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赵实:积极创建网络平台,努力传播文艺精品

来源:中国视协   

  11月14日,中国文艺网和CNTV文化社区开通仪式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讲话。中国文艺网 孟祥宁 摄

积极创建网络平台,努力传播文艺精品

(2011年11月14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实

尊敬的家正主席,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文艺网的创建和中国网络电视台文化社区的正式开通,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文艺界和国家主流媒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联手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推动网络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向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献上的一份厚礼!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党组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中国文艺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文化社区的开办给予大力支持、付出辛勤劳动的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和中国艺术报社、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积极指导支持中国文联工作的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工信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和中国作协、中央各大媒体,向光临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文艺界、媒体界的朋友们,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积极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加快发展现代文化传播体系,努力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和当代文化精品的网络传播,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当前,随着网络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对网络文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据统计,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4.85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18亿,3G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乡镇互联网开通率达到100%。国家已经正式批准开办14家网络电视台、近600家网站从事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我国自主研发的CMMB手机广播电视用户就已达3000万户,覆盖到全国366个地市、800多个经济发达的县级城市。网络新媒体的高速发展不仅拉动了新的文化消费需求,也给网络文化内容的服务和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给文学艺术的创作生产、传播方式和服务领域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事实证明,网络已经成为服务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网络内容产品的繁荣已经成为网络协调发展的紧迫任务。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中国文联和中央电视台都是建设和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在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事业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中国文联是我国文艺界最大的人民团体,拥有54个团体会员,包括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曲艺、杂技、民间文艺12个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艺资源丰富,艺术名家荟萃,是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主力军。中国文艺网是由中国文联主管主办、中国艺术报社承办,在中国文联网和各文艺家协会网站的基础上改版创建的大型文艺门户网站,会同我们正在启动实施的中华文艺资源数据库重点工程建设,将为创新文联工作的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广泛联络协调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广大网民,促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次我们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共建开通的中国网络电视台文化社区,是文艺界和媒体界联手开拓新兴媒体、发展新型文艺业态、打造传播高地和网络文化高地的一次积极探索,其宗旨就是要以弘扬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依托中央电视台先进的网络视频集成传播优势和庞大的受众优势,发挥中国文联丰厚的文艺资源和文艺人才优势,大力推动文艺创作与文艺传播的有机结合,共同提高文化创新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为网络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希望中国艺术报社和中国文艺网站,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同心协力、精诚合作、虚心学习,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准确把握网络文化的发展规律,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努力服务大局、服务大众,勇于创新,科学管理,把中国文艺网和文化社区,早日建成更开放、更先进、更高效、更权威的全媒体文艺资讯传播平台、文艺成果展示平台、群众文艺服务平台、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网民,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不懈的努力。也希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地方文联、产行业文联等团体会员和中国文联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增强“全国一盘棋”的意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整合资源、互联互通,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地域优势,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不断加强各文艺门类频道的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努力提高文联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也希望各级主管部门、各大新闻媒体、各兄弟网络单位和各位艺术家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同志们,再有一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在北京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文艺界热切期盼的一次盛会,内容重要、意义重大。希望中国文艺网站和中国网络电视台文化社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大力宣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文艺界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局面,充分展示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崭新成就,为九次文代会和八次作代会的胜利召开,为迎接明年党的十八大的隆重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中国艺术报社和中国文艺网站,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同心协力、精诚合作、虚心学习,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准确把握网络文化的发展规律,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努力服务大局、服务大众,勇于创新,科学管理,把中国文艺网和文化社区,早日建成更开放、更先进、更高效、更权威的全媒体文艺资讯传播平台、文艺成果展示平台、群众文艺服务平台、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广大网民,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出不懈的努力。也希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地方文联、产行业文联等团体会员和中国文联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增强“全国一盘棋”的意识,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整合资源、互联互通,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地域优势,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不断加强各文艺门类频道的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努力提高文联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也希望各级主管部门、各大新闻媒体、各兄弟网络单位和各位艺术家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同志们,再有一周,中国文联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就要在北京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文艺界热切期盼的一次盛会,内容重要、意义重大。希望中国文艺网站和中国网络电视台文化社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大力宣传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文艺界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局面,充分展示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我国文艺事业取得的崭新成就,为九次文代会和八次作代会的胜利召开,为迎接明年党的十八大的隆重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