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东北喜剧小品的忧与思

来源:中国视协   

潘长江 李景山 绘

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大地刮起一股强劲的东北风,以赵本山为代表的东北喜剧小品整体冲出辽宁,蜚声全国,成为备受观众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如今近30年过去了,东北喜剧小品已然不似从前那么辉煌,步入瓶颈期。如何走出瓶颈,重振雄风,这是摆在所有业内人士面前的一个艰巨课题。任何一种艺术形式都会有高潮有低谷,这是艺术规律不可违背,关键是低谷来临时,我们如何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应对。

二人转是东北喜剧小品的根

鲁迅说过:“新的艺术,没有一种是无根无蒂,突然发生的,总是承受着先前的遗产。 ”研究东北喜剧小品的发展,首先应弄清东北喜剧小品的根。在艺术形式上,二人转和东北喜剧小品有着亲密的传承关系,二人转是东北喜剧小品产生的艺术土壤。没有二人转,就没有东北喜剧小品。

二人转是深受东北观众喜爱的民间艺术形式,它产生于民间,发展于民间, 300多年来,尽管演出内容和形式发生了诸多变化,却始终坚持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与老百姓心贴心,传递老百姓的真情实感。这种不脱离老百姓的需求,竭力适应老百姓审美需要的烟火气息是二人转的精华,也是这门传统的民间艺术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的根本原因。

东北喜剧小品发展之初,大胆借鉴了二人转丑角的表现技巧,演出内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语言幽默诙谐,就像邻家大哥在和你唠家常,极具亲和力。

在我们所熟悉的小品演员中,如赵本山、潘长江、黄晓娟等都曾演唱过二人转,小品作家崔凯、何庆魁、张超等,都从事过二人转创作,他们将二人转中的精华部分融入到小品创作和表演中,拉场戏《摔三弦》 《1十1等于几》是东北喜剧小品的雏形,后来才有了《相亲》 《我想有个家》 《红高粱模特队》 《桥》 《过河》 《昨天·今天·明天》 《卖拐》 《卖车》等红遍全国的东北喜剧小品。

如果说二人转是东北喜剧小品的根,综艺晚会则是其传播流行的有效平台。综艺晚会在艺术分类中属狂欢艺术,其功能是要给受众提供娱乐。综艺晚会的属性规定了小品的喜剧本性。多年来,东北喜剧小品借用综艺晚会传播平台的优势,从娱乐性出发,大力张扬娱乐、狂欢的个性,以其自身的喜剧效应和艺术魅力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

赵本山 海春 绘

笑过之后,还留下什么?

尽管东北喜剧小品与二人转密不可分,东北喜剧小品又是综艺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如果过分追求二人转的感观刺激,过分强调娱乐性,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其思想性和艺术性。

东北喜剧小品产生之初所以在观众中产生强烈反响,除了赵本山等演员娴熟的演技,还缘于作品本身。《相亲》 《昨天·今天·明天》等作品主题鲜明,时代气息浓厚,是娱乐性、知识性、观赏性的融合体,很容易被大众接受,这些作品通过对一个个生动形象小人物的塑造,折射出社会大变革时代普通人的心态,或善良朴实,或奸诈狡猾,耐人寻味,符合人们的欣赏习惯,欣赏者是在笑声中接受着某种启迪和感化。

近几年的小品《不差钱》 《捐助》 《同桌的你》等,虽然社会反响也很好,但由于二人转演员的加入,与前些年的作品相比,少了一些现实性,更强调的是娱乐性。

娱乐性文艺产品虽然受到观众的热捧,可笑过之后,观众总觉得这类作品的生活感弱了,娱乐成为惟一。观众最终要轻视那些缺少意味和生活厚重感的作品。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是衡量文艺作品的标准,如果单纯强调作品的观赏性,却忽略了它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只能称其为文艺产品而不是文艺作品。只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才能称得是好作品,才能起到化人养心的作用。

赵本山作为东北喜剧小品的代表人物,虽然已称霸舞台近30年,其表演的内容却发生了质的变化,他的小品与他的二人转产业链同其作品已从原来的文艺作品转化为文化产品。尽管赵本山的喜剧小品仍是春晚上观众最期待的作品,但它已由原来的艺术品转化为文化消费品,这种过度强调娱乐性、不注重内涵的作品,尽管赚足了观众的掌声笑声,前景却不容乐观。

