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百年“魅惑”《春之祭》

来源:中国视协   

中芭“全明星”阵容将上演今年“重头戏”

百年“魅惑”《春之祭》

芭蕾舞剧《春之祭》海报

百年前的1913年5月29日,俄罗斯佳吉列夫芭蕾舞团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剧院首演了由尼金斯基编导、斯特拉文斯基作曲的《春之祭》,曾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甚至被视为“洪水猛兽”。因为音乐和舞蹈一反传统芭蕾的优美和谐,以大胆犀利而又不乏诡异的风格夺人耳目。而后世的编舞家纷纷受《春之祭》音乐的“魅惑”,有“野心”的编导都想要在自己的艺术生涯里挑战一番,做出自己独到的版本,表达自己的全新阐释。尤其是今年,世界各地的舞团纷纷用新旧作品来纪念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首演100周年,形成了一股热潮,但都以现代舞团居多,而此番中央芭蕾舞团因为《春之祭》,也显出与以往古典芭蕾演出尤其不同的特质。

2013年5月9日至11日,由中央芭蕾舞团制作并演出、旅德著名华人编导王新鹏编创的《春之祭》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隆重首演,同台演出的还有中芭驻团编导费波的新作《波莱罗》,以及世界著名编导大师莫里斯·贝嘉的代表作《火鸟》。将这三部根据音乐史上极具分量的音乐名作编排的芭蕾作品同台演出,并由交响乐团现场演奏,是对中央芭蕾舞团综合实力的一次全方位的考验和巨大的挑战,更是今年中芭创作并上演的一台“重头戏”。

在舞蹈界,《春之祭》的影响力非常深远。自1913年首演至今百年里,包括玛莎·葛兰姆、肯尼斯·麦克米伦、莫里斯·贝嘉、皮娜·鲍什等在内的许多世界级编导大师都创作过自己的《春之祭》,世界上几乎所有名团也都保留着自己版本的《春之祭》。而早在两年前,中芭团长冯英就策划并力邀王新鹏为中芭量身定制编创一版中芭原创的《春之祭》,这是王新鹏与中芭的“第二次握手”。王新鹏作为活跃在欧洲芭蕾舞坛的优秀华人编导,2003年至今,他一直担任德国多特蒙德国家芭蕾舞团团长兼艺术总监,创作了包括《天鹅湖》《灰姑娘》《战争与和平》《哈姆莱特》《红楼梦》等几十部大型芭蕾舞剧。1999年王新鹏曾受邀加盟中芭《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创作担任编舞。王新鹏对此谈到:“这些年,中芭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芭蕾名团,不仅拥有世界级的芭蕾明星,也有令每一个编导都羡慕不已的优秀的群舞阵容,这是中芭的优势,也是我创作这部《春之祭》的良好基础,可以说是为中芭‘量体裁衣’的作品。”

《春之祭》讲述了在冬去春来之际,部落里的人们依据传统,通过古老游戏方式,选出一个少女作为献给大地之神的神圣礼物,以此来迎接春天的到来。不少人对2000年中芭排演过的王新鹏另一版《春之祭》记忆犹新,是他当年为立陶宛国家芭蕾舞团创作的,舞台上五只巨大的手的造型非常震撼;而此次即将首演的《春之祭》却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作品。至于这一版的《春之祭》到底有哪些不同?王新鹏对此表示:“《春之祭》从概念、气质、表达方式、舞美以及身体与音乐的关系等曾有过多种演绎,用当代人的视角来看其实剧本身已超越时空的概念,也许发生在很久远以前,也许近在咫尺,但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表达人们内心的一种希冀和期盼,我想表达的也正是这点,这也许是《春之祭》如此吸引人的原因。”

此次中芭推出这样一台被公认为极具挑战性的芭蕾晚会,不仅展示贝嘉大师的名作,更有活跃在当今国际、国内芭蕾舞坛的两位优秀编导的新作,这是对中芭全方位的考验。冯英认为,“《春之祭》《波莱罗》《火鸟》三部震撼之作同时搬上舞台,在芭蕾舞坛上也非常罕见,实为勇气和实力的综合体现。因为它不仅要求芭蕾舞演员以极富表现力和张力的肢体语言征服观众,同时也是对中芭交响乐团艺术水准、甚至是体力与耐力的综合考验。”据悉,此次演出中芭的明星——朱妍、张剑、王启敏、李俊、盛世东、余波、鲁娜、曹舒慈、邢亮、马晓东等以及众多优秀青年演员均将有机会同台倾情演出,而中芭交响乐团也首次以近90人的庞大阵容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乐池中演奏,将带来极为震撼的现场感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