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什么才是生活的真谛——《成家立业》的启示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剧《成家立业》剧照

只有问心无愧地生活才是面对失败最好的姿态。

真正了解老人的心愿和想法才是真的孝顺。

眼下偶像剧泛滥,但我相信更多的人还是喜欢家庭伦理剧和战争剧、谍战剧等等一些正剧吧。最近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的一部家庭伦理剧《成家立业》,更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好剧。

《成家立业》讲述的是一位独自抚养三个性格迥异的儿子的伟大母亲的故事,围绕这个家庭在改革开放30年中各种爱情、亲情以及和邻居一家矛盾纠葛的演变。该剧云集宋春丽、方子哥、方子春等资深老戏骨,与实力演员辛柏青、周莉、郝平以及青年演员朱雨辰、新人郭珍霓等,演员阵容豪华,再结合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轻而易举让人追看。

既然是长达30年的情感变迁故事,自然复杂的人物关系和矛盾重重的邻里纠纷不断地带给观众更多的观后冲击。尤其是老死不相往来的两个家庭的后代子女的爱情,以及多年宿怨的何去何从,精彩地碰撞出很多值得深入思考的火花。这样一部精彩的电视剧,没有俊男靓女的面容,没有欢乐逗趣的偶像,只有看后令人学习到更多,也从剧情中不断反思自己和身边的事,这才是对观众最有用的。

比如说关于理想和人生,剧中最坎坷的当属三兄弟的事业之路了。老大本是一家工厂的工人,为人诚恳善良、踏实肯干,所以在婚后越来越受到厂里的重视,慢慢地成了厂里的副厂长,虽然同妻子因为婚前的一些谎言而闹得不愉快,但至少也算是成功了;而老二也顺利地圆了艺术梦,有了自己的雕塑工作室;三儿子下海经商后发达了,有了奔驰和洋房别墅。但是好景不长,老大下岗,老二落魄,老三公司倒闭欠债。

当然了,在面对挫折时,我个人不主张老三的做法,本来下海经商也没什么,发财了也是个人能力所致,但跌倒了就应该用正当的方法站起来,而不是靠一些令人不齿的手段,甚至伤害到亲情。所以我个人更喜欢老大一家的经历,虽然从主任成为副厂长又下岗,妻子也下岗待业,但是夫妻两人选择自己创业,妻子以卖包子为事业起步,虽然辛苦,但是换来的是一家安稳的生活和心安的过活。所以,你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能在失败面前真正地看见自己,只有问心无愧地生活才是面对失败最好的姿态。

再比如说亲情,剧中宋春丽独自抚养三个儿子确实不容易,在那样一个生活贫苦的年代,不仅要养大还要栽培,更要为孩子张罗婚事,艰难可想而知。自然的,三个儿子也非常孝顺母亲,然而孝顺中的顺,三人没能达成一致,尤其是在面对母亲年迈时想要重新选个老伴的事,更是让兄弟三人闹僵。最终母亲的去世,引发了兄弟间亲情的地震和瓦解,难道说,亲情真的如此不堪一击?

记得在很多年前赵本山和黄晓娟有个小品叫《相亲》,讲的就是老年人夕阳婚姻的故事。没错,在那个年代老人晚年再婚确实很少,也能理解为何老大和老三极力反对母亲再婚。但是现在很多老人也都顾忌这个问题而不敢选择自己的人生,又或者很多子女依然不能理解老人的心愿。所以这样一部电视剧其实也是拍给现代人看的,不要以为尽孝就是多买东西多给钱,有时候精神的满足不是金钱能够弥补的。所以真正了解老人的心愿和想法才是真的孝顺,在赡养中也不要伤老人的心。而兄弟亲情中,我想很多观众也会得到启示,还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的呢?不要等到失去才后悔,这也是结尾时三兄弟和睦相处的用意所在了!

此外如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老杨家和老许家是多年的宿敌,就因为很多矛盾才让两家势不两立。开场时两位长辈就大吵大闹,也简短道出了两家的矛盾。然而这场长辈之间的恩怨延续到了下一代,尤其是老二和杨家女儿,本来是青梅竹马,可是就因为这才要分开,最终命运凄惨。而其他几个孩子,也不断地与老杨家有摩擦,两家人在时间的流逝中,似乎仇恨越来越深。然而,当许家老太太去世,一切都变了。

很喜欢方子哥的表演,不愧是老戏骨,对人物精准的把握很容易带动观众,开场大骂女儿的戏让人看到害怕,一位严格而又倔强的父亲形象令人印象深刻。而他和许家人不断碰撞的情节,也让观众看到这位老演员真的是演技行云流水,看不出表演的痕迹。尤其是后来他和许家和解的戏,老泪纵横,多年的恩怨都化作泪水长流,那一句句悔恨的语言,无奈的表情都让观众心动,也不免深深地思考,现在的人是不是也太多这样的仇恨心理。大家都是街坊邻里,往广处说人与人之间的情感,是不是真的越来越冰冷,有时候主动的一句抱歉,就可以化解深深的一场矛盾。

我想更多的感想,要大家自己追看电视剧《成家立业》,看到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电视剧的名字,就像一出活生生的故事一般在你我身边。当然正是这些看似在身边的平凡故事,才更容易让你产生共鸣,并思考更多。

 

作者:言小夫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