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家庭剧“话题”不断“新鲜事”不少

来源:中国视协   

开启都市婚恋家庭剧新篇章——评电视剧《夫妻那些事》

《夫妻那些事》海报

电视剧《夫妻那些事》以三位知识女性的家庭婚姻生活为线索,讲述了金领林君、小资女那伊、知识型家庭主妇安娜的婚姻家庭故事。真实表现了现代都市中产阶级婚恋家庭生活中出现的丁克、女强男弱、小三插足、代沟婚恋、家庭主妇弱势地位以及现代大学生在社会压力下的畸形心态等一系列的现实问题。电视剧一经播出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根据相关统计,自湖南卫视金芒果独播剧场开播以来,该剧的收视率一路攀升,其中3月13日收视率2.5%、份额高达6.4%,创造了湖南卫视2012年金芒果独播剧场的新记录,也是近几年省级卫视黄金档电视剧目前单集最高收视纪录。同时,在搜狐视频的点击率半个月近1.6亿,成绩斐然,可见,该剧得到了受众的广泛认可。究其原因,除电视剧题材选择实现了较大创新、反映的矛盾焦点切中了现代都市婚恋生活中出现的一系列新现象和新问题外,电视剧的情节表达巧妙自然,语言应用幽默风趣、“接地气”,对婚恋家庭的幸福密码进行了深刻揭示等,也是该剧的成功之处。可以说《夫妻那些事》是现代都市婚恋家庭剧中一股清新的空气,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享受,是近几年都市婚恋家庭剧中难得的创新之作。

聚焦于都市中产阶级群体的家庭生活

虽然关于“中产阶级在中国”一直有着各种各样的争论,但是无庸置疑,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少部分城市,大量存在可以称得上中产阶级的群体。以三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高)为特点的中产阶级群体的家庭生活,已经成为社会生活中广泛热议的话题。

《夫妻那些事》正是聚焦于都市拥有“三高”优势的中产阶级在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种种矛盾,深入挖掘主人公的各种心理成因。三位女性的选择代表了目前这类群体中的三类典型形象:林君——“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且美丽、独立、自信;那伊——小资女,简单、浪漫;安娜——放弃专业的高学历家庭主妇。三个家庭的选择也颇具代表性:精英家庭——双方都是白骨精、选择丁克、经常出国旅行、高档住宅;女强男弱家庭——女人漂亮、赚钱多、追求浪漫、心比天高,男人其貌不扬、赚钱少、安于现状、典型居家男人;富商家庭——男主外女主内、多子、妻子放弃事业全身心投入家庭。反映的问题也是这些群体和家庭普遍存在的现实矛盾问题:对于“丁克”的认识和变化、大龄男女的恋爱结婚、代沟恋爱婚姻、对“小三”问题的处理、家庭主妇重返职场等。

聚焦这类群体的婚恋家庭、表现其生活的矛盾冲突在目前的都市婚恋家庭剧中还未专门涉及,如此准确、深刻和生动的体现,《夫妻那些事》可以说在题材选取上有了较大创新。

主要表现主人公的成长变化历程

《夫妻那些事》中的三位女性分别历经婚姻生活的重重困难后,最终找到了自己的生命价值、成为真正幸福的女人。对家庭、事业、孩子、成功的理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这个过程的表达,该剧也有着不同于以往都市婚恋家庭剧的创新之处。

首先,在家庭生活矛盾的处理上,突出反映了“三高群体”的特有方式。

婆媳关系、夫妻矛盾、小三插足这些话题依然是都市白领阶层会遇到的家庭婚恋问题,在本剧中也有所表现,但是情节的处理方式却较以往的婚恋家庭剧有着较大不同。林君和婆婆开始时在是否要孩子的问题上有着观念不一致的矛盾,但是两人很少出现正面的直接冲突。林君、苏珊和唐鹏的三角恋情也贯穿了整个电视剧,同样很少出现大吵大闹的正面矛盾激化。取而代之的是,林君、婆婆、苏珊、唐鹏个人心理挣扎和变化,内心的矛盾、自我的审视、对对方的理解、自我牺牲等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这种对于婚恋家庭问题的处理方式契合都市白领人群的教育背景和个人修养,与以往家庭婚恋剧有一定的差异。

其次,在必不可少的争执场景中,用语言的魅力化解“争吵”带来的烦躁感。

在以往的婚恋家庭剧中,剧中人物歇斯底里的争吵屡见不鲜,一些争吵场景甚至成为考验演员的高潮场景,但是在大量这样的场景出现后,“争吵”特别是歇斯底里的争吵会为观众带来强烈的烦躁感。在《夫妻那些事》中,因为情节的需要不可避免的也有争执的出现,如林君与唐鹏、那伊与老公王长水、那伊与杨子清等。但是在这些争吵中很少出现以往婚恋家庭剧中歇斯底里的场面。相反,往往是语言风趣幽默,用一定的喜剧色彩避免了大声、激烈的争吵,在表达上保持着一定的美感和喜感,这样的处理更能让观众接受。

再次,重在表现“三高”女性的心路历程,诠释“幸福是自我救赎”的意义。

幸福,是剧中三位女性、几个家庭一直追求的目标。事业、爱情、家庭、孩子,相继成为剧中主人公追求幸福的砝码;全心付出、自由生活、自我牺牲成为追求幸福的不同途径。但是历经磨难之后,我们发现,幸福只能把握在自己手里,而且只有依靠自己的积极主动创造而不是向生活妥协放弃才是追求幸福的唯一途径。在剧中,林君经历了从“铁丁”到“白丁”的转变,从为了唐鹏放弃唐鹏到与唐鹏一起接受生活的挑战,终于明白了幸福从不依附于任何第三物,而是自我战胜、自我救赎的真谛。那伊和安娜也是如此,从开始的通过追求爱情和安逸的生活来得到幸福到最终的对幸福的真正理解和把握,表现出现代都市家庭婚姻生活中的深层问题。该剧能够穿越生活表层的矛盾问题,由主人公自身的成长和解悟来阐释幸福的意义,也是该剧的难能可贵之处。

成功塑造了都市“大龄白领偶像”

《夫妻那些事》中出现的人物大多不是二十多岁的活力青年,而是正在“奔四”的中年人群。但是与以往电视剧中的“奔四”人群有较大区别,主人公依旧衣着亮丽、服饰光鲜,成熟的知性美充斥着整个屏幕。美的表现方式与正值青春的杨子清截然不同,而且相比之下,林君、那伊、安娜、苏珊有着更具魅力的成熟、稳重的知性美,可以说,该剧成功、创造性地打造出了“大龄白领偶像”,这也是该剧的重大创新之处。

随着生活质量和品位的不断提高,“美”成为越来越广泛年龄阶层人的基本追求。35岁以后的大龄白领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有着丰富的生活阅历,对美的追求拥有更多的基础和条件。同时,身在职场又对个人形象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美”已经不再仅仅是二十多岁青春少年的专属名词,大龄知识女性同样也是“美”的生力军,而且拥有更为成熟、更有味道的女人魅力。剧中林君、那伊、苏珊就是最好的体现,可以说,该剧开创了我国现代都市“大龄白领偶像剧”的先河。

总体来说,《夫妻那些事》定位精准,在题材选择、叙事和表现主题上都较以往的都市婚恋家庭剧有明显的创新,虽然还存在一些如情节处理有失恰当之处、想要承载的东西太多以致线索过于繁杂、大团圆结局陷入俗套、植入广告过于直接等缺点,但是不可否认,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剧,也许会掀起关注都市“三高”、白领群体电视剧创作和播出的新热潮。(赵莹)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