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电视剧不能随便插播广告了

来源:中国视协   

2012年元旦起,又有一批重要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正式实行。记者挑选出一些和市民生活最紧密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看看它们会给你的生活带来怎么样的变化?

730多种商品执行较低的进口税率

买进口化妆品可能更便宜

内容:财政部官网消息,2012年中国进出口关税将进行部分调整,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调整后,中国2012年进出口税目总数将由2011年的7977个增至8194个。

解读: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这意味着消费者买一些进口商品可能会比现在便宜了,化妆品就是其中的一种。对爱美人士来说,这可是个好消息。

火车票全部实行实名制

通过网络、电话订票更方便

内容:上海铁路局消息,自2012年1月1日(乘车日期)起,该局对所有旅客列车实行车票实名制,旅客须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车票,并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免费乘车的儿童及持儿童票乘车的儿童除外)进站、乘车。也就是说,在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三省一市,购票上车的旅客将全部实行实名制。

解读:电话订票的服务前几年就开通了。但打通电话,顺利买到票相当不易。铁道部推出的便民措施,一定要落到实处才行。

广电总局发布电视剧“限广令”

一气呵成看电视剧不再是奢望

内容: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官方网站刊登“关于贯彻执行《〈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的通知”,要求各电视台严格执行“电视剧中间禁止插播广告”的规定。通知明确提出:禁止在片头之后、剧情开始之前,以及剧情结束之后、片尾之前插播任何广告;播出片尾画面以及演职人员表等内容时,禁止播出任何形式的广告;每集中可以插播1次商业广告,时长不得超过1分钟;插播广告时,应当对广告时长进行提示。

解读:一集四五十分钟的电视剧,过十来分钟就插段广告,确实令人崩溃。这一轮“限广令”能否还观众一个清净的收视环境,还得看广电总局的执行力度。

车船税法增加多项税收优惠

政策倾斜支持新能源车

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及实施条例增加了多项税收优惠。一是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免征或者减半征收车船税,减免税范围由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商国务院有关部门制订,报国务院批准。二是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对农村居民拥有并主要在农村地区使用的摩托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载货汽车定期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三是对受地震、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影响纳税困难以及有其他特殊原因确需减免税的车船,可以在一定期限内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

解读:相比以前的征税方法,车船税法在征税范围、计税依据、税收优惠和征收管理等方面都作了一些修改和完善。例如,新的车船税法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做出免征或者减征车船税的规定。这一新变化体现了国家促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政策导向。

建立企业内部劳资双方沟通协商机制

让劳动者有地方说话

内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月初发布了《企业劳动争议协商调解规定》。该规定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建立企业内部劳资双方沟通协商机制。《规定》对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畅通劳动者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加强对劳动者的人文关怀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着力解决争议处理中最为薄弱的协商问题。《规定》对劳动关系双方协商的原则、方式、参加人、时限及和解协议效力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三是切实加强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设;四是建立预防在先的工作机制;五是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协议的仲裁审查确认制度;六是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原则的作用。

解读:这个规定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劳动者有地方说话。有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关键要看落实是否得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刘乐平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