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11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二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要    载
 
增强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水平
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刘云山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化服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坚持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文化服务的内容载体更加丰富,符合基层特点、贴近群众需求的文化产品数量、种类越来越多,展现农村新面貌的文化产品越来越多,富有民族特色、体现地域风情的文化服务越来越多,为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大力推进面向广大农村的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做好文化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民生幸福的重要内容。我国人民的生活已从温饱进入小康,精神文化需求更加突出、更加强烈。改善民生,文化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提升生活质量,文化应该是一个显著的标志;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文化服务应该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广泛开展文化服务,把美好的精神食粮提供给亿万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赋予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使命,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须履行好的重要职责。要充分认识文化服务的特殊重要意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满足人们文化需求、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更好地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
  一、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人民大众作为文化服务主体。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的文化、大众的文化,文化来源于人民、属于人民,必须服务人民、惠及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不仅要实现和发展好人民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也有责任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的文化权益。推进文化建设,一定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作为文化服务的对象。
    服务人民大众,首先要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只有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服务才会自觉、才会到位。要牢记文化发展的根在基层、在群众,文化价值的实现也在基层、在群众,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基层、忘了群众,不能忘了农村、忘了农民,不能忘了我们的根、忘了我们的本。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着眼人民群众的需要改进工作,把对群众的真挚情感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安排工作、部署任务、制定规划、出台政策,都要立足基层,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需要,着力扩大文化服务的覆盖范围,让更多的群众得到文化实惠。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文化工作的基本标准,人民群众赞成什么我们就鼓励什么,人民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就努力做好什么。要大力倡导人民群众欢迎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大力弘扬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高尚精神,营造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的人关注基层、投身基层、服务基层。
    二、加强城乡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广泛的文化服务网络。这些年来,中央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非常重视,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了一大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和基层文化场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为做好文化服务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要看到,文化设施建设总体上还比较滞后,城市多、农村少的问题十分突出,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还存在不少空白,缺乏基本的支撑和依托,缺乏基本的场所和载体。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政策,推动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一个大的进展、大的改观。
  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要紧密结合“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实施,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努力形成覆盖到位、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把更多的资源向农村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向革命老区和边疆民族地区倾斜,优先安排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实现基层文化设施网点化,使长期存在的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得到较好解决。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财力的增强,我们应该也有条件加大对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要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乡镇文化站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基层文化设施建设领域,形成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要处理好建设、使用和管理的关系,完善配套措施,保障正常运行,切实做到建成一个、用好一个、管好一个,确保各类文化设施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强对创作生产的引导,以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丰富文化服务内容。优质的文化服务,需要有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建了文化站,没有文化产品、没有文化活动不行;搞了电影放映工程,没有老百姓喜欢的影片不行;农家书屋建起来了,后续工作跟不上,就那么几本书、又对不上老百姓的口味也不行。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取得长足进步,数量极大丰富、规模迅速扩大。但与群众的需求和期盼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特别是基层群众、广大农民喜欢看、用得上、买得起的文化产品还不够。加强创作生产引导,推出更多基层群众需要的高品质文化产品,越来越成为加强和改善文化服务的紧迫任务。
    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关键是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贯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神文化产品。要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引导和激励文化工作者深入实际生活、感受时代脉搏,在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挖掘创作素材,在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创作营养,写百姓故事、抒百姓情怀。要加强规划、统筹协调,加大对现实题材、“三农”题材、工业题材、少儿题材文化产品的扶持力度。要充分考虑普通群众的消费能力,降低文化消费门槛,多生产质优价廉、群众买得起的文化产品。要发挥文艺批评对创作生产的引导作用,倡导正确创作思想,形成科学真诚的评论风气,引导文化工作者以优秀的文化产品感染群众、陶冶群众、赢得群众。
  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辟更多有效的文化服务渠道。文化服务水平高不高、效果好不好,不仅取决于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能力,也取决于是否有完善的服务渠道。这些年,各地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探索了许多好的办法,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要认真加以总结,不断开阔思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开辟新途径、打造新平台、创造新模式,形成畅通、高效的服务网络。
