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随意篡改名画伤害经典

来源:中国视协   

【事件】 蒙娜丽莎变成了锥子脸,维纳斯有了小蛮腰……近日,一位意大利艺术家帮名画里的胖美人们瘦了身

【观点】 随意篡改名画的行为之所以层出不穷,暴露的是当下原创乏力的现实,只能依恃前人,亦步亦趋

达·芬奇经典作品《蒙娜丽莎》中微笑的蒙娜丽莎变成了锥子脸;女神维纳斯也有了令人羡慕的小蛮腰……近日,一位意大利艺术家不知从哪里来的灵感,按照今天以瘦为美的标准,帮名画里的胖美人们“瘦身减肥”,他还表示,自己这么做只是想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风,请理性减肥。“瘦身减肥”令蒙娜丽莎的微笑失去了神秘,也令维纳斯的形象少了神韵,艺术家试图以此说明瘦并不全等于美的道理。不可否认,这位艺术家的初衷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对这种为达目的不惜随意篡改名画的行为,笔者实难认同。

在如今这个无“创意”不成活的时代,一幅幅世界名画“有幸”成为创意者们施展才能的对象,在他们的“创意”下,德国16世纪绘画名家汉斯·霍尔拜因名作《亨利八世》中的国王亨利八世变成了一只张开大口的狮子;荷兰画家罗吉尔·范德魏登创作于15世纪的名画《贵妇像》中表情静穆的贵妇竟变成一只脸型瘦削的白猫;法国画家雅克·路易·戴维的名作《跨越阿尔卑斯山的拿破仑》中骑在马上的拿破仑竟然被改成骑着一只大狗的猴子;而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中的蒙娜丽莎则被改成一只微笑着的山羊。还有一些人别出心裁,“仿制”了许多经典油画作品,不同的是,他们只仿景物,而将画面中的人物全部“省略”,以达到所谓的“人去楼空”的感觉。

当人们在给予这些篡改“很有想象力”、“让名画更可爱了”之类的赞誉时,可曾想过,这种为了个人意图或商业需要随意肢解、拿名画开涮、逗趣的做法,其实有沽名钓誉之嫌,是对原作的严重糟蹋。综观近些年,随意篡改名画的行为之所以层出不穷,一方面暴露的是当下原创乏力的现实,只能依恃前人,亦步亦趋;另一方面在于名画因具有全球性的影响力,篡改者藉此可以使自己所要传达的理念引起更为广泛的关注。可是笔者想说的是,引起关注的方式有很多种,又何必拿世界名画开涮呢?须知,经典名画的形象早已在人们心中深深扎根,如今却将其非常“有创意”地加以篡改,并附上一些带有调侃意味的文字,看似新奇,实为对艺术大师的大不敬。

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升,让篡改名画变得越来越便利,表面上看,篡改名画之类的“创意”虽然不存在侵犯知识产权之类的问题,但是从艺术角度而言,这无疑是对艺术的极大亵渎,严重地损害了长期以来经典画作在人们心中的美好形象。因此,这种企图借名画的影响来达到哗众取宠的目的的做法,实不可取。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皖人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