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林师傅在首尔》引发观众质疑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吴月玲

 ◎ 逛的是宽窄巷,喝的是三元奶

 ◎ “林师傅”假装在首尔,“人鱼小姐”其实在成都

 最近在央视、北京卫视等播出的30集电视剧《林师傅在首尔》,集合了林永健、宋丹丹、李琦、吴秀波,韩国的“人鱼小姐”张瑞希以及一批新生代的演员,演员阵容着实不错,几个主要演员也都是有功力的老戏骨。但是,观众还是不买账,调侃这部电视剧是“林师傅假装在首尔”,或是“人鱼小姐在成都”。网友调侃道:“逛的是宽窄巷,吃的是金龙鱼米,喝的是三元牛奶。”植入广告做得明目张胆,生怕观众看不出林师傅其实假装在首尔。

 不是随便拍拍就能糊弄观众

 看这样的电视剧完全无法让观众入戏,剧中第一集,林师傅的师妹佳宁在首尔被抢,北京的细心观众一眼就看出,那是在北京朝阳区的蓝色港湾商业街拍的。几个帮佳宁抓住坏人的韩国警察看起来就像中国某小区的保安,从服装到气质都差了一个太平洋。现在的观众眼界开阔,就算没有去过韩国,没有去过首尔,可韩剧看了不少,韩国特有的风土人情,不是在国内拍拍,就能把观众糊弄过去的。

 这还不是最令人难以忍受的。让人感到“分裂”的是剧中除了张瑞希一个韩国演员外,其他都是中国演员,大家都说普通话。这让观众如何认同林师傅其实是在异国他乡开展他的事业和恋爱?如何分清剧中谁是中国人谁是韩国人?

 更何况中国人和韩国人的国民性格和特质习惯等表现出的外在形态还是有相当的区别的。李琦在剧中扮演的权老板一直觊觎张瑞希家经营的川菜馆芙蓉堂。很明显,这是位韩国老板,可李琦的整体造型是穿上西装的《东北一家人》里的牛老汉:头戴一顶红色鸭舌帽,西服内穿着层层叠叠的衣服,要命的是还留着一脸不羁的络腮胡子。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学院教师赵晖曾在韩国留学一年,她说自己在韩国所见到的男性,基本上都会将胡子刮得很干净,妻子会将他们收拾得十分干净利落。

 几个假装成韩国人的中国演员讲的普通话里带着东北味,林永健演一个四川人,嘴里却吐出“埋汰”这个东北方言。连宋丹丹都承认自己的四川话讲得很不正。可见地域性体现在演员身上是根深蒂固的,假装的结果就是让观众很出戏,出戏后整个电视剧的叙述就会受到质疑。

 把地名镶嵌到剧名中,一般来说,都是要在两地差异性文化上做文章。赵晖说,类似的剧韩国也拍过一些,如《巴黎恋人》《爱在哈佛》《布拉格恋人》《对不起,我爱你》。这些剧一般选的都是浪漫的地方或是发达国家,人们向往又没有去过的地方,像《碟中谍》系列也是常找这样的外景地,如迪拜。“有吸引力的外景拍摄是影视作品的一个看点,它的潜台词是要带着观众去观光旅游,了解那里的风土人情。另外,人在异国呈现出的状态不同于本国。”赵晖以主要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拍摄外景的韩剧《对不起,我爱你》为例,她说,这部电视剧写出了女主人公一开始在国外的孤独无助感和错综复杂的生命历程,写出人们在陌生的空间中的情感表达。电视剧不应回避这一点,越是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越是渴望拥抱、越渴望被温暖被融化,人物的情感表达会有个由冷到热的过程,有极端的情感的起伏,观众会跟随着人物的命运情感变化去感受。此类电视剧或者是去着力表现本国没有的浪漫,本国人渴望但很少见的情感表达方式,有一种文化猎奇的心态。这是电视剧选择陌生的情境来拍摄的原因。“如果首尔在这部电视剧里没有叙事上的意义,那么首尔则只是一个噱头。”赵晖强调。

 剧情不靠谱岂能吸引人

 影视评论家张东在看了《林师傅在首尔》后,认为该剧有一定的想法和追求,但抛开中国演员集体穿越到首尔的问题,单把该剧看成“人鱼小姐在成都”,其剧情不足以支撑30集。从剧作上说,林师傅在四川、黑龙江、上海,都能成立,而且一味强调在韩国要做出正宗的川菜,有点让人不解。况且只涉及了川菜,对韩国料理等两国饮食文化的东西没有表现,这对戏的质量是一种损失。该剧的一条主线是芙蓉堂和权老板经营的餐馆尽膳的竞争,竞争靠比赛,过于单一。该剧的另一条主线——林师傅与善姬、佳宁和浦金汇的爱情线也不够顺。林师傅爱佳宁吗?若不爱,为什么他会应师母要求娶佳宁,若爱,为何在知道佳宁有男朋友后,能像个没事人一样;善姬就因为林师傅救了自家餐馆就想嫁给他。林师傅和善姬的感情不能让观众信服,种种不靠谱,电视剧也就不吸引人了。

 张东认为,像《林师傅在首尔》在制作上不够精心,不重视前期剧本的编写,想只靠演员来提高收视率的作法是行不通的。现在有一种这样的怪现状,影视剧肯把大把的钱花在演员身上,却不想多花一点钱在编剧身上,这种缺憾是难以弥补的。另外,入行门槛低,导致很多资金盲目流入市场,近期浙江的一位影视公司的老板自杀了,这其实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还有一种情况是创作本身就不严肃,创作者只是为赚钱来的,至于作品拍得怎么样,能不能进入播出渠道,他们一律不管。她强调:现在是新一轮的原始积累时期,当完成了一定的积累后,行业会重新洗牌,优胜劣汰,市场渐渐地向有序化发展。

  电视剧《林师傅在首尔》剧照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