    拓宽文化服务的渠道途径,要积极适应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众接受习惯的新特点,运用多种资源、多种手段,通过政府资助、市场调节、志愿服务等各种形式,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的多样化、社会化。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拓宽服务渠道,推动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和青少年宫、科技馆、群艺馆以及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免费开放,推动“三下乡”、“四进社区”、“心连心”、“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经常化、制度化。鼓励有条件的文化单位资源共享,开展联网服务、流动服务,扩大覆盖范围,使文化服务更好地向城乡基层末梢延伸。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拓宽服务渠道,积极培育大众性文化消费市场,加快文化产品物流中心建设,扶持基层农村连锁网点,推广新型代理配送制度,构建贯通城乡的文化产品流通网络。要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作用拓宽服务渠道,运用现代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提升文化服务的品质,探索建立全国联网的农村电影放映平台,发展新兴文化业态,推动优秀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传播,用新技术拓展文化服务空间、增强文化服务效果。
    五、创造良好条件,建设一支扎根基层、热爱群众的文化服务队伍。实践证明,哪里的文化工作做得好,那里就有一支过硬的文化队伍;哪里的文化生活搞得好,那里就有一批热心服务群众的文化能人。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提高,文化服务的任务越来越重,对队伍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与此相比,我们的文化队伍特别是基层文化服务力量,无论是数量规模还是整体结构都还不能适应,必须把队伍人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
  加强人才建设一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宏大文化服务工作队伍。要切实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在班子配备、人员编制、业务培训、表彰奖励、经费保障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基层文化服务工作事有人干、责有人担。要面向社会发现人才,敞开渠道吸纳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鼓励专业文艺院团文艺工作者、志愿者、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从事文化服务工作。要注重发挥基层文化骨干、文化能人的积极作用,培育和发展农村业余演出队、放映队、文化中心户。要加大培训力度,力争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把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干部轮训一遍,帮助基层农村文化工作者提高思想业务素质。基层宣传文化干部工作在一线、生活在基层,条件有限,工作很不容易。一定要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这支队伍,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奉献精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保障。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10年12月21日在第四届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会上的讲话摘要)
 
迎新春走基层 送欢乐下基层
刘云山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就新形势下贯彻党的根本宗旨、做好群众工作做出一系列深刻论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实现党的执政使命高度提出的政治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可靠保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任务,本身就是群众工作,更要自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切实履行好应尽的职责。集中组织开展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三贴近”的重要体现,是改进作风文风、提高能力素养的一次生动实践。要充分认识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一项重要惠民举措,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在深入上下功夫、在服务上下功夫,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更好地反映基层的火热生活,更好地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1.带着深厚感情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服务人民大众,首先要有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我们把老百姓称为父老乡亲,核心是一个“情”字。只有同人民群众情相系、视群众为亲人,我们开展文化服务才会有内在的动力、有坚定的自觉,才能真正走得下去、走得进去。实践证明,那些引起百姓共鸣的新闻报道,那些受到群众欢迎的文艺作品,无不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炽热情怀。我们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源头活水在基层、在群众,作用和价值的实现在基层、在群众,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离不开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提高。要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精神父母,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挚爱,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把镜头话筒对准群众,把版面留给群众,把丰富多彩的节目送给群众,写百姓故事、为人民放歌。要发扬“光着脚板跑新闻”、“田间地头当舞台”的精神,深入最基层、深入第一线,走进群众实际生活,走进群众心灵世界,同群众打成一片,在深入基层中感知百姓冷暖,在同人民群众交流互动中增进感情,把对群众的真挚情感转化为深入基层的热情、服务群众的激情,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2.着眼群众需要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满足群众需要、保障群众文化权益,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目的,也是我们组织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出发点。无论是新闻宣传还是文化艺术,都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掌握群众所思所盼,反映基层所求所愿,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人民群众赞成什么我们就鼓励什么,人民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使我们的工作和活动真正为人民群众所需要。要准确把握群众的关注点,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通达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集中宣传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的举措和成效,宣传城乡社会面貌发生的可喜变化,生动反映基层群众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反映各族人民欢度节日、享受幸福生活的喜悦心情,反映普通百姓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愿望。要着眼活跃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做好文化下基层工作,组织好面向群众的公益性文化活动,丰富声频荧屏、银幕舞台,繁荣城乡文化市场,着力解决群众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电视难等问题。要深入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去采访报道、去慰问演出,多关注普通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工作,多提供群众生产生活用得上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办实事、办好事,送温暖、献爱心,使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3.以群众欢迎的方式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基层、下基层效果好不好,既取决于活动内容,也取决于工作方式。这些年,我们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探索了许多好的办法。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紧密联系这次活动的任务要求和各地实际,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努力增强实际效果。要与群众欢度春节的氛围相契合,充分考虑节日期间基层生产生活特点,考虑各地民俗民风和文化传统,使我们的新闻报道和文化活动有浓浓的年味、有鲜明的特色,着力营造欢乐祥和、热烈喜庆的节日气氛。要与基层群众的接受习惯相适应,善于运用群众鲜活语言,善于运用群众身边事例,多开辟群众便于接受的渠道,多搭建群众互动参与的平台,使我们的新闻报道和文化活动生动活泼、情理交融,富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要与日常宣传文化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惠民工程的辐射作用,继续组织好“三下乡”、“四进社区”、“心连心”等品牌活动,做好节日期间公共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的免费开放和服务工作,利用乡镇文化站、文化活动室开展文艺表演、书画展览等文化活动,鼓励群众自编自演、自娱自乐,努力做到丰富多彩、喜闻乐见。
