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锁定美军特使》:一场“国共合作”的营救战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李 博

  电视剧《锁定美军特使》剧照

 在如火如荼的抗日战争期间,一队新四军与一队国民党军,这两支本是对手的部队,竟为了同一个任务而展开竞赛,并逐渐由猜忌走向信任、由较劲走向合作……在今天开始于央视八套黄金档5集连播的战争史诗剧《锁定美军特使》中,著名军事题材导演宁海强将这个看似不可能的故事讲述得真实而动人心魄。

 顾名思义,在这部32集的电视连续剧中,共产党郑大勇率领的江南挺进支队独立团三连和国民党王江义带领的第五师警卫连的共同目标就是,营救在传送美军机密作战计划过程中坠机幸存的秘密特使克莱尔中校和勤务兵汤姆。在总导演宁海强看来,《锁定美军特使》与一般战争剧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具有一种国际视角。“这部剧想要表达的是,在全球反法西斯战争中,世界各国人民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与牺牲。故事的讲述者是美国军人,他们对共产党和国民党的看法是没有预设立场的,在他们眼中,所有的中国人都在抗击着日本侵略者,不管他是共产党还是国民党。这样的视角在以往的战争剧中并不多见。”宁海强说,“有人问我,宁导,为什么你的戏里总是在打仗?我回答他说,我拍这么多战争戏,就是为了让观众牢牢铭记住那段历史,深刻地认识到人性与生命的可贵。”

 在《锁定美军特使》中,无论新四军、国民党军、美军、日军甚至土匪,都经常出现在空战、丛林战、山地战等各种战场中,所有险象环生的情节都在争分夺秒的战争中和着隆隆的枪炮声变得极富节奏感,每个人物的性格也在漫天的烟雾中显得愈发清晰、立体。

 两位主角郑大勇和王江义信仰迥异,本应是在战场上拼个你死我活的死对头,但造化弄人,就是这样互相看不对眼的两个“轴人”,却因为同一个营救任务而走到了一起——丰富的戏剧张力立即显现出来。两位铮铮硬汉兵戎相见的时候有,互相拆台的时候有,拌嘴吵架的时候有,坦诚相见、生死与共的时候更有。在最后的生死关头,两人都想将唯一的生存机会留给对方,最终一起慷慨就义。“要死一起死”,这是在烽火连天的血色时光中最震撼人心的誓言强音。

 饰演郑大勇的徐洪浩一改往日的文弱形象,将一个投笔从戎的共产党军人塑造得入木三分——他有着儒雅的外表和坚毅的内心,爱冒险,鬼点子多,善动员,好总结,有时也“脸皮厚”得可爱,这样的性格与王江义的“简单粗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却又正因此对比而碰撞出不少令人忍俊不禁的幽默火花。

 由李易祥饰演的国民党军官王江义则可以用豪气干云来形容,在这场血与火的营救战争中,他从认定“战争将成就自己生命的辉煌”的狭隘军人转变成了为保家国、救兄弟而欣然赴死的英雄。曾在《我叫刘跃进》《鸡犬不宁》《盲井》等影片中成功演出的李易祥表示,自己是第二次演军人,第一次演战争剧,而《锁定美军特使》也是自己拍过的最苦的一部戏。“苦虽苦,但在拍戏过程中我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和洗涤,现在回味起来特别甘甜。”李易祥说,“这部剧塑造了一群气血飞扬的真英雄,而我自认为跟徐洪浩之间的对手戏演出了真正的‘血性’。”

 外籍演员的面孔也时刻出现在剧中,其中被昵称为“大萝卜”的罗伯特、克莱尔和汤姆更是戏份吃重。也正是由于他们三人的出现扰乱了人们的视线,让营救者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无法分辨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美军特使,使营救行动平添了许多困难。

 以往的战争剧,女人往往都是身在大后方的“背景”,《锁定美军特使》中的女性却个个都是能在战壕中和男人们一起经历炮火洗礼的“军中木兰”。饰演女主角顾晓雨的杨蓉从近期热播剧《宫·锁珠帘》中美丽的“袭香”摇身一变,成了《锁定美军特使》里头顶钢盔、灰头土脸的随军卫生员,着实给人以翻天覆地之感。杨蓉表示,自己从没拍过这么苦的战争剧,从敬礼到拿枪,从射击到穿梭于各种炸点,她确实付出了比其他戏多几倍的辛苦。

 拍摄一部大部分场景都处于战场之中的纯战争剧,对《锁定美军特使》剧组的每个成员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服装、化妆、道具不但要过得了普通电视观众的检验,还要经得住军事发烧友的‘火眼金睛’,所以在创作的过程中,一定要‘细’。这种‘细’不仅要体现在故事逻辑上,更要散布在电视剧的每个组成要素之中。”宁海强表示,“当‘同生共死、共赴国难’既是中国人抗战的宣言,也成为摄制组每个成员牢记的誓言时,一切问题就都能迎刃而解了。”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