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重大新闻
 

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入选作品简介

来源:中国视协   

 

1. 《伟大的转折》(北京市委宣传部)

该剧描写了孙中山先生为寻求革命出路而发生思想上的转折,进而实现了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伟大转折。该剧切入巧妙,用明线表现孙中山晚年政治转折,用暗线贯穿新生中国共产党对其产生的影响和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影响,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结合较佳的广播剧作品。

编剧李培健、沈弘,导演晶北、邵军,演播洪涛、邓晓鸥等。

2.《永远的约定》(河北省委宣传部)

该剧以河北农大93(01)果树班毕业生15年倾尽心力,照顾已故同学李宝元父母的感人事迹为创作原型,用大学生群体的“仁孝义恒” 、李维贺老人“自强守信”诠释了坚守承诺、坚守诚信的可贵精神,是一部有思想、有精神、有情感的优秀作品。

编剧任小敏,导演徐阳,演播李保田、赵岭等。

3.《彩虹升起的地方》(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该剧围绕伊通煤电公司与呼伦贝尔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以破解矛盾为主题,对生态文明、物质文明怎样结合,“美丽、发展”两难悖论如何破解进行了诠释。剧作情节跌宕起伏,矛盾设置巧妙,音效丰富、准确。

编剧宋士斌、沙云鹏、李云、朱斌峰,导演王波、沙云鹏、宋士斌,演播王波、刘露等。

4.《美丽的花楸树》(辽宁省委宣传部)

该剧以抚顺石油二厂高级工程师张淑蓉为原型,描写了主人公张花楸以报效祖国、献身石油的坚定信念和勤于思索、勇于实践的科学态度,攻克了汽油标号由85号提升到97号、熄灭炼油企业“天灯”等科技难题的艰辛历程,真实再现了石油行业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创业精神。

编剧吕卉、杨乃昌、刘明乔,导演杨树,演播徐琳、张明亮等。

5.《山湾小站》(吉林省委宣传部)

该剧讲述了山湾村村长王德山带领村民为改变交通不便而不懈努力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当代农民勤劳勇敢的美德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剧中音乐、音效配置合理,有力地推动情节进展,较好地渲染人物情感,是一部优秀的“三农题材”广播剧。

编剧于亚楠、王阿木,导演胡培奋,演播张瑶函、赵岭等。

6.《中国有个北大仓》(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该剧以一对研究生恋人从不熟悉“北大荒”到倾心爱上“北大荒” ,最后投身“北大荒”的转变过程,再现了昔日“北大荒”变成中华粮仓的历史奇迹,塑造了几代“北大荒”人为国为民甘愿奉献、坚韧不拔的艺术形象。剧中人物形象鲜活,故事情节生动,音效富有张力,是一部有黑土文化特色的优秀剧目。

编剧饶津发,导演王锐,演播张启明、侯冰玉等。

7.《君子史良》(江苏省委宣传部)

该剧以爱国民主战士、卓越的妇女领袖和法律学家史良为原型,以现代女孩史慕良的口吻,表现了在特定历史时期内,史良这样一位有抱负、有作为、有魅力的女君子人生的精彩片段。该剧叙事结构精巧,内容形式自然贴切,音乐音效饱满细腻,成功演绎了史良富有人格魅力的艺术形象。

编剧王国臣,导演王波,演播钟扬、王波等。

8.《踮起脚尖》(浙江省委宣传部)

该剧讲述了为完成消防队大队长苏晓风“不要影响女儿高考”的遗愿,媒体与社会各界群众想尽一切办法封锁英雄离世消息的故事。该剧采取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叙事方式,角度新颖,剧情感人,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编剧覃海洋,导演钱维多、天宇,演播季冠霖、洪涛等。

9.《举起你的右手》(安徽省委宣传部)

该剧讲述小学生夏宇因车祸失去了右手手掌,性格变得孤僻,从不举手发言。班主任庄老师和同学们用各种方式接近他,引导他勇敢地面对现实,使他“找回”了自己的右手,变得开朗自信。该剧融入了童谣、儿歌、原创少儿音乐等元素,增加了作品的感染力。

编剧吕卉,导演邹晓利,演播张露、傅娜等。

10.《英烈回家》(福建省委宣传部)

该剧取材于长篇纪实文学《送84位烈士回家》 ,讲述1996年王艾甫在意外地发现了84份未发出的“烈士阵亡通知书”后的10年里,历尽艰辛将84位烈士的阵亡

通知书送回家,演绎了感天动地的真情大爱。该剧主题鲜明,制作精良,音乐具有较强的感染力,是一部缅怀革命先烈的优秀剧目。

编剧叶娜布琪、李有忠,导演胡培奋,演播吴俊全、洪涛等。

11.《大法官梅汝璈》(江西省委宣传部)

