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走向广阔大地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cercoletto

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现场  

 打造农村电视艺术新品牌

  ——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

 在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农业电视发展论坛上,记者见到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他就几年来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发展,以及相比国内其他电视艺术节庆活动呈现的鲜明特色等话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相比国内的其他电视艺术节,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可谓独树一帜,能否谈一下其意义所在?

 张显: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今年已经举办第三届。之所以举办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主要是因为“三农”问题是我们党和政府一直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应该说农业、农村、农民稳定的话,国家就稳定。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举办了这样一个艺术节。

 另外,从电视的角度来讲,我们的荧屏上有时政节目、经济节目、文艺节目,它们的发展都很强大,相比之下,对农电视节目在发展中仍处于弱势。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一个节庆活动,把对农电视节目中优秀的节目推广出来,让更多人知道它、了解它。

 记者:作为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发展的见证者,您观察到艺术节有怎样的发展变化?

 张显:应该说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影响力每届都有所提升。从这三届活动看,有很多优秀的对农电视栏目、电视纪录片、农村题材电视剧参与进来,而且每一届水平都在提高,奖项的数量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

 今年还有一个变化,实际上是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和“农村小康电视工程”合并,力求做大做强,真正把艺术节做成一个品牌。另外,今年艺术节的活动除了在北京举办的农业电视发展论坛、颁奖晚会以外,还有一些活动要到全国各地去办。我们希望把欢乐送下基层,把欢笑真正送到田间地头,送到农民身边,借此进一步扩大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影响。

 记者:刚刚结束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对对农电视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指导意义?

 张显:这样一个决定,对于对农节目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有更多可以施展的空间,也有了进一步拓展的领域。下一步我们还是要继续脚踏实地,更多地关注农民,第一要关注农民的生产生活,第二要关注农民的精神生活,把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送到农民身边,同时也通过农民的自娱自乐,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农民的变化。

 记者: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携手打造新农村电视艺术节,这一战略合作又有怎样的意义?

 张显:视协和农影中心从去年开始合作,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合作下去。这无论对视协也好,对农影中心也好,都是双赢的局面。对视协来讲,希望通过举办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使对农电视节目得到水平的提升,得到一个稳定的平台;对农影中心来讲,会得到一个抓手、一个依托的项目。通过这样的强强联合,将使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特别是对农文化娱乐节目,获得一种崭新的、更好的促进。

  搭建对农电视大舞台

  ——访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玉祥

 记者:本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有哪些创新之处?

 傅玉祥:今年的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在创新和创意上下了很多功夫,有几个方面值得一提:一是整合了视协表彰的资源,把“农村小康电视工程”评奖颁奖纳入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之中,形成一个整体,使活动更具推动力。

 二是增加和强化了一些推选奖项。今年在奖项设置方面增加了农村题材电视电影最佳作品奖,增加了农村致富带头人、村官等奖项,这些奖项可以说是为了推动新农村建设有目的设置的。

 三是本届艺术节的报名参加推选和推选活动力度加大。下发推选通知比较早,宣传上下了很大功夫,因此,报名参加推选数量有很大增加,随着数量增加,评比过程中我们也感到不论是最佳对农电视栏目还是十佳对农节目主持人,质量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四是今年有目的地打造了一些分项活动。本届艺术节设置了五场分项活动,这在前两届是没有的。此举让各地观众感受到,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根在农村,作用点在推动新农村建设。在五场分项活动中,各地政府也给予很大关注,这也有力地调动了大家关注对农电视媒体发展、关心新农村建设、关注“三农”。这些分项活动也给艺术节颁奖晚会做了很好的预热和铺垫,使今年艺术节更具人气、效果更好。另外,这种在一个艺术节中打造系列活动的做法,在电视业界并不多见,甚至可以说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首开先河。

 记者:本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评奖,参评作品有所增多,质量有所提升,这是否意味着对农电视节目欣欣向荣?