    4.怀着学习的态度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无论历史条件、社会环境发生了怎样变化,向群众学习、以群众为师的优良传统不能变、不能丢。我们开展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既要把群众作为服务的对象,更要把群众当作老师,把基层当作课堂,使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的过程成为虚心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教育、不断丰富提高自己的过程。无论新闻工作者、还是文艺工作者,都要善于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用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和激励自己,不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丰富阅历,感受社会变化、体验生活真谛,更好地挖掘新闻报道的素材,激发艺术创作的灵感。群众是语言大师,老百姓的话最生动、最活泼、最有生活气息。要善于通过掌握和运用群众语言来改进文风,在我们的新闻报道中多一些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实话,少一些空话套话,在我们的文艺作品和文化活动中多一些雅俗共赏,少一些曲高和寡,努力以通俗易懂、清新朴实的文风,拉近同人民群众的距离。要善于在与群众的交流交融中提升思想境界,通过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学习群众吃苦耐劳、踏实务实的精神,学习群众默默无闻、朴实无华的品质,摒弃浮躁、净化心灵,更加自觉地把奉献党和人民事业作为人生追求。
    5.轻车简从地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新闻工作者走基层、文艺工作者下基层,体现着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精神风貌,一定要发扬优良传统,艰苦朴素、轻车简从,不给基层找麻烦,不给群众添负担。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做好保障工作,把下基层可能遇到的情况考虑到,凡是能自己做的事情都要提前准备,遇到困难首先要立足自己解决,切实做到为民、惠民、不扰民。我们去的地方大多是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地区,这些地方经济还不是很发达,条件比较艰苦,要注意选派那些作风过硬、能吃苦、能战斗的骨干力量参加。参加这次活动的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利用节日期间到基层,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精神难能可贵,要注意关心他们,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引导参加活动的同志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充分展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良好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011年1月26日在迎新春走基层、送欢乐下基层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工作指导
 
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在京召开
 
    1月15日至16日,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在京召开。1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稿)上作出重要批示。
    刘云山在批示中指出,按照中央对宣传文化工作的总要求,中国文联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自觉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文艺工作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创造了新的经验。一些重点工作有创新有深化,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文联自身建设也取得新成效,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刘云山说,振民同志一年工作总结和五年回顾反映了文联工作的实际,“八个必须”是宝贵的经验,带有规律性,要很好珍惜。
    刘云山在批示中表达了对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和机关同志的敬意和问候。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廖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才旦卓玛、白淑湘、刘大为、刘兰芳、李牧、李维康、吴雁泽、陈晓光、赵化勇、段成桂、夏菊花、黎国如,中组部干部三局副局长赵凡,中宣部文艺局局长左中一、副局长孟祥林,干部局副局长齐鹤茹,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们出席会议。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负责人,15个副省级城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孙家正主持会议。他指出,刘云山同志的重要批示对文联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翟卫华在会上讲话,对中国文联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和2010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五年来,中国文联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创新中焕发活力、在热情服务中增强凝聚力、在奋发有为中扩大影响力,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成功经验,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五年来,文联工作全面拓展、整体提升,全国各级文联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文联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发拼搏、开拓进取,工作呈现出主题活动有声有色、惠民活动蓬勃开展、创作评论整体推进、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等鲜明特点,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翟卫华指出,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十二五”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李长春同志、刘云山同志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李长春同志、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刻理解形势发展变化对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把这些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翟卫华强调,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提高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深入落实“三贴近”原则,更好地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振民作了题为《承前启后 继往开来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贡献》的工作报告。胡振民对2010年及“十一五”时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说,2010年是在国际国内形势极为复杂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也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再接再厉、开拓前进,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有力指导下,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积极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等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采风创作和评奖办节工作,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把握正确导向、引导文艺创作和大众鉴赏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开展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文联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文联组织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圆满完成了八届五次全委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胡振民在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十一五”以来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成就与经验。