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刘云山谈新春走基层:把新闻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心坎上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cercoletto

刘云山在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活动座谈会上强调

推动“走转改”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把新闻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心坎上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7日出席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活动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完善长效机制,推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引导新闻工作者把新闻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心坎上,努力使新闻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成效,使新闻宣传工作呈现新的气象。

 今年春节期间,新闻战线集中开展了大规模、大范围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一大批新闻工作者深入大江南北、沿海边疆,推出了一大批来自一线、感人至深的报道,引起广泛共鸣,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新春走基层”是“走转改”活动的一次集中行动,是“走转改”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走转改”活动启示我们:做一名优秀新闻工作者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深刻理解新闻工作者的根基所在、价值所在,更好地肩负起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新闻工作者的位置应当是“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在路上心里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会有感动;改进新闻报道文风关键是“说实话、说新话、说老百姓的话”,善于从群众语言中汲取智慧,不断创新表达方式,使新闻报道更加生动鲜活、富有感染力。

 刘云山强调,“走转改”是创新新闻宣传工作、落实“三贴近”原则的根本举措,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的必然要求。要在“走转改”中加强主题宣传,多反映振奋人心的变迁变化,多展示改革开放的成果成就,丰富报道内容、提升思想含量,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在“走转改”中拓宽报道视野,深入各行业各方面,深入各地区各领域,全面展示广大人民群众绚丽多彩的创新创造,生动描绘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画卷。要在“走转改”中抓好队伍建设,引导新闻工作者在走进基层中增强国情了解、增进群众感情,时刻拿群众这面镜子检视自己、提高自己,强化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要在“走转改”中探索新闻宣传规律,准确把握时代和人民提出的新课题新要求,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更好地指导新闻工作实践,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发展。

 中央宣传文化部门、中央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中央电视台各中心、频道、节目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会。中央电视台编辑记者代表、基层群众代表和高校新闻院系专家学者代表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来源:新华网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