 傅玉祥: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到今年已经举办了三届,应该说从这三届整体情况来看,对农电视节目质量越来越好,对农电视工作者的整体水平和表现也是越来越好,对农电视这些年有了长足的进步、很好的发展。

 举办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初衷,正是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推介活动,进一步推动对农电视发展,进一步为农民制作更多更好的节目,满足农民的收视需求,推动“三农”事业发展。现在来看,效果有了,成效有了。但是,在对农电视发展进步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相对于电视行业的整体发展,对农电视还是相对薄弱。

 记者:经过连续几年的着力打造,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已具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作为农影中心的“掌门人”,您对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又寄托了怎样的希望和期待?

 傅玉祥:我们希望通过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活动的举办,给广大对农电视工作者搭建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平台。同时,搭建起展示农村电视发展成就和前进足迹、展示农村电视特有风格和风采的舞台。

 通过展示成就、宣传典型、树立榜样,进一步调动对农电视工作者的使命感和积极性。同时,我们也期望通过新农村电视艺术节这种形式,能够和地方各级对农电视节目形成合作、协作、共同发展的格局,我们也在探讨相互协作、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机制。这样可以在当前对农电视发展薄弱、存在很多制约条件的情况下,相互帮衬,相互协作,短期内实现对农电视的大发展。从我们与视协共同举办这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情况看,这个作用和效果已经有了很好的显现。


“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

  ——访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总导演、主持人毕铭鑫

 记者:连续三届关注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我们发现,虽然都有大牌演员、多手段的舞美设计等,但这个晚会与其他的颁奖礼和晚会风格上有很大的不同。这一次晚会中体现的怀旧、公益等元素,是导演组特别设计的吗?

 毕铭鑫:我们在演员的邀请和挑选上,一直在考虑究竟什么样的演员参与效果最好,的确费了一些心思。从风格上我们主打怀旧牌,因为是新农村电视艺术节,这次又是以农村题材电视剧颁奖为主,因此我们想突出怀旧的概念,更能引起大家的回忆。

 于是,我们邀请经典剧目《辘轳女人和井》主创实现20年后的大聚首,请来了“茂源老汉”田成仁、“枣花娘”罗啸华、“狗剩媳妇”杜宁林、“铜锁”王建国等演员,主演刘莉莉也在片场与我们连线互动,这就是打怀旧牌。同时请韦唯现场演唱主题曲《命运不是辘轳》,这首歌又是她专门请国外团队精心制作的,传统与现代相结合。通过这些设计大家的确感觉到,虽然20年过去了,但这部农村题材电视剧还没有被大家忘怀,这是一条主线。

 为了凸显怀旧的元素,我们还请到了陶玉玲、彭玉、吕中这些老演员参加晚会,还有元老级的主持人沈力、虹云,再比如阎肃、李双江这样一些各个领域的老艺术家出场,他们在现场有感而发,迅速引起观众的共鸣,把大家的乡土记忆找了回来。

 记者:晚会除了铺陈一种怀旧的情绪,还有许多感动的元素。在颁奖晚会现场,我看到有几个环节的设计都令观众感动不已,尤其是张国强获奖后与沈浩妻子对话的段落,令在场很多人潸然泪下。这样的设计目的何在?

 毕铭鑫:的确,公益和情感是晚会的两个关键词。比如说,史江月演唱的《光荣》。史江月原本是个酷爱音乐的年轻人,因为视网膜脱落双目失明,他非常痛苦。《乡村大世界》到浙江余姚录制节目时,我们发现他唱歌很好,于是请他登台演出,节目播出后反响非常强烈,碰巧被残运会导演发现,力邀他与毛阿敏在残运会开幕式上同台演唱。通过《乡村大世界》,他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开始变得阳光、开朗,不再苦闷。所以,他来到晚会现场,带来了家乡特产表示感谢,我问观众“要不要”,大家都说“要”。 

 再比如张国强获奖,我们现场安排沈浩爱人与张国强对话,沈浩爱人刚说了两句话,张国强的泪水就夺眶而出,现场的很多观众都跟着流眼泪。沈浩妻子说,张国强演的不仅形似而且神似,她怕见了张国强抑制不住想念沈浩。