胡振民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全面拓展、整体推进,取得巨大成就,进入历史上最好发展时期的五年。五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紧紧围绕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着力抓好换届工作,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紧紧围绕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和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开展主题文艺活动、打造知名文艺品牌,文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紧紧围绕提高文联工作的管理水平,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文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度显著提高;紧紧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文联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大为提升;紧紧围绕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着力解决一些长期困扰文联事业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基础和后劲明显加强。五年来,我国文艺各个门类百花齐放、异彩纷呈,整个文艺界创新发展、全面繁荣,广大文艺工作者精神焕发、锐意进取,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影响不断扩大,地位日益提升,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显著增强。可以说,这五年是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五年。
    胡振民强调,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通过实践,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找准工作方位,努力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创作生产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文化创新,构建有利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他们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牢固树立品牌意识,认真组织实施文艺精品工程,着力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的文艺精品,使之成为时代的文化标识和永续利用的文化资源;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文艺事业充满热情,对文联工作充满激情,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美好前景充满豪情,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对这些宝贵经验,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胡振民指出,2011年是深入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之年,也是中国文联召开第九次文代会的重要一年。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6个方面工作: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组织宣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90周年等主题文艺活动,努力在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上作出新贡献;继续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努力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上创造新佳绩;继续坚持把握导向、促进繁荣,进一步改进理论评论和评奖办节工作,努力在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上取得新成果;继续坚持发挥优势、积极合作,不断加大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力度,努力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迈出新步伐;继续坚持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大力加强文联自身建设,努力在提高文联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上见到新成效;继续坚持精心部署、稳步推进,扎实做好第九次文代会的筹备工作,努力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胡振民强调,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的全体同志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建设的新期待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激励自己,用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切实把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有机统一起来,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切实把打造文艺精品与推动文艺普及结合起来,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切实把积极引导与热情服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把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切实把发挥各自优势与形成整体效应结合起来,巩固发展全国文联一盘棋的生动局面;切实把内强素质与外树形象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文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努力扎扎实实把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冯远宣读了《关于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变动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经1月14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八届七次主席团会议审议,确认王湛、王金喜、尹爱群、巴特尔、毕政、李屹、李春晓、吴天行、沈开运、张显、邵学敏、祝春林、班果、党军、郭兴文、黄永军、梁嘉琨17名同志(按姓氏笔画排序)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王秀杰、刘宾、许传播、孙明山、李魁、杨廷玉、张根记、张笑天、阿云嘎、林晓峰、索朗石达、顾浩、党力强、樊光明、黎鸣15名同志(按姓氏笔画排序)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八届全委会委员职务。
    会议选举李屹为中国文联第八届副主席,邵学敏、董耀鹏、张显为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委员。姜昆、黎鸣不再担任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委员。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组进行了热烈讨论。吴长忠、冯双白、刘永泽、杨益萍、白洁分别代表各小组发言。
    覃志刚作会议小结。覃志刚说,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是一次分析当前形势、统一思想认识的会议,是一次回顾过去工作、总结基本经验的会议,也是一次部署年度工作、明确任务要求的会议。这次全委会召开的时机好,确立了思想和行动的向导、凝聚了广泛的共识,会风务实清新、融洽和谐。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气氛融洽,达到了预期目的。
    覃志刚在小结中指出,委员们认为,本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去年及“十一五”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提出了2011年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总的要求、主要任务以及需要认真把握和妥善处理的若干重要关系。报告所概括的“八个必须”是宝贵的经验,带有规律性。报告论述的关于做好今年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集中反映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对做好2011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胡振民在主持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第二次会议时对传达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胡振民强调,要汇报好、传达好、贯彻好全委会精神。各团体会员及列席会议的副省级城市文联负责人要及时向当地党委和党委宣传部汇报会议精神以争取支持,并采取适当方式及时向各自的团体会员传达好会议精神。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党委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各自的实际,把会议精神贯彻好。要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全委会精神,认真总结好去年工作,安排部署并精心组织实施好今年工作,努力在本地区本部门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全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胡振民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以及中宣部等部门和中国文联的有关通知精神,集中做好“送欢乐、下基层”工作;要在“两节”期间,认真开展对艺术家的走访慰问活动;要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委员通过小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等形式认真审议了全委会工作报告。大家回顾“十一五”,展望“十二五”,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路,普遍感受到在交流探讨中受到了新启发,在集思广益中有了新收获,在互相学习中有了新提高。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认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团结奋斗、积极进取,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十二五”时期取得更大发展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迎接第九次文代会的胜利召开。
 
 
