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电视剧《大丈夫》:现实题材的路不能越走越窄

来源:中国视协   

现实题材的路不能越走越窄

——评电视剧《大丈夫》

电视剧《大丈夫》剧照 

最近,一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以下简称《星》)大热,火遍网络,制造了大量的话题,不仅主演知名度暴涨,还带热了相关产业。与此相反的是,我们的国产剧产量达到了空前的规模,但即便有一两部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却难以形成广泛的话题性,更遑论带动周边产业。于是有“剧火人不火”之说。与《星》剧差不多同时,我国四大卫视开播了王志文、李小冉主演的《大丈夫》,收视率也很可观,主角的身份也都是“教授”,我们不妨比较一下这两部电视剧,看看中韩在电视剧编剧上的异同。

《星》剧是浪漫主义手法,讲述一个400年前的外星人从古代一直生活到现代,与女主角发生的各种奇妙爱恋。《大丈夫》则是现实题材作品,讲述一个年轻的时尚杂志女主编爱上一个比自己大19岁的男教授的故事。浪漫主义一直是韩剧百试不爽的手法,从早期的《蓝色生死恋》《星梦奇缘》到现在的《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可以说是一个模子套出来的,但即便是旧瓶装上新酒,韩剧依然是女性观众们的最爱,在俘获女性观众的心上从来就没有失手过。唯一的变动就是越来越超现实,男主角的身份千变万化,越来越脱离实际。但是,现在的观众就爱看这个,因为电视剧就是梦工厂。

反观我们的国产剧,则是在现实题材的路子上越走越窄。我们的编剧偏爱写实,喜欢从现实生活中发掘题材。然而现实中的故事虽多,却不一定浪漫,不一定能打动观众。尤其国产剧最擅长的家庭伦理剧,收视群体都以中老年女性为主。浪漫主义依靠想象力,可以天马行空,而写实主义只能依托现实的土壤,逼迫编剧搜寻生活中的戏剧性故事,导致现实题材的剧目口味越来越重。《大丈夫》就是一个例子。尽管编剧声称:“我们这部剧一不是说婚外恋,二不是讲未婚先孕,剧中男未婚女未嫁,女方也不是图男方的钱和社会地位,爱的只是他的才华,甚至也不是‘颜控’。我也问了一圈身边老夫少妻的朋友,其实男人吸引女人的地方还是其成熟和睿智。顾晓珺在剧中是一位独立自主的女性,知道谁能让自己幸福。她有的是钱,也有自己的生活,只是希望能找一个心灵相通的人、博学睿智的人。”这种男女年龄相差悬殊的恋爱在我国传统的恋爱观中是有争议的,这也是剧中一个重要的矛盾冲突——岳父无法接受大女婿,上演令人瞠目结舌的“翁婿斗”。现实生活中当然存在找一个年龄很大的丈夫的现象,但这种现象毕竟是非主流的。喜欢“大丈夫”的女性自然构成了观众眼里的一种“奇观”,引起话题也是很自然的。然而,用这种违背大众主流价值观的爱情婚姻观念作为卖点,商业价值具备了,但文化价值却值得商榷。本来这部分人就冒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去寻求真爱,电视剧赤裸裸地把这样一种社会现象揭示出来,让现实中真实存在这种婚姻状况的男女在众目睽睽下接受观众的各种指摘,其心理感受必然不好。除去“忘年恋”,剧中女主角的姐姐找了比自己小9岁的男朋友,这又是一出姐弟恋。如果专写忘年恋,我们可以说是为了让忘年恋群体得到大众的认可;那么,再加上姐弟恋就纯粹是为了增加戏剧性而刻意为之了。这样的处理,不但有让人觉得价值观混乱之嫌,更让家庭伦理剧走向了以小众的恋爱方式来哗众取宠、博取收视率的道路。

随着电视剧产业的高速发展,我国已迈入年产剧集数过万的电视剧大国之列。然而,剧集的繁荣带来的却是题材的枯竭问题。电视剧属于文化产品,其内核不光是视听产品,更重要的是它包含着人类的智慧,这部分智慧才是其核心价值。正因为文化产品需要凝结人类的智慧劳动,所以它难以像普通商品那样进行批量的复制式生产。文化产品的艺术性越高,其价值也就越高,因为这种价值是稀缺性的。电视剧也不能例外。现在,我们年产电视剧上万集,却没有相应的上万个优秀的创意来支撑,导致产量上去了,价值下来了,不少电视剧成了文化垃圾,饱受诟病。对比韩剧,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韩剧制作者对视听产品的商业模式十分了解,创造偶像去吸引女性观众,提高用户粘性,然后利用流量创造价值。我们的国产剧只注重收视率,注重能在电视上播出,播出之后有没有衍生品,却不会去关心,它的产业链也就此完结。这就导致了一部分剧目的短视,什么能引起话题我写什么、什么有争议我写什么,而不是这个是真善美的东西、这个包含永恒的普世价值,我才去写。所以,我们的现实题材之路便越走越窄,以前的婚外情写滥了,就只好挖空心思寻求匪夷所思的“现实”,导致故事的尺度越来越大,电视剧的审美趣味则每况愈下。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戚 成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