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电视剧真名的“雷区”能不能踩?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吴月玲

 电视剧《蚁族的奋斗》因为主人公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的身份,引发了一系列的争议,也引起了人们的深思——

 当在电视剧上看到发生在江城市的故事,可是偶尔经过的汽车车牌却告诉观众,这发生在上海,观众还是稍微觉得有点分裂。这是在涉案题材电视剧中常用的手法,可观众常常疑惑,为什么中国电视剧里经常出现些并不存在的城市名?相比起来,《纽约大爆炸》就过瘾多了。近期,电视剧《蚁族的奋斗》惹上的麻烦就能告诉大家为什么。

 电视剧《蚁族的奋斗》讲述了一群在北京工作的“蚁族”群体的奋斗历程。与许多电视剧“虚构”高校名称不同,该剧直接使用了“中国农业大学”这一校名。电视剧第一集中,男主人公赵荣生自称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没处住,没有工作,没有女朋友。电视剧中还有“可上了一个农业大学,谁要他”、“我上农业大学,那纯属是误会”等台词。

 2月21日晚,在中国农大食品学院报告厅举行的一场“名家论坛”上,有学生提出了关于《蚁族的奋斗》中涉及农大台词的问题。主持该论坛的农大校长柯炳生表示农大要“大气地回应”,积极消除不利影响,“他们第一不了解农大,第二讲的根本不是事实”。他希望全体农大学生不要受此影响。农大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还以“答学生记者问”的形式做出回应。该负责人表示,电视剧《蚁族的奋斗》使用了农大的真实名称,虚构出一个就业困难的农大毕业生,编导人员的做法是轻率和充满偏见的,学校要求有关方面立即进行改正。

 《蚁族的奋斗》的编剧吴牧耘表示,由于自己的父亲曾经考上农大,她独有的情怀,让她选择了这个背景。其实她没有任何恶意,反之是有一种希望走出校门的学生学以致用的愿望。她更加感谢农大柯校长的大度,他说“实力证明一切”,这正是她在剧中想要表达的。该剧的导演戴冰也表示,“剧中的主人公赵荣生山东沂蒙山人的身份设定源于我是山东人,因此我了解那里的土地和民风,能更准确地表达创作思想。对于为何设定荣生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我说明下:他年幼时,父亲去哈尔滨打工,后来留在了繁华都市,母亲对于父亲舍弃贫困家乡的行为一直耿耿于怀,誓要把家乡建设成富裕的地方。母亲含辛茹苦地培育荣生,定要把他送进中国农业大学,希望他用先进的科学知识建设家乡。可荣生选择留在北京,奋斗过程中经历了失业、失恋甚至是自我迷失,几番浮沉后终于明白了自我价值,使之学有所用、学有所为。剧中对农大的‘诋毁’根本不存在,当你看完了解剧情后,会为你是农大的学生感到欣慰。”

 就是这么一部电视剧让很多观众大叫真实,也随剧中不断寻找自我价值的赵荣生、虎一帆、冯大宝欢乐悲伤。有观众在微博上发言,对中国农大师生的强烈反应,“感到诧异又可笑。首先,赵荣生母亲是沂蒙山农民企业家,把梦想强加到儿子身上读农业大学的行为也十分合理。赵荣生的执拗、坚持、重情重义,是绝对的正面特质,可以从中汲取正面的力量。以赵荣生这样的人为荣吧!北大就没有失业的吗?三流院校就没有成功的吗?都没有绝对的。如果堂堂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就这么点自信,那我倒觉得给你们学校抹黑的不是赵荣生。”这位观众对这一事件的点评入情入理,也从侧面反映出观众的心声:文艺创作中在使用真实名字时,真的应该有那么多的禁忌吗?

 专家观点>>

 不要对号入座

 曾庆瑞(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很多艺术作品里,都用过真实的校名,电视剧《钢铁年代》也用了鞍钢的真实名字。没有规定说不能用真实的名字。一个单位的名称代表的只是一个故事发生的环境、背景。电视剧演绎的人物、故事都有生存的环境,这个环境可以是虚的也可以是实的。只要这个实的没有对学校造成名誉上的伤害,只是用它让整个电视剧显得更真实,我认为是可以的。现在大家都很谨慎,这是不太正常的,因为故事不能发生在真空里。现在很多电视剧中具体的学校或是具体的城市名称都用一个假名。像我们在一些涉案剧里经常看到滨海市,其实观众能看出来是在上海发生的故事。如果使用真名会导致法律纠纷的话,的确可能造成对创作的束缚,创作者可能会无所适从了。这是不应有的一种干涉。当然如果具体到某一个单位会更敏感一些。例如,电视剧中稍带一点负面的东西这会不会涉及到单位领导的政绩问题。现在有批评、批判的内容时,不要自己对号入座,不然对文艺批评功能是有害的。

 社会应该宽容豁达

 赵彤(中国视协理论部主任):

 在电视剧中提到真实的校名可能是植入广告,此外还有两种情况:一是可能编剧是农大毕业的,但可能对学校不太满意,借作品表达一种情绪。二是创作者想追求一定程度的纪实色彩,是一种语意修辞。对于在作品中能不能在无伤大雅的情况下用真实的校名,我想校方有点雅量的话是可以的。不要演变成对真实单位的攻击。社会对电视剧应该有个宽容豁达的态度。当然,在艺术作品中不用真名真姓也可以。鲁迅先生创作的《阿Q正传》里面的环境都是虚构的,不能因为里面没有用真实的地名和人名,就否认《阿Q正传》的现实意义。有时候哪怕是用真名真姓,写得虚的话,也不会有现实价值。现实主义是一种风格,追求多大的纪实色彩是另一个问题。现在有一种社会背景,我国法律体系不断完备,人们对自己的名誉也日渐重视,没有任何一个单位愿意与负面的东西沾边,是社会舆论场共同作用下形成的社会文化心理,是可以理解的。

 需要创作者把握

 唐大年(编剧、导演):

 有时候我也会有所顾忌不使用真实的名称,但我觉得不用反应这么大,不是说有一个出路不好的毕业生就说明学校特别次。成熟一点的创作者可能会想到用一个真实的校名会引来不必要的扯皮。你写一个某市某局长的什么事时,如果用真实的市名,就可能有麻烦。但如果对环境有一定的认识,写点真实的东西点点名也没什么。这需要创作者自己去把握。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