在中国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上的讲话
中宣部副部长 翟卫华
(二○一一年一月十五日)
 
同志们:
    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中国文联在这里召开八届七次全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谋划今年文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很有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代表中宣部,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全国文学艺术界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改革、大发展、大提高的五年。五年来,中国文联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创新中焕发活力、在热情服务中增强凝聚力、在奋发有为中扩大影响力,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成功经验,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五年来,文联工作全面拓展、整体提升,全国各级文联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我们经受考验、战胜困难、取得巨大成绩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排除困难、共同奋斗、扎实工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显著进展。中国文联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职能,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文联工作有这样几个鲜明特点:一是主题活动有声有色。紧紧围绕举办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重大文艺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国形象和中国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围绕应对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组织广大艺术家发表倡议书,开展各种形式的义演、义展等活动,有力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社会文化氛围。二是惠民活动蓬勃开展。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文化服务的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畅通、手段更加多样、覆盖更加广泛。举办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和“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等活动,组织艺术家到地震灾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工地进行慰问演出,进一步丰富了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创作评论整体推进。组织开展“走进革命老区”大型采访采风创作活动。举办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和各类大型艺术活动,推出一批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以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权威性为突破口,紧紧抓住繁荣创作这个主题,召开一系列研讨会、研修班等,推出大批评论力作,为倡导健康说理的评论风气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四是自身建设得到加强。以建设“中国文艺家之家”为契机,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点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树立新形象、展示新面貌、发挥新作用。积极为老艺术家办实事办好事,重视做好中青年艺术家的联络和培养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文联组织的战斗力、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十二五”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长春同志、云山同志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长春、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刻理解形势发展变化对文联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把这些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
    一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提高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指导方针。面对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面对文化需求和文化消费发生的深刻变化,文联工作要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紧紧抓住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这个主题,牢固树立与时代要求相适应、与科学发展相符合、与人民呼声相一致的发展意识。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浓墨重彩地书写时代,满怀激情地表现人民,始终把满足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重要思想,找准文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方位。要总结、提炼新经验,深化对文联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提升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二要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
    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这是加强和改进文艺工作的首要问题、根本问题。当前,国内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更加明显,人们在思想认识、道德判断、价值取向等方面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文艺思想观念更加多样,文艺表达方式更加丰富,文艺思潮和文艺现象更加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做好文联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始终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要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坚持文艺创作正确方向,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传播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努力承担起社会责任。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文艺现象、引领文艺思潮、指导文艺创作。要紧紧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主题,集中资源、精心组织,力争推出一批生动再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画卷,真实记录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的精品力作。要开展内容丰富、影响广泛的文艺活动,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三要深入落实“三贴近”原则,更好地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生活是文艺的源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文艺创作主题更加多元,文艺创作形式和传播方式更加灵活,人民对文艺产品和服务的选择性更加广泛,人民群众对来自生活、来自人民的文艺精品更加期待。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文艺工作的根本目的。要团结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把人民群众作为表现主体,从他们的生活和创造中汲取营养、激发灵感,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思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要以广大基层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网络健全、文艺门类齐全、文艺资源丰富、文艺人才荟萃的特点和优势,扎实开展“送欢乐下基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文艺活动,倾力打造经常化、制度化的文化活动品牌,不断引导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要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长期扎根基层,鼓励和帮助群众建设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阵地,对基层文化骨干进行辅导、培训,支持群众组织各种文艺团体,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创造、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为夯实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群众基础作贡献。
