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邵钧林:沸点 亮点 焦点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我谈谈创作《井冈山》的几点感受。
  第一点感受,就是要积极把创作情感升腾到沸点。一位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历史是有情感的,因为历史是人创造的,也是人所记载的。但我们作为后人,毕竟没有生活在那段历史里,因此,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作的作者,就面临一个情感转化的问题。要完成这种转化,我觉得首先要解决好一个认识问题,去积极响应、发掘和表现历史传达出来的信息。
           
  要完成这种情感转化必须熟读史书,深入实地,去发现、发掘、感受、升腾那份历史情感。我在《井冈山》的创作中,先后九上井冈山,39次过黄洋界,沿着革命先辈在革命道路探索中艰难前行的足迹走了又走,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受、新的收获。《井冈山》播出后,最令我感动的就是央视国际网站每天有20万人次以上的点击率以及总计76.5万网友的跟帖,许多年轻网友留下了“革命前辈真不容易”、“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等感慨。由此我想到,我们应该让历史成为后人的精神消费,让此类题材的作品进入主流传播渠道,走近青少年。
  第二点感受,就是要努力把创作难点转化为亮点。《井冈山》的看点和亮点究竟在哪里?我自以为就在于那些在创作中所解决的难点。难点之一,就是如何从历史和现实生活中获取新的思想发现和艺术发现。难点之二,就是如何实现理性抽象概括出的主题立意审美化、艺术化。一方面,我们在艺术地营造真实的历史环境和氛围上做好、做足文章,力求还原历史的真实原貌,在尊重历史、感知史实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把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完美地统一起来;另一方面,我们着力塑造好活跃于这种历史环境和历史氛围中的重要历史人物形象,努力把“井冈山精神”蕴含到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重要历史人物的精神世界之中,从而引发当今观众的欣赏兴趣,实现历史与现实的对接,把逝去的历史激活。难点之三,就是在人物关系的定位上如何实现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统一。剧中既表现了毛、朱、陈之间的兄弟般的情谊,也表现了他们在革命道路上探索中产生的分歧和同志式的争论,这反而让人物更加真实可信,衬托出领袖之间的感情更深厚、更生动。
  第三点感受,就是要主动把创作力量凝聚成焦点。中央电视台领导曾经做过这样的阐述:领导的重视,强强联合的态势,专家学者的扶持,优秀的创作班子以及良好的舆论氛围等因素都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作品得以完成的重要因素。事实上,多方力量凝聚成创作的焦点,让我们留下了永远的“井冈情结”。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