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老米家的婚事》:朴实贴切的女人戏

来源:中国视协   

《老米家的婚事》不单单展示了趣味横生的恋爱时光,它还非常深入且生动地描绘了各种类型的婚姻生活。前半程能体会到多姿多彩的爱情化学,美丽和奇妙尽收眼底。后半程婚姻生活中千奇百怪的遭遇则让很多过来人感同身受。

很明显,这是一部女人戏。老米家的这么几口子就一个男的,还老态龙钟,几位年龄悬殊、性格迥异的女人当仁不让地成为故事的核心;从情节的编排和导演的表现比例来看,女性仍然是重点刻画的对象:心理戏几乎全部集中在她们身上,故事的走向也由她们在“操纵”,传递关于爱情、婚姻和家庭的价值观也是几个女性角色在负责,整部剧的气质由她们的个性所塑造,深度之处则全部见于她们的人生选择和生活信条中。

例如吴秀花,她是操劳一生、张罗全家幸福的典型女性,母性的光辉在她的身上显得非常耀眼,拥有本能式的对家人的关怀、照顾和疼爱。令人称道的是这个角色并没有被塑造成整天愁眉苦脸、气喘吁吁的当家女性形象,而是唠叨中带着干脆、急切中带着轻松,非常善于调节生活的气氛,大有幽默的本事。选择宋丹丹演绎这个角色是极其准确的对位,她的喜剧天赋和生活经验足以支撑起来。

作为女警花的吴丽莎与可人儿米青两个角色也很讨人喜欢。前者大大咧咧但又魄力十足,生活中的她带点工作中的威慑感,理性和感性并重,如此复杂的性格多面体当然会很有料,看她的生活点滴当然会很过瘾。后者甜美温柔、善解人意,但强势的时候也会适时地放出锋芒,她与丈夫前妻间“讲理”的战争可谓收放自如、理智得体,多少诠释着男性心中完美妻子的形象。虽然有点理想化,但傅晶轻巧的演绎将她变得异常形象而真实。米蓝这个角色的塑造则相对较弱,她的靓丽形象和小姐性格与大多青春偶像剧中的女主角别无二致,这个角色的年龄也不适合放太多的际遇在她身上。

这部剧没有提供多少新鲜的故事桥段,毕竟真实的生活都是柴米油盐,哪家哪户能差太远?不过它诠释了对平淡生活的向往——婚嫁顺顺利利,日子平平安安。全剧一开头,吴秀花就说算命先生告诫阴盛阳衰,得赶紧办婚事入男丁,这成了推进全剧的终极原动力,其中饱含朴实真切的生活观和命运观。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揽雀尾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