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爱的创可贴》:偶像剧本土化的新样板

来源:中国视协   

电影《分手合约》中白百何动不动从兜里掏出个创可贴,江苏卫视独播偶像剧则干脆叫做《爱的创可贴》。

《爱的创可贴》由曾推出过《薰衣草》和《王子变青蛙》等热门偶像剧的台湾导演刘俊杰执导。剧中“创可贴女孩”头衔被凭借《杜拉拉升职记》和《单身公主相亲记》出位的浙江女孩陈彦妃领受,她饰演的钟可可形象阳光,就像是一个有治疗心理创伤功能的大号创可贴。剧中需要她倾情诊疗的富二代商人唐少磊,则由依仗《盛夏光年》斩获第43届金马奖最佳新人奖的台湾帅哥张睿家担纲。此外还有曾之乔、魏千翔、杨蓉和邹廷威等两岸新生代男女偶像齐齐发力,为该片也增加了不少青春阳光的气质。

《爱的创可贴》号称“国内首部为单身男女定制的治愈系爱情偶像剧”,与《分手合约》中何悄悄每每突兀地从口袋掏出个创可贴的怪诞举止不同,“创可贴女孩”钟可可并不以创可贴示人,她将从小到大受伤的心迹都悄悄写在创可贴上,每一个创可贴代表一次治愈,并封藏在自己的内心深处——相比之下,白百何的创可贴不过是用来治疗外伤,陈彦妃的创可贴则代表一道道治愈的内伤。但剧中最需要治愈的并不是钟可可本人。故事横跨两代人的情感恩怨,上一代人因感情的纠葛生恨,整整三十年生活在创伤阴影中,并因此遮蔽了下一代人爱情的天空。面对上一代人的阴霾的爱情,以钟可可为代表的年青一代用阳光来抗争,她努力阻止宿命的轮回,一步步治愈着心上人唐少磊来自家庭和爱情的创痛,从而让两代人的情伤拨云见日。

《爱的创可贴》基调明媚,手法时尚,在国产青春偶像剧中令人耳目一新。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导演刘俊杰和主演张睿家、曾之乔等占据了主创的半壁江山,尤其是代表“富二代”的唐少磊、唐少茵被张睿家和曾之乔占据,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内地贵族气质年轻演员的缺乏。还好内地影视圈经过近年的新陈代谢,涌现出了Angelababy和白百何等一批小清新偶像新力军,加上《爱的创可贴》中的魏千翔、陈蓉、邹廷威等,本土偶像力量正迅速扩充。随着内地中产阶层的崛起,估计用不了三五年,咱们偶像作品中所谓“富二代”和“贵族”完全可以实现本土化。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曾念群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