 这就是电视的力量,在整场晚会从头至尾得以体现。我们把看似常见的颁奖晚会的形态,通过大家看不见的几条线,用业内人心领神会的概念充分地体现了出来。

  让乡亲们享受精彩的电视节目

  ——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述评

  □ 李 博

 “‘三农’问题是我们党和政府一直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农业、农村、农民稳定,国家就稳定。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举办了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的一席话,道明了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宗旨以及服务对象——让遍布神州大地的9亿农民兄弟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感受到文艺工作者的才华与热情、感受到电视艺术的魅力。

 2011年11月到12月,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再次将欢声笑语实实在在地送进了乡亲们的心坎里。在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视协、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举办的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历经多年积淀、三届探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对农电视节庆活动。

 扎根于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农业大国,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服务对象无疑是第一产业中的亿万农民、千村万乡。艺术节通过评选优秀全国农村题材电视剧和涉农电视栏目、评选优秀对农电视节目主持人、推选新农村魅力乡镇以及新农村新农民才艺风采展示等活动,表彰优秀作品、选拔优秀人才,以促进对农电视宣传和电视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回顾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三年来的发展历程,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这项旨在推动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为农村电视发展服务的大型节庆活动是怎样茁壮成长起来的。2009年,中国视协、江西文联和赣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在江西省赣州市举办了首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2010年,中国视协、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播出了颁奖典礼,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提升了艺术节的影响力和认知度。2011年,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邀请到了中国文联荣委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等众多领导、对农电视工作者以及农村题材电视剧的主创参加,规模空前。本次艺术节除了启动更早、持续时间更长、范围更广外,还走出演播大厅,走进了贵州、江西等地,把舞台搭在田间地头,将乡亲们最喜闻乐见的明星请到了他们身边——这些对农电视工作者真真切切的奉献与热情,是每位乡亲都能切身感受到的。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无疑为广大对农电视工作者搭建起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绝佳平台,并向全社会展示了农村电视发展的成就和前进足迹,同时一大批才华横溢的农民艺术家,也在此过程中被挖掘了出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阐明了要加大农村文化的服务总量、缩小城乡文化的差别。从整体来看,我国农村文化还比较薄弱,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难点在农村,重点也在农村。文化的发展,对于农村来说必然是优先发展、加快发展。这对于广大对农电视工作者而言,任重而道远!

  让蒲公英飞扬在希望的田野

  ——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侧记

 又是一年丰收时。“农家小院里”,金灿灿的玉米摞成堆,红红的辣椒串成串,还有那土豆、大蒜和稻谷,处处透着收获的喜悦……

 瞧,他们兴高采烈地走进这农家院,走上“丰收大道”,说笑着,热闹着。这些平日里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对农电视工作者,今天相聚在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现场。他们走上寓意收获的“金地毯”,采撷一枚蒲公英的种子,满怀希冀栽下种子,愿那蒲公英撷取更多对农电视工作者对全国9亿农民的关爱,于未来在肥沃土地上播撒更多希望。

 如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第三次振翅翱翔,农业电视发展论坛、颁奖晚会已于11月7日率先在京举行。借此,表彰优秀,鼓励和号召电视工作者更多关注“三农”;搭建平台,促进全国对农电视工作者交流经验、共享资源。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艺术节分项活动如“魅力新农村评选”、“新农村风采展示”等接力在贵州、江西等地举行,多彩的内容也将成为CCTV-7农业节目在年终岁尾呈现给全国观众的荧屏盛宴。

 摇起那怀旧的“辘轳”

 特色浓郁的“丰收大道”,重量级嘉宾纷纷亮相,“阿凡达”式的舞美呈现,精彩的环节设计……仅仅三年时间,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就发展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电视节庆活动,艺术节颁奖晚会更是亮点频现。在导演组精心设计下,颁奖晚会上怀旧与公益元素交相辉映。