今年,赵本山再次无缘央视春晚,并通过江苏卫视宣布退出小品舞台。尽管坊间关于赵本山未上春晚和不再演小品的说法很多,笔者认为,主要原因还是作品的问题。

尽管人们需要快乐,但娱乐性只是东北喜剧小品的一个特点,为百姓代言才是东北喜剧小品的本质所在,也是东北喜剧小品备受欢迎的根本。

黄宏 朱自尊 绘

真正好的喜剧小品都来自于生活

东北喜剧小品的表演和创作群体大多来自基层,更多是来自农村。何庆魁曾是地地道道的渔民,崔凯担任过生产队长,赵本山下地种过田。东北这块肥沃的黑土地,培育了他们质朴而诙谐的性格,赋予了他们艺术创作的灵感和内涵。在他们的艺术作品中,融入了对这块黑土地深深的爱,融入了对普通百姓的真切关怀,直至今日他们的“农民情结”都没有改变。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真正好的喜剧小品都来自于生活。由于东北喜剧小品创作群体大多来自基层,有着深厚的生活底蕴,他们愿意俯下身来关注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在普通百姓的眼中,他们就是自己的代言人。小品中所刻画的许多小人物,其行动和语言都是老百姓所熟悉或是想看到的。东北喜剧作家这种接地气的写作姿态,拉近了与普通百姓的距离,增强了作品的亲和力。如《三鞭子》 《拜年》中所塑造的基层干部形象,就是老百姓所期待的,身为父母官,就要为百姓多办好事、实事;《昨天·今天·明天》则展示了新一代中国农民的精神风貌;《卖拐》看似闹剧,实为揭示了人性的弱点。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作者的社会责任感。

有待解决的隐患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有了较大改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东北喜剧小品的创作,喜剧小品创作也存在一些隐患。

隐患一是创作严重脱离现实生活。文艺作品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当年《相亲》 《超生游击队》 《牛大叔提干》等一批优秀作品的出现,都是作者多年生活积累的结果,是作家内在激情的自然迸发。令人遗憾的是,一个时期以来,文艺创作脱离现实生活的倾向日益严重,许多作者心态浮躁,他们将更多的心思花在追名逐利上,不愿深入生活,习惯于住在宾馆里“闭门造车” ,他们或是在网上查阅一些笑话,东拼西凑,或是几个人坐在一起乱侃一通,只要有包袱,能让观众笑,不管它是否合理,是否符合现实生活,都予以采纳。这种“去生活化”的作品,最终只能作为快餐,让观众一次消费,此外,没有任何意义。

隐患二是艺术品格一落千丈。艺术品格不是雅俗的问题,而是境界的问题,东北喜剧小品作为艺术产品,它应该满足欣赏者的审美需求,激发欣赏者的觉悟。让欣赏者在欢笑之余有对人生的感知、体验和思考,传递大爱大善的正能量。这是东北喜剧小品应追求的艺术品格。

从俗、从众是东北喜剧小品的特点,是喜剧艺术的一种很高的境界。俗不等于庸俗、低俗、媚俗,而要追求俗而精,雅俗共赏。从众绝不是随波逐流,而是要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和欣赏习惯,与普通百姓同欢乐、同悲喜。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一些作品过多追求感观上的刺激,满足于一般化的滑稽和逗乐上,离高层次的幽默相去甚远。幽默需要对世事的通达和超越,小品的幽默品格,对其创作和表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隐患三是创作和表演后继乏人。专业的曲艺团队越来越少,号称曲艺大省的辽宁竟没有一个专业的曲艺团队,吉黑两省现有的曲艺团队也处在弱势状态。小品创作有群体而没有团体,势必会影响东北喜剧小品的发展。即使是现有的群体也都是分散的,没有人来提高他们的艺术水平,加强他们的艺术修养。现有的人员不能超越自我,后续人才又无人培养,这种情形严重制约着东北喜剧小品的发展。

从作者阵容来看,由于创作队伍几乎没有后援,加之小品自身的独特性,一些从事文学创作的作家不愿参与,小品的创作力量相当单薄。小品演员的问题则更加复杂。赵本山、黄宏、范伟、巩汉林、潘长江、句号、黄晓娟等小品演员,原来都是小戏、相声、山东快书、二人转等艺术门类的拔尖人物,虽然“出道”于小品,但表演功力都是常人所不可企及的。他们在小品舞台上已经拼搏了近30年,表演经验相当丰富,但自己的招数也使得差不多了,于是就出现了表演形式模式化的问题。不断地重复自我,长此以往,观众便会产生多而厌,厌而烦的心理,进入欣赏疲劳状态。于是观众呼唤新面孔。可是新人的出现不是呼唤出来的,而要有新人成长的必要条件,即要有好作品垫底,要有好导演提携,要有好机会亮相,更要有观众认可。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芳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