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产前评估:电视剧生产的“安全闸”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陈建国

 中国电视剧行业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在作品产量、质量与行业发展模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可喜的飞跃,可以说是整个电视媒介中产业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从投资出品、拍摄制作到播出和广告经营等环节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随着行业的发展壮大,由于市场成熟度、管理体制、播出平台等多方制约因素,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很多项目仓促上马,半数以上半途而废。2011年,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同意备案公示的国产电视剧有1040部,33877集,而拿到发行许可的只有469部14942集,虽然备案到完成制作有时间延迟,但近几年的综合数据说明,一半以上拿到制作许可的电视剧因剧本、资金、市场等问题,没有完成就停顿下来,或者因为制作质量太差而没有获得发行许可,这种浪费触目惊心。

 第二、市场供需失衡,产量过大。即便制作完成,又获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又有半数以上不能播出,导致亏损。如前所述,2011年度全国获得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共14942集,但全国电视台每年电视剧的播出量为6000集到8000集,也就意味着有50%以上的电视剧没有上到播出平台,而在这些没有播出的电视剧中,90%以上几乎丧失收回成本的希望。以目前的市场价格来估算,一部30集的电视剧基本投资约在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是一个小公司打拼几年可能也无法实现的利润额,换句话说,一部戏的投资失败可直接导致一家经营多年的公司破产。

 高产量、大投资却换来低产值,造成严重的资金、资源浪费,打击投资者信心,阻碍行业可持续发展。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视剧产业每年投资额可达人民币50亿元,但是创造出的产值却不到20亿元,意味着行业性亏损达30亿元,亏损率达60%。

 第三、质量良莠不齐,追风复制严重,创新能力较弱。近几年,国产剧跟风现象屡见不鲜,清宫剧、穿越剧、家庭情感剧、谍战剧扎堆而至,而后各种禁播指令接踵而来。

 第四、主创人员收入和作品盈亏无关,容易导致导演、演员等产生唯片酬论倾向,谁给的高拍谁的戏,而且尽可能多接戏,剧本质量不是主要考虑因素。一方面导致演员片酬大幅飙升,加重出品方盈利难度,另一方面导致优秀主创人员资源分散,精力也不集中。

 造成以上现象,究其原因,就是投资、制作方电视剧市场研究和产前论证没有做,或者没有做好,立项、投资盲目性大,蜂拥而至,致使产量上升,成本上升,加剧非正常竞争,经营风险不断加大,影视市场有泡沫化的倾向。对于一个成熟的行业市场来说,这种现象是不应该出现的。

 现在,电视和互联网的双重传播渠道使受众群体空前庞大,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广泛,所承担的文化引导职能也越来越重。目前广电管理部门主要依据剧本和题材规划等立项报告发放制作许可证,这对于经营方是难以保证电视剧成功运作的。政府需要采取措施进一步从源头把控电视剧市场,服务和引导电视制作产业,使之更加健康有序发展。

 建议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中国电视艺委会,或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等政府或行业组织,可成立具有行业权威性的“国产电视剧产前评估和市场研究机构”。机构成员应有五个方面代表组成:政府电视剧管理部门官员,从事电视剧研究的专家学者,从事投资制作发行的制片人、导演、发行人等代表,电视台和网络等购片方代表,各层面电视观众代表,从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方面入手,参考吸收国外剧本评估体系成熟经验,制定出一套符合我国现状,相对完善的科学评估体系。

 当然,机构接受投资制作方自愿有偿的委托,对已获拍摄许可证的电视剧本和基本选定的导演、摄像、主要演员和服化道美等制作班底,以及目前市场行情、供需关系、竞争优势、成本估算和预期收益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评估,从而给出专业、权威、完整、有效地评估报告和改进意见,供投资制作方参考。

 通过多方努力建立一个电视剧质量控制和投资安全闸机制,使优秀剧本、主创队伍、经营队伍和资金资源趋向集中,量降质升,经营主体大多可获得合理回报,以利积累资金,做大做强,保障影视市场持续、健康、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建国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