 颁奖嘉宾中,观众见到沈力、虹云的身影,她们是中国第一代主持人;陶玉玲、彭玉来了,观众兴奋地喊她俩“二妹子”、“彭妈”,念叨着她们曾经诠释的经典农村剧角色,老戏骨吕中也来了,这一次她是农村题材电视剧《永远的忠诚》中的“沈浩妈”;还有“茂源老汉”、“枣花娘”、“铜锁”、“银锁”、“狗剩媳妇”,《辘轳女人和井》剧组20年后再聚首,让人们沉浸在这部经典农村题材电视剧的回忆中。

 为了重现当年的拍摄场景,导演组特意准备了一口辘轳井。只见主持人毕铭鑫慢慢摇起辘轳,摇起的水桶里装着一帧帧记录当年拍摄场景的照片和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这辘轳摇起的还有演员和观众的记忆。“狗剩媳妇”杜宁琳还记得,当年《辘轳女人和井》在瓦房店拍摄,剧组成员和老百姓处得那叫一个亲:“瓦房店的苹果特别甜,我们走到哪就吃到哪,到老乡家随便吃,老乡还特意给送到宾馆,当时床底下塞的都是苹果。”    

 “金牛”见证的感动与感谢

 晚会开场,灯光暗下,一个小女孩跑上舞台,她吹动手中的蒲公英,蒲公英飞絮四散开去。见此景主持人毕铭鑫感慨,“这蒲公英不就是我们对农电视人的精神写照吗?哪里有好的故事、好的题材,我们就飘向哪里,今天,各位同行飘过了万水千山,飘进了我们农村电视艺术的荣誉殿堂!”

 在这光荣的殿堂,众多优秀对农电视频道、栏目及主持人受到褒奖。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湖北荆州电视台垄上频道获得了优秀对农电视频道奖;《乡村大世界》《有么子说么子》《村长开汇》《魅力乡村行》《农事科技》一批优秀电视栏目荣膺最佳对农电视栏目奖;王莉鑫、刘栋栋等一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主持人捧起十佳对农电视节目主持人奖杯;《永远的忠诚》《女人当官》《能人冯天贵》等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以及这些作品的演员、主创,如导演张绍林、编剧张继和演员张国强、闫学晶、吕中等也在现场揽奖。此刻,“金牛”奖杯见证了他们的感谢,也记下了他们“沟通城乡”、“让广大农民观众看到他们喜爱节目”与“走基层”的宣言。

 “金牛”见证的还有感动。晚会上,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史江月,来自浙江农村的男孩。这个刚刚在残运会开幕式上和毛阿敏同台放歌的盲人男孩,因为视网膜脱落而突然致盲,他曾经要放弃生命,是CCTV-7《乡村大世界》给他一方舞台,让他重新找到活着的价值与勇气。这一次,他拉着父亲的手,带着家乡的土特产来到晚会现场。他的故事,传递着电视的力量,也让对农电视工作者倍感责任与使命。 

 走在“丰收大道”上

 去年“丰收大道”上嘉宾“刷金牛”,今年“丰收大道”上嘉宾“栽种”蒲公英,如此设计透露出晚会导演组的良苦用心。他们希望用这些细节呈现农业丰收的美好图景,也欲借嘉宾们完成从收获采摘到重新播种的行为艺术,寓意着再创辉煌,象征农业电视事业不断壮大、生生不息。

 事实上,作为国内惟一服务“三农”的国家级大型电视艺术节庆活动,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乘着关注“三农”、推动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东风,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已取得了长足发展,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颁奖晚会的成功举办仅仅是掀开了艺术节的序幕。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艺术节走出北京演播大厅,走进了贵州、江西等地,把舞台搭到田间地头,把乡亲们喜闻乐见的明星请到了他们身边,更邀请有才艺的农民朋友一同登台献艺。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显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举办,为广大对农电视工作者搭建起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交流平台,同时展示农村电视发展的成就和前进足迹。”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致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观看演出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在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现场


  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贵州贵定演出现场

  第三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江西南昌演出现场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