    四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文联自身建设
    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在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中担负着重大责任。今年即将召开的全国第九次文代会,是全国文艺界的一件大事,会议将对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是全国文联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次重大机遇。文联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按照建立学习型组织的要求,以学习和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重点,着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着力推动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要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适应文艺观念、文艺创作方式、文艺队伍构成的深刻变化,适应文艺生产、服务、传播、消费形式的日益多样化,努力探索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理论评论和文联主管的全国性文艺评奖工作,充分发挥理论、评论和评奖在繁荣文艺创作、引导审美鉴赏、推动文艺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要切实履行文联的维权职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切实维护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要加强与各领域各方面的文艺工作者的联系和沟通,把体制外文艺工作者纳入文联工作视野和服务范围,不断拓展工作的覆盖面,使文联事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法、增强服务本领,努力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政治上关心爱护,在创作上热情支持,在生活上真诚帮助,为作家艺术家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使文联真正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同志们,新的一年,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视协工作
情系百姓 温暖金山
——2011年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综述
 
    1月2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上海市文联,金山区委、区政府,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的2011年“送欢乐、下基层、促和谐、树新风”慰问演出活动在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和上海金山石化总厂举办。此次活动是中国视协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根据中国文联关于201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部署,与上海视协共同组织北京、上海部分电视艺术家及演员,到基层单位慰问演出的活动之一。
    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协会工作处处长林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显,中国视协副主席、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总裁黎瑞刚,上海市视协主席穆端正,上海市视协常务副主席任大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彦民,上海视协秘书长王功立,上海金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汝强等。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张显在金山区委为艺术家们举办的欢迎晚宴上致辞,他对电视艺术家们在百忙中积极参加中国视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表达了敬意,也对金山区及上海视协的组织协调工作表达了感谢。他表示,“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已经成为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的一个品牌活动,今后将会长期进行下去。
    “情系百姓,温暖金山——2011年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在这里举办了两场演出,地点分别设在金山区朱泾镇和上海金山石化总厂。在演出期间,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代表中国文联讲话,对此次活动的意义进行了肯定,对艺术家表示了感谢。他说:“在新春佳节来临之前,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组织电视艺术家来到金山,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给金山人民送来新春的祝福。在此,我代表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向金山人民致以新春的问候!向给予这项活动大力支持的上海市文联、上海市金山区委、区政府,上海市视协,以及百忙之中参加这次慰问活动的各位艺术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向一年来辛苦工作,无私奉献,为我国石油工业做出杰出贡献的广大石化工人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送欢乐、下基层’是中国文联根据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两节’期间深入基层群众中开展的一项惠民文化活动,旨在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艺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送上美好的精神食粮,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努力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平安的节日氛围。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上海金山石化作为我国石油工业战线重要的生力军,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百花回沃土、艺术奉献人民’,这次电视艺术工作者来到金山石化,既是为工人朋友们服务,也是向工人朋友们学习。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欢聚一堂,在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祝福的同时,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深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激发自己的创作热情,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两天前,刘云山同志与参加‘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的艺术家座谈时指出,‘送欢乐、下基层’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经成为文联的品牌,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我们一定要按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将‘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在兔年新春来临之际,衷心祝愿金山的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在活动期间,中国文联组联部主任罗成琰代表中国文联、中国视协向金山观众赠送了中国视协专为基层观众制作的节目光盘,金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汝强代表金山观众向罗成琰主任和张显书记赠送了锦旗。叶汝强在讲话中说:“情系百姓,温暖金山——2011年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能在金山举办,我谨代表中共金山区委、金山区人民政府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艺术家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此次活动付出辛勤劳动和努力的中国视协、上海视协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举办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开阔金山人民的眼界,提升金山人民的艺术水平,温暖金山百姓的心灵,这是艺术家们对金山人民的特别厚爱和关怀,也是对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最大支持和鼓励,是我们增强信心、凝聚力量,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必将成为金山人民兔年春节最难忘的记忆。当前,金山人民正朝着‘创业金山、宜居金山、和谐金山’的目标迈进。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弘扬金山历史文化,不断丰富百姓舞台,促进金山文化事业的新发展。金山人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建设美丽金山,以更加豪迈气魄拥抱美好未来。”