该剧以1946 - 1948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东京审判为背景,重点截取了“法官席位之争” 、“起草判决书” 、“坚持死刑判决”三个情节,展现了梅汝璈等人以民族大义为重,坚守法律准则,同庇护日本战犯的某些势力进行坚决斗争的过程。该剧积极运用各种声音素材,配以有表现力的音乐和音响效果,听觉效果较佳。

编剧高扬,导演黄虹,演播王波、吴俊全等。

12.《特殊“账本”》(山东省委宣传部)

该剧讲述刘葆辰被捕前把记有党组织秘密联络方式的《共产党宣言》说成是自己的账本,交代给妻子何秀芬妥善保存。在儿子给自己背诵“账本”过程中,何秀芬逐渐明白了这是一本让受苦人能够过上好日子的“天下大账” 。历经各种磨难,《共产党宣言》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重新交到了党组织手中。本剧选材角度巧妙,结构紧凑,情节扣人心弦,具有较强的听觉效果。

编剧张先、蒋倩,导演蒋倩,演播倪萍、严燕生等。

13.《首义三杰》(湖北省委宣传部)

该剧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而创作。通过独特的视角,表现在起义爆发前3位革命烈士宣传、组织、准备起义时的不辞劳苦和英勇无畏,歌颂他们为了民族存亡、国家昌盛而勇于牺牲的精神。该剧小切口、大背景,人物塑造丰满,故事讲述生动,声音表现立体。

编剧姚华、梁延,导演古田,演播赵毅、赵岭等。

14.《大地之爱》(云南省委宣传部)

该剧以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洲为原型。讲述一场地震造成山体滑坡,一个幼小的女孩被泥石流吞没,杨善洲极为悲痛。退休后,他决定绿化荒山,造福子孙。该剧成功塑造了一个永远把人民群众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的领导干部形象,主题突出,内容剪裁得当,演播制作精良。

编剧李湄燕,导演高国庆、姜萍,演播周建龙、丁新安等。

15.《红飘带》(广电总局)

该剧描写了红飘带故事主人公徐青斌在女儿身患白血病急需用钱等一系列变故下,仍将捡到的价值600万元的珠宝送还失主,反映了主人公身处困境不昧不义之财的高风亮节,体现了时代对人间美德的真切呼唤。该剧结构严谨,演员塑造人物形象鲜明,音乐、音效运用娴熟,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编剧阚平,导演胡青,演播赵岭、马海燕等。

16.《扁担上的影院》(湖南省委宣传部)

该剧以湖南省永兴县“全国优秀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为原型,讲述了他身残志坚,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和艰辛,选择自己喜爱的电影放映事业,跋山涉水23年,用扁担挑起流动电影院,给乡亲们送去了欢乐和知识的故事。该剧人物个性鲜明,时代气息浓郁,语言、对白及音乐富有地域特色,有较强的戏剧张力和音画感。

编剧汪华、张蓉梅,导演胡沙、刘欣,演播者商虹、刘秀云、薛白等。

17.《康巴》(四川省委宣传部)

  该剧通过对晚清时期康巴三个家族的描述,形象地展示了康巴地区不同的民族、文化和宗教,弘扬了藏汉文化相融相长、藏汉友谊牢不可破、藏汉人民世代友好的时代主题。该剧人物语言丰富,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场景拟音生动准确,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

编剧吴金昊、郭宏,导演郭宏、凌云,演播李峰、越童等。

18.《农民工司令》(河南省委宣传部)

该剧根据河南省上蔡县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的事迹改编,以轻喜剧的手法,塑造了“农民工司令”张百顺的幽默感人形象,展现了河南农民工忍辱负重、自尊自强、能拼会赢的精神。该剧选材新颖、构思巧妙,音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音效细腻准确。

编剧饶津发,导演宋冰、王锐,演播周建龙、丛志等。

19.《秒针上的较量》(天津市委宣传部)

该剧描写天津海鸥手表厂自主研发“双陀飞轮”高端腕表,在参加瑞士巴塞尔钟表展时遭遇被诉侵权风波,最终胜出的真实故事,讴歌了海鸥人不畏艰难,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的拼搏进取精神和敢于应对挑战,维护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民族工业品牌的志气和胆识。该剧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性格鲜明,制作精良,音效逼真。

编剧邹莉莉,导演刘沙,演播王雅迪、刘纪铭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