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互相交流 共同进步——2011年全国视协秘书长工作创新经验交流暨表彰会综述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李响

9月5日,中国视协2011年全国视协秘书长工作创新经验交流暨表彰会在宁夏银川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冯炯华,中国视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张显,中国视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文华,宁夏回族自治区宣传部副部长尤艳茹,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郑歌平,宁夏回族自治区广电局局长马洪真,宁夏广电总台台长张杨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哈若蕙,宁夏影视家协会主席杨洪涛,以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视协秘书长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主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副主任冯炯华首先致欢迎辞。他说,非常高兴参加中国视协2011年全国视协秘书长工作创新经验交流暨表彰会。在这里,首先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协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真诚的欢迎。他谈到,中国视协是广大电视工作者的家,是党和政府联系电视艺术界的桥梁和纽带。在繁荣电视艺术,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程中担负着重大的责任。他指出,近年来,宁夏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文化地位日益突出,走出了一条民族区域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小省区办大文化”的战略正在迈出坚实的步伐。此次会议在宁夏召开,各位领导和来宾亲临指导,传授经验,这是对我区电视事业的关心和鼓励,也是对我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持。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牢牢地把握正确的文艺发展方向,努力实现宁夏影视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随后致辞。他说,非常感谢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宣传部、区文联、广电局、广电总台以及宁夏影视家协会对这次会议的鼎力支持。他指出,中国视协和各地视协都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都是党和政府联系电视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中国视协的工作具有“四多四少”的特点:兼职的多,专职的少;社会活动多,工作经费少;求人的时候多,人求的时候少;热心的朋友多,竞争对手少。这既体现了视协工作的难处,也表明了它的优势。正是由于工作的特点,决定了许多事情是靠视协秘书长们和专职工作人员多方努力才得以完成的。你们上下沟通,前后磨合,左右协商的能力,是视协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各地视协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如节目评奖、组织异地采访、理论研讨等形式各异、各具特色的活动,另外,还有不少省视协开展跨省的一对一的互动,以及多省的跨地区联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经验非常值得总结,有的甚至可以在全国视协系统进行推广。我们召开这次工作创新经验交流会,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今后,中国视协及各地视协要时刻关注电视业界的发展态势,努力创新和改进我们的工作,不断提高为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服务的能力,切实体现和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共同为我国电视艺术的发展和祖国文化事业的繁荣贡献力量。

 
    会上,中国视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视协工作者的决定》。汪帆、魏云辉、王功力、汤丽娟、洪江平等5人获得最佳视协工作者称号,张连生、李嘉、杜梅、孙永明、戴文江等29人获得优秀视协工作者称号。出席会议的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证书。参加会议的宁夏影视家协会主席杨洪涛、河北影视家协会秘书长汪帆、贵州视协秘书长洪江平、福建视协秘书长孙永明、内蒙古视协秘书长杜梅、上海视协秘书长王功立等分别就当地视协的一些做法和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宁夏影视家协会主席杨洪涛首先谈到,近年来,宁夏影视家协会积极贯彻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小省区也要办大文化”的战略方针,围绕“出人才、出作品”的中心工作,全区影视艺术工作者努力拼搏、潜心创作,推出了《英雄无语》、《生命中的天使》等主旋律电影,《撑起生命的蓝天》、《李双成》等电视剧,《中国回商》、《决战朔方》等历史文献纪录片以及《突破与跨越》、《朔方盐都》等文化专题片。商业电影《画皮》在2008年取得了2.5亿元的票房收入,排名当年票房亚军,先后获得华表奖、香港金像奖、金鸡百花电影节奖等。目前,斥资1.5亿元打造的电影《画皮II》前期拍摄接近尾声,将于明年暑期档上映。今后,宁夏影视家协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立足于联络、协调、维权,更进一步为宁夏的影视文艺工作者服务,为开拓宁夏影视艺术创作的新局面做出贡献。