    艺术家们为此次活动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积极为节目的编排献计献策,充分表现了艺术家们参加这种活动的热情。在演出中,有一个专为此次活动创作的小品,就是由中央电视台闫月明、中国国家话剧院高发、影视演员陈逸恒、中国电影集团张谦、峨嵋电影制片厂李萍共同出演的小品《找老乡》。这个小品是张谦和张彦民副秘书长共同策划并由张谦创作的,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他们提前在中国视协会议室进行了数次排练,并且在到达金山后,与当地工人一起进行了彩排,在与金山基层群众的互动演出中,获得了极大的好评。这个小品也开创一个模式,可以在今后的演出中,根据当地不同的特点,融入新的内容进行表演,互动性增强,更易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随后全总文工团李殊演唱的《心里有爱就要说》、《谁说女子不如男》,演员李艳秋的独唱《潮湿的心》、《难舍真情》,中国国家话剧院张晶晶演唱的歌曲《我们的家园》,总政话剧团演员刘劲演唱的《浪漫的事》,煤矿文工团刘君侠的独唱《我的太阳》,歌声将演出活动一次次带进高潮。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王霙的诗朗诵《沁园春·长沙》,空政话剧团温玉娟、海政文工团王静、中国电影集团徐敏、中国电影集团臧金生的诗朗诵《我爱我的祖国》,既感动了金山的观众,也感动了艺术家自己。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演员卢奇,在与刘劲、王合作出演领袖风采之外,还以一首独唱《我和你》给观众带来更多笑声。多次获奖的二炮文工团赵育莹表演的魔术,更是让观众们叹为观止。当地的艺术家们也为此次活动带来很多惊喜,其中金山区亭林镇演员表演的腰鼓《东方鼓韵》,金山区文化馆薛舒的女声独唱《大团圆》,上海轻音乐团青年歌手罗雨的独唱《草原之夜》、《天堂》、《青藏高原》,上海轻音乐团青年歌手杨磊、朱洁的男女声二重唱《可爱的一朵玫瑰花》、《花样年华》,上海轻音乐团青年歌手李欣玫的女声独唱《阿里郎》、《阿里山的姑娘》都让观众一次次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上海金山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枫泾古镇、金山农民画、金山黑陶等蜚声海外,朱泾东林寺、松隐华严塔、戚家墩春秋及西汉古文化遗址、亭林良渚文化遗址如璀璨繁星镶嵌在金山大地。顾野王、陈舜俞、杨维桢、沈度、程十发、丁聪等名家辈出,百年南社更是见证了近代爱国知识分子在金山这片热土曾经的精神和文化追求。中国视协在这里举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不仅为基层群众送来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也为中国视协树立服务意识、贯彻“三贴近”方针,践行科学发展观做了最好的注解。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当代电视》刘原)
 
 
影视同台庆佳节 军地携手话新篇
——2011电视电影艺术界元宵联谊会在京举行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2月16日,在辛卯年元宵佳节来临前夕,中国电视艺术艺术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八一电影制片厂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2011电影电视艺术界元宵联谊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这是一次影视艺术工作者、军地电视艺术工作者共度元宵节,携手新征程的盛会。
    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胡振民、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李屹、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冯远、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丕民等领导,与来自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总政宣传部艺术局、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各有关单位代表及千余名老中青艺术家一起喜迎2011年元宵佳节。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康健民主持了本次电影电视艺术界元宵联谊会的开幕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在联谊会上致辞。他向在过去一年里为促进我国影视艺术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不懈努力、取得显著成绩的艺术家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并勉励大家在“十二五”的征程上取得更大的光荣。联谊会主办单位的领导走上主席台与参加联谊会的艺术家们共同举杯欢庆元宵佳节,并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影视精品。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演奏的欢快乐曲《步步高》拉开了本次联谊会联欢部分的帷幕。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倪萍诙谐幽默的语言迎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八一电影制片厂的电影电视艺术家们表演了诗朗诵《圆梦飞天》、小合唱《共青团员之歌》、男女二重唱《你最珍贵》等精彩的节目,展示了军旅电影电视人纪律严明、奋发向上、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著名笑星黄宏把影视艺术家的名字编成了一段小笑话逗的在场嘉宾开怀大笑,电视艺术家凯丽、空政文工团优秀青年歌手刘和刚和北京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雯雯也纷纷一展歌喉、演唱了《龙船调》、《父亲》、《我和我的祖国》等脍炙人口的歌曲。本次联谊会抽奖环节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联谊会有回家的感觉,2011年一定争取多出影视精品,为祖国的电影电视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国内联络部 张芸)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2010年度工作事记
 
一月
1月10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办公地址迁至中国文联新办公楼。
1月22日,中国视协组织“送欢乐、下基层”慰问团赴河北三河燕郊开发区进行慰问演出。
二月
2月11日 ,中国视协与中国时尚协会在京共同举办“2010年电视艺术届新春联谊会”。
2月23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邀请离退休老干部座谈2009年度工作。
三月
3月1日,中国视协在京召开四届六次主席团会议。
3月26日至28日,中国视协企业电视分会会长(扩大)工作会议在徐州召开。
四月
4月2日,中国视协在京召开电视剧《红色摇篮》创作研讨会。
4月8日,中国视协《当代电视》杂志社第四届理事单位会议在武汉召开。
4月11日,中国视协在京召开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创作研讨会。
4月17日,中国视协四届五次理事会会议暨四届七次主席团会议在南京召开。
4月21日,中国视协在京召开中国视协2010年度专业委员会工作座谈会。
4月22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金鹰公司挂牌。
4月24日,中国视协组织的“全国省级视协主席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五月
5月7日,中国视协参与主办的“第四届女性风采优秀电视作品展播表彰暨中国女电视工作者论坛”在京举行。
5月18日至23日,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剧专家评选在京举行。
5月20日至23日,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节目主持人专家评选在河南漯河市举行。
5月24日至30日,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纪录片专家评选在广东中山市举行。
5月25日至30日,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文艺节目专家评选在京举行。
六月
6月1日,中国视协DV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6月2日至6日,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青少节目专家评选在山东枣庄举行。
6月5日至6日,中国视协、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云南省文联、云南省广电局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在昆明举行。
6月11日,中国视协、江苏省文联、江苏广电总台和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主办的“两岸电视交流合作现状及愿景”恳谈会在南京举行。
6月11日至17日,中国视协行业电视委员会在云南宜良县举办第二届“行业电视文化艺术周”。
6月15日,中国视协电视管理策划委员会2010年工作年会在上海举行。
6月16日至21日,以中国视协副主席张晓爱为团长的中国视协代表团赴加拿大参加第31届班芙国际电视节。
6月19日至23日,中国视协、甘肃省旅游局、甘肃广电总局和天水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10年第三届中国旅游电视艺术周”在天水举行。
七月
7月28日至30日,中国视协在京举办第四届“中国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电视专题片推选活动。
