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新作快议]《家常菜》,家常乎?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李胜利 郝婧

《家常菜》剧照

4月20日,北京、东方、天津、辽宁四家卫视自月初同步播出的家庭题材电视剧《家常菜》38集已经完美收官,剧中被称为“绝世好男人”、“男版刘惠芳”的刘洪昌,以及真诚豁达的杨麦香、温婉贤惠的何文惠等一众角色早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这道“家常菜”为何能大受观众青睐呢?这道“家常菜”中有没有火候不到的地方呢?
   高超的人物塑造是电视剧吸引观众的基本要求和最高要求。《家常菜》之所以广受观众喜爱,首先在于这部剧“炒”出了一个几近完美的主角——刘洪昌,被称为“绝世好男人”、“男版刘惠芳”。
   刘洪昌是一个厨子,可以操持一桌丰盛的喜宴;他更是一个男人,可以长时间以上门女婿的身份无怨无悔地撑起一个不堪重负的家庭。在充满挑战和压力的生活中,他有勇气、有担当,还有广阔的心胸。他一出场就是个善良的热心人,自己掏腰包帮素不相识的何文惠操办了升学的喜宴。在随后的生活中又用自己的热情与善良感动着何文惠和她的家人,与何文惠共同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悉心照顾文惠双目失明的母亲,以及对他误会重重、毫不友善的妻弟妻妹和恶语相加的好事邻居。在何文惠去世以后,他本可以飘然远去,一身轻松地开始新的生活,但是他仍然痴守着对亡妻的承诺,继续照顾着失明的岳母,照顾着不懂事甚至对他并不领情的妻弟妻妹。他始终勇敢面对生活,乐观对待人生。
   与刘洪昌感情最深的两个女人——何文惠、杨麦香——同样属于完美一族,杨麦香更是观众热议的话题人物。她豪爽豁达的性格与何文惠的隐忍内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网传麦香的扮演者何琳把麦香比作一盘“鱼香肉丝”,认为“麦香的美不在脸蛋,真诚、豁达、执著、心无旁骛、二呵呵、憨兮兮的混合才成就了她独特的人格魅力。”这话说得非常到位,也正因为如此,杨麦香成为剧中又一个深受观众喜爱的完美人物,被很多观众推举为“最佳媳妇”典范,甚至有“娶妻就娶杨麦香”的说法。这些完美形象的塑造,寄托着人们的理想,是《家常菜》吸引观众的重要原因之一。
   主角与配角是相对而言的,在《家常菜》中,诸如何文远、何文涛、何文达、王翠兰、刘运昌、厚墩子、二庆妈等一干配角虽然在道德上没有刘洪昌、何文惠、杨麦香那么完美,但在性格上却多数个性鲜明,真实感人,达到了刘再复在《性格组合论》中所讲的“二重组合”的人性高度,属于塑造得非常完美的立体角色。
   刘洪昌的小姨子何文远是剧中的重要角色(其实也可以算到主角中去),一方面她很“坏”,小时候和自己的两个小弟弟一样不懂事,长大后对刘洪昌翻脸不认人,甚至用恶毒的语言来伤害刘洪昌,但另一方面,她又是一个好人,她想用自己的方式来支撑这个家。她不喜欢刘洪昌的时候拼命捉弄刘洪昌,喜欢刘洪昌之后又想尽一切办法追求刘洪昌,希望和刘洪昌共同生活下去。只不过,她与刘洪昌的价值观念差距太大,无法永远走在一起。
   何文涛、何文达两兄弟虽然没有何文远的形象丰满,但也体现出了性格的复杂性(尤其是小时候的文涛和长大后的文达)。刘洪昌的妈妈王翠兰、刘运昌夫妇、厚墩子等人也都不是性格扁平、单一的人物,各有自己的性格发展轨迹。就连二庆妈这个一出场就招人厌烦的邻居,对待刘洪昌和何文惠一家的态度都有一个转变的过程。这些立体而真实的配角群像,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正面反映,体现出创作者的高超水平与现实意识,是《家常菜》能够吸引普罗大众的又一重要原因。
   这部剧的名字虽然叫《家常菜》,整个故事围绕草根主角刘洪昌的生活展开,但是在剧情设置上总体上却并不“家常”。全剧情节紧凑,巧合连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戏剧冲突相当激烈。
   作品的开始部分还有点“家常”的味道,刘洪昌和何文惠因生活中的种种走到一起,恋爱的时候都遭到双方家人反对,临结婚搭间房子又被邻居阻挠,这些都还没有完全脱离生活琐事。但是随着剧情发展,作品的口味就有些偏重了,似乎越来越远离“家常”这一命题,开始向多巧合、强情节发展。何文惠结婚后不仅不与刘洪昌同房,连看她洗头都大动肝火;夫妻俩刚出生的孩子被刘运昌夫妻连夜抱走;何文远被人蹂躏、何文涛为姐姐杀人入狱,等等等等,在吸引观众方面效果非凡,但已远非“家常菜”所能涵盖。
   如上所述,《家常菜》中的完美主角与跌宕情节,体现出创作者的高超水平,吸引了为数众多的电视观众,但是相对于“家常菜”这个主题来说,“完美主角”与“跌宕情节”都是一把双刃剑,既为这部剧带来了观众和荣誉,也为这部剧带来了不足和遗憾。
   过多的巧合,大起大落的情节与细水长流的日常生活是有矛盾的,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反映生活的真实程度——网上有评价说“演员演得挺真实,就是编剧编得太假了”,可谓一语中的(最后一集问题尤其明显简直令人不忍卒读),因此严格来说,这部剧以“家常菜”命名有名不符实之处。要知道,在生死离别的人生大事面前,固然容易碰撞出人性的善与恶,但若能在真正家常里短的日常生活中张弛有度地挖掘人性,就更足以彰显创作者的深厚生活经验积累和较强的创作功力。因此,在看似平淡无戏的现实生活中写出戏来,是更高创作水平的标志。中国的家庭题材电视剧中一向不缺“奇中传奇”的作品,但却一直缺乏“平中传奇”的作品。《家常菜》的成功仍然属于前者,尚未臻最高境界。
   在艺术作品中塑造完美无缺的人物形象是无可非议的,这部剧正是靠刘洪昌这样的完美形象感动观众的,为人们树立起了学习的榜样,但是,完美无缺的人物形象同样与现实生活存在矛盾。由刘洪昌的走红反推社会生活,我们只能遗憾地承认,现实生活中的刘洪昌难以寻觅(因此刘洪昌才能被称作“绝世好男人”),现实生活中的道德现状令人叹息,因此,刘洪昌的走红恰恰是对现实生活的强烈讽刺和批判。刘洪昌还被人称为“男版刘惠芳”,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刘惠芳走红再经20年到如今,仍然有“男版刘惠芳”再次走红于世,我们到底是该庆祝《家常菜》的成功呢,还是该扼腕长叹深长思之?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胜利 郝婧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