 
    河北影视家协会秘书长汪帆形象地称协会为“小马”,影视事业为“大车”。他指出,要以小马勇于拉大车的协会精神,不断摸索“服务”的深刻内涵。要根据这些精神,把做好服务工作的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第一,整合优势资源,组织精品创作。第二,开展评奖选优,推出名家名品。第三,开展“创先创优”系列活动,增强协会凝聚力。第四,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在活动中提升协会影响力。第五,努力开拓新的服务对象,扩展协会工作的视野。第六,开展经常性学术活动,参与或承办高层次艺术交流活动。第七,实行团体会员制,努力培养团队精神。要尽心尽力,千方百计,群策群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携手下好“为会员服务、为影视人服务、为影视事业服务”的这盘大棋。
 
    贵州视协秘书长洪江平认为,要想谋发展,必须搞创新。多年来,贵州视协的做法包括:第一,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贵州视协从1985年建立,到2010年止,拥有电视机构、电视台团体会员单位21个,个人会员665人。视协所开展的活动均按有据可查(正式行文,完备的实施方案)、有规可依(有活动规则,按规矩办事)开展工作。第二,围绕大局、关注民生,服务人民,积极开展专项活动。如:贵州“整脏治乱”、“满意在贵州”电视片拍摄、评奖、展播活动;贵州“实施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远程教育百千万工程”年电视专题片拍摄展播评选活动;“贵州抗凝救灾”和“抗旱救灾”电视拍摄、展播活动等。第三,把握时代脉搏,主动服务,为贵州电视工作者搭建采风,学习、交流、研究、合作的平台。第四,紧跟中国视协,积极配合,承办全国电视艺术界的活动和采风评奖活动。第五,加强服务联络,力争把协会办成会员温馨之家。
 
    福建视协秘书长孙永明认为,只有发挥区位优势,才能推进协会工作创新。由福建视协创设的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赛”,自2009年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届,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和好评。总结经验在于,它抓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机遇,通过加大对台宣传力度,优化对台交流项目,扩展品牌宣传效应。另外,近年来,民营经济开始涌入文化产业,对此,建议通过协会这个平台,以项目的形式将他们吸纳成会员单位。同时,福建视协积极倡议尽快成立“新媒体文艺家协会”,以适应社会的发展和新科技与文化关系的变化。
 
    内蒙古视协秘书长杜梅谈了她在视协工作10多年的一些心得和体会。她说,作为一名协会工作者,首先要了解党的方针和政策,要熟知每个会员和各个艺术家的创作情况,要了解每个会员在一定时期所具有的社会地位和其作品的价值。第二,服务是硬道理。作为一名服务工作者,一定要有公平、公正的心,每个会员在我们的心中都是一样的。力所能及地多为会员服务是协会工作者的宗旨。第三,要积极引导和组织艺术家加强业务学习,积极为艺术家深入生活和学术创造条件,促进艺术家之间的团结与合作。
 
    上海视协秘书长王功立谈到,上海视协多年来在社会多方的关心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力量,积极发挥协会的优势和功能,致力于组织、鼓励和扶持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电视艺术创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社会活动和交流活动,为促进上海电视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第一,认真组织评奖活动,促进电视文艺节目质量提高。第二,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动电视文艺队伍建设。第三,围绕学术研讨交流,促进电视艺术创作水平的提高。第四,开展交流合作,提升上海电视领域的影响力。第五,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最后,中国视协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张显做了总结发言。他说:“听了几位秘书长的工作经验介绍,我很感动也很受启发。你们为繁荣发展电视艺术事业,为改革创新协会工作所做出的思考,你们兢兢业业为会员服务的奉献精神和工作状态,不仅是绝大多数地方视协同志们共有的,也是我们中国视协同志们要好好学习的。在此,我要代表中国视协,向获得表彰的各位秘书长表示祝贺。”他谈到,本次表彰活动的初衷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形式,表达中国视协分党组和全体同志对各地视协、各分会和各位秘书长的真切感谢之意,为此立足于‘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理念,来对大家进行表彰。
 
    他指出,全国视协秘书长工作会,是大家交流经验、沟通情况、研究问题、推动全国视协工作不断前进的重要平台。中国视协与各地视协、各分会,既是事业共同体,也是命运攸关方。今后,在工作中大家要继续交流、通气,共同把视协工作做好。
 
    会议在和谐圆满的气氛中落下帷幕。通过表彰和交流,不仅激励了团队意识,也增进了友谊,加深了了解,探讨了问题,必将对今后视协的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当代电视》杂志社
编辑:李响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