7月30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9周年前夕,中国视协在京举办“2010年军地电视艺术家联谊会”。
八月
8月6日至8日,中国视协参与主办的“2010中国(青海)世界山地纪录片节”在青海省格尔木市举行。
8月10日,中国视协在京召开电视剧《经纬天地》创作研讨会。
8月14日,中国视协农村电视委员会换届会议在京举行。
8月15日,以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为团长的中国电视艺术代表团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访问。
8月27日,中国视协儿童电视委员会换届大会暨首届国际儿童电视艺术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九月
9月1日,中国视协电视文艺委员会年会暨电视文艺节目创作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9月12日,中国视协、江西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中国红歌现象”论坛在南昌举行。
9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文联、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视协和湖南广电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长沙举行。
十月
10月15日至19日,由中国视协主办的第10届“中日韩电视制作者论坛”在苏州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我们的生活——昨天、今天、明天”。
十一月
11月5日至6日,中国视协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颁奖活动在上海举行。
11月6日至9日,中国视协电视管理策划委员会、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视协主办的首届“全国优秀电视评论节目推选”活动在北京举行。
11月18日至19日,中国视协举办的“2010抗灾救灾优秀电视作品评选”活动在京举行。
11月20日至21日,中国视协主办的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优秀电视节目评选”活动在京举行。
11月30日,中国视协、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艺委会在京联合召开电视剧《毛岸英》创作研讨会。
十二月
12月5日至10日,中国视协代表团赴台湾访问交流。
12月10日至13日,由中国视协电视管理策划委员会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视协主办的首届“全国优秀电视评论节目推选表彰暨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12月13日,由中国视协、中国农影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颁奖典礼暨农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12月15日,中国视协《当代电视》杂志社由农展馆迁至安苑北里。
12月25日,中国视协电视研发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黎鸣担任主任。
12月26日,由中国视协主办的“2010抗灾救灾优秀电视作品表彰”活动在京举行。
 
地方动态
广东省首届百佳电视艺术作品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22日,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的“广东省首届百佳电视艺术作品颁奖典礼”在广州隆重举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徐尚武,中国视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
  中国视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广东省视协主席王克曼分别致辞。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仙花宣读了《关于表彰广东省首届百佳电视艺术作品的决定》。获得“广东省首届百佳电视艺术作品奖”荣誉称号的126部作品的领奖代表上台领取了奖杯和证书。本次颁奖典礼邀请了4位专家对获奖作品进行分类点评,从理论的角度分析作品、欣赏作品,使作品的意义得到升华,更为隽永深邃。
    广东省首届百佳电视艺术作品评选表彰活动,是为充分展示广东电视艺术界近5年的发展成果,总结广东电视事业发展的时代性成就,推动广东电视产业的深入发展,促进广东电视艺术的继续繁荣而举办的,是继广东省首届“百佳”电视主持人表彰活动、广东省首届“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活动之后,广东省视协“百佳”系列活动续写精彩的第三篇章。该活动从2010年4月份启动,经历了筹备、征集作品、评选、颁奖等几个阶段,得到了广东省视协各会员单位、社会电视制作机构及省内各高校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共有187部作品参评,共126部作品最终获得“广东省首届百佳电视艺术作品”荣誉称号,其中,电视剧13部、动画片5部、公益广告8部、纪录片40部、文艺节目(含文娱栏目)45部、电视书刊15部。这些获奖作品充分展示了广东电视近5年来的丰硕成果,“广东制造”的电视剧显示了粤家军的创作实力和捕捉时代的敏锐性;“南派”纪录片创作一枝独秀,在国内名列前茅;文艺节目勇于创新,其中有将动漫与传统戏剧结合的先行典范,有跨界音乐与现代电视的完美结合;电视书刊体现了重视理论品格的导向。这次获奖的126部作品,作为时代性的创作代表,饱含着电视事业多年的艺术积淀,透露出特有的岭南风情,是广东电视艺术工作者的骄傲!
    整场颁奖典礼庄重典雅,创意十足,引入电视三原色的概念,意在表达电视的功能,反映电视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以色彩为线索,对作品逐一归类,穿插精彩的沙画表演,用巧妙的构思、生活化的语言,真实展现广东电视近5年的发展成果和艺术成就。
(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贵州省视协召开第四届第六次理事会议
 
    1月12日,贵州省视协召开了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四届第六次理事会议。会议由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电视台副台长陈海宇主持。贵州视协主席白芳芹,副主席魏奇志、洪江平、王先宁、唐亚平、刘培福、李俊、李效文,以及各市州地电视台台长、理事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贵州视协秘书长洪江平2010年工作汇报。与会的主席团成员充分肯定了协会2010年的工作,对举办的各项活动给予了赞扬。贵州视协举办的“全国部分省市视协工作会议暨《西部电视》工作会议”、 与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电视台联合开展的“实施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暨“远程教育百千万工程”电视专题片拍摄、展播、评选活动、与贵州电视台联合开展的“抗旱救灾” 电视专题片拍摄、展播、评选活动、与黔西南州联合开展的“品味贵州醇”杯主持人大赛、根据贵州省委宣传部的意见,组织召开的“贵州影视创作座谈会”等活动都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同时,贵州视协还积极组织、推荐电视作品参加全国多个评选活动,成绩突出,2010年共获得了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4个,获得了含7个一等奖、18个二等奖的其他电视奖项40余个,为发展贵州电视艺术事业做出了贡献。
    白芳芹在会上做了讲话。他说:2010年贵州视协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值得肯定。2010年,贵州遭遇大旱灾,贵州视协积极行动,与贵州电视台联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贵州电视艺术界抗旱救灾电视片拍摄、展播、评选活动”,鼓励贵州电视艺术家们深入一线,在抗旱救灾中充分发挥电视宣传的作用。同年,为了营造推进贵州新农村建设进程的舆论氛围,贵州视协与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电视台联合开展“实施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暨“远程教育百千万工程”电视专题片拍摄、展播、评选活动。为宣传型农村建设做出贡献。与此同时为了宣传贵州,培养电视节目主持人,贵州视协还举办了“品味贵州醇”杯电视主持人大赛。这些工作的开展和成绩的取得得益与全体贵州电视人的共同努力,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能够继续发挥电视人团结奋斗、不畏艰辛、刻苦奋斗的精神,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陈海宇主持研究了2011贵州视协的工作计划,对2011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部署。同时,会上还研究发展了新会员47名,研究讨论了收缴会员会费等细则。
    会上,各理事就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发言,并对新一年即将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为贵州视协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贵州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上海视协举行2011年会员新春联谊活动
 
    1月13日、20日,上海视协分二批组织300多位会员来到中国国家馆举行上海视协会员新春联谊活动,这是上海视协连续六个年头组织开展的会员联谊活动。会员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中国馆内的三个展示层“东方足迹”、“寻觅之旅”和“低碳行动”以及《精彩回放,见证成功》的中国馆的回顾展。会员们纷纷表示中国国家馆的标志性、力学美感和文化内涵必将大大提升中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这一活动将使会员对中国上海世博会、世博精神有了更深切的体味和感悟。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穆端正,常务副主席任大文出席新春联谊活动。
(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