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纪录片专家与俄罗斯欧亚电视学会代表团座谈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6年8月25日下午,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电视台分会组织部分纪录片专家,与来华访问的俄罗斯欧亚电视学会代表团座谈,围绕电视纪录片进行学术交流。座谈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由中国视协央视分会秘书长王甫、副秘书长张群力主持。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创作人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部分专家及中国文学艺术研究院的学者共二十余人参与座谈。
  俄罗斯欧亚电视学会是俄罗斯电视领域的主要协会之一,会员是原苏联16个加盟共和国的电视机构。俄罗斯欧亚电视学会代表团是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代表团成员包括欧亚电视学会副主席鲁京先生、欧亚电视学会国际部主任柳德米拉女士、哈萨克斯坦ALD首都集团电视制片人阿丽亚女士。此次代表团访华,除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就交流合作项目进行商谈外,还专门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2006年中国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
  代表团此行专门带来了18部俄罗斯优秀的电视纪录片,提供给中国同行进行学术交流。座谈会前,中国视协央视分会为此专门组织了观摩。座谈会上,中国的纪录片专家与俄方代表团进行了认真的交流。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效礼回顾了中俄两国在纪录片领域的长期合作关系,对中国电视纪录片的发展现状作了概括的介绍。他说中国目前的纪录片创作正处于一个选题多样、表达手段多元的繁荣期。中国纪录片从侧重于宣传教育功能向纪录功能转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如《话说长江》、《望长城》、《复活的军团》等。进入21世纪,中国纪录片受到诸多类型节目的包夹,生存环境比较艰难。这两年央视的纪录片人先后推出了《故宫》、《郑和下西洋》、《再说长江》等一大批优秀作品,让人再次看到纪录片复兴的希望。中国纪录片人主张全世界的纪录片人携手合作,共同纪录人类居住的这个美好星球的演变与发展。
  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频道编辑部主任童宁对俄方提供的纪录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他认为这些纪录片题材丰富,内涵深刻,所拍摄题材关注社会稳定、民族发展和经济繁荣等和谐发展的主题,表现人物的命运,形式多样,创作风格多样,纪实性、写意性、历史性都有。他认为俄、哈与中国在道德、文化等方面追求一致,俄、哈纪录片人所关注的正是中国纪录片人所关注的。童宁还对俄方的一些纪录片,如《神秘的变化之书》、《送给丽莎夫人的玫瑰》、《引人注目之地》、《诠释过去》、《偏僻之地的黄金勇士》等做了具体的评析。他认为《送给丽莎夫人的玫瑰》这部片子代表了俄罗斯纪录片的水准。片子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历史资料运用得比较活。特别是片子长久使用音乐衬底,既能听到解说词,又能感到音乐的感染力。中国纪录片应该学习这种对解说词音量和音乐之间关系的处理的方法。在评析《偏僻之地的黄金勇士》时,他提出这是一部现代纪录片,这种纪录片怎么能把事情说清楚,怎么有权威就怎么来讲,很有特点。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朱景和认为俄罗斯纪录片题材内容丰富多彩,表现手法多样,具有创新性。他特别赞扬《杰西卡》这个短片的表现手法,认为这是从题材内容到艺术表现都在进行创新的典范,它使纪录片有可能和其它节目竞争。朱景和还对《引人注目之地》中对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的表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应该要更真实地展现历史。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孙曾田认为中俄两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社会巨变、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文化多样性都值得纪录。两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可以进行交流的领域很多。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金铁木就大型电影纪录片,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专题部副主任刘文就中国刚刚播出的系列纪录片《再说长江》等话题也进行了交流。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评论部制片人周兵以及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导演叶晶就纪录片的发展也分别谈了自己的见解,并表达了与俄、哈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的愿望。
  俄方代表鲁京感谢所有参加座谈的人,认为所有的发言对他们都很重要。他介绍了俄罗斯纪录片的情况。他说,俄罗斯电影院不放映纪录片,纪录片只在电视上播出。有专门的文化教育类型的公共频道播放大量的纪录片。俄罗斯其它电视台也播放纪录片。俄罗斯的纪录片分为几类:历史题材的纪录片专门在电视台放映;一部分纪录片是专门去参展拿奖的。他认为在中俄两国的纪录片中都能看到民族国家的进程和丰富的人性。纪录片工作者都担负着很重的责任,拍的片子要对得起历史。他感慨道,中方同行一次又一次将切尔诺贝利核泄漏反映不够全面真实的问题提出来,可见纪录片工作者肩负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
  座谈会在和谐热烈的氛围中结束,并为下一步双方的合作交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座谈会前,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程宏会见代表团并亲切交谈,增进了相互了解。代表团在主人的安排下参观了中央电视台。
(中国视协中央电视台分会秘书处)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