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学术研究
 

家庭剧“话题”不断“新鲜事”不少

来源:中国视协   

无数的“婆婆来了”“岳母来了”之类的家庭伦理剧让观众有点审美疲劳了,但家长里短的剧情又是观众喜欢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开拓家庭剧这个类型?用一个话题吸引观众收视是近来电视剧的一个策略,房子、蚁族、合租、凤凰男、丁克、啃老、剩女、AA制等热点话题都成了家庭剧的关键词,这些电视剧在关注现实问题的同时也试图给观众一个可能的解决之道,家庭伦理剧在婆婆妈妈里,多了一份思考,多了一份对当下的担当。近来,湖南卫视连续播出了以丁克族、AA制为话题的电视剧《夫妻那些事》《AA制生活》,引发了观众热议,对家庭剧未来怎么发展、能不能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新鲜的样本。 ——编者 

生活可以AA制 感情不能AA制——赵晨阳谈《AA制生活》

《AA制生活》剧照

AA制是面镜子,把两个人生活中的危机更清晰地折射出来,这是电视剧《AA制生活》编剧和导演赵晨阳比较关注的。《AA制生活》绝不是只写AA制是什么、怎么来实行AA制,而是想说明:生活可以AA制,感情不能AA制。

《AA制生活》在湖南卫视和乐视网播出,在乐视网的电视剧周排行榜上居于前三的位置,引发网友的热议。记者采访了《AA制生活》的编剧和导演赵晨阳,请她就自己这次创作谈谈家庭伦理剧的心得。

记者:您之前也写过一些家庭伦理剧,为什么这次会从AA制来切入?其实AA制并不是一个新玩意,AA制在剧中是不是只是一个壳?

赵晨阳:我一直以来都很关注情感问题。很早之前我周围的人就有实行AA制的。现在新的情况是《婚姻法》新的司法解释出台后(尤其是关于房产归属的解释),AA制也出现了变化。如果说,原先实行AA制的家庭还把这当成个有点小时尚、好玩的东西(像剧中李小璐饰演的何琪),现在,除了原先的生活压力和经济压力之外,大家的安全感又缺失了很多。好多人把AA制作为保护自己利益、显示自己在家庭中独立性的重要方式。在这个过程中,由于AA制引发家庭婚姻中的很多问题,出了问题之后,很多人会把这些问题归结为AA制,得出的结论是:AA制是比较坑人的,比较伤感情的,和中国国情不符的。我认为AA制的确是个舶来品,但这不是AA制的问题,而是AA制是面镜子,把两个人生活中的危机更清晰地折射出来,这是我比较关注的。也不完全像你说的AA制是个壳。这部戏绝不是只写AA制是什么、怎么来实行AA制,这不是这部戏的本意。我是想通过这部戏说明:生活可以AA制,感情不能AA制。

记者:你周围的人实行AA制的情况是怎样的?

赵晨阳:分两种情况。一是男性主动要求AA制,主要是保护个人婚前婚后的财产利益;另一种是女人提出的。后一种情况中,男性对AA制的反应比较过激。尤其像“80后”的女孩子,多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参与意识、金钱支配意识都比较强,她们想,反正我自己也能养活自己,为什么不AA呢?此时,男性出于自尊心,会想着“你是不是不把我当老公才这样”,从而引发了一些潜藏的问题。

我写这部剧不是提倡AA制,AA制有利有弊,它对感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实行得好,AA制能增进两人间的感情。在安全感缺失的情况下实行AA制,AA制就是对个人的一种保护,这种保护会令双方之间的隔阂又多了一层。所以AA制更要求婚姻中的两个人对彼此坦承和透明,而且并不代表着两人从金钱到义务上的五五分账,五五分账是一种简单化的形式,对家庭婚姻是不利的。要从男性女性对家庭负担的不同来处理AA制。像剧中的何琪,一开始她为了买车赌气要在家庭中实行AA制,结果她和丈夫因为AA制牵引出的种种问题争吵不断,他们在经历风风雨雨之后,才发现经营感情是婚姻中的重要关键词,经营感情其实就是要付出。彼此为什么不能多坦白点,多体谅点,多珍惜点。不要把对方的好都当成自然而然的事,得多从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多想想对方的难处。

记者:《AA制生活》中除了三对小年轻,还写了几对父母,他们的婚姻也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尤其是韩心的父母韩万和与李卫红。

赵晨阳:我写的这几对中年夫妻和别的一些写“80后”的剧不一样,他们也是我笔下的主要人物,不是年轻人的附庸,后面他们的戏会更重一些。因为我在生活中发现,“80后”的家庭婚姻受父母影响特别大,“80后”要学会处理与自己父母和对方父母的关系。我就和这样的小孩聊过天,夫妻两人都分别和我说过同样的话,“要是没有他(她)父母掺和,就我们俩人其实就挺好的、啥问题也没有。”现在的父母疼孩子,总从保护自己孩子的角度参与到孩子的婚姻中。像剧中蔡娟的大老板爸爸,一开始在自己的孩子和家在农村的小伙张林谈婚论嫁时就反对,在反对无效后,就要求他们实行AA制。何琪父母心疼孩子,想尽办法达成孩子买车的想法也支持小家庭实行AA制。我认为,在两代人之间还是互相理解和沟通的问题。孩子们要理解双方父母的苦心,父母们也要给下一代更多的空间。

除此之外,我在剧中设置了几对中年父母,花了不少笔墨来写他们,也是让今天的年轻人看看上一辈人的婚姻生活,他们是你们的一面镜子。父母们走了一辈子,他们婚姻中有什么样的问题、是什么造成的、可以给年轻人什么样的借鉴?剧中韩心的父亲韩万和看似窝囊,韩心的妈妈李卫红怎么挤兑也不生气,李卫红也一直觉得自己发脾气是理所当然的、把韩万和的种种忍让当是再正常不过,但是失去后,才发现可惜和后悔。韩万和的种种忍让也是种付出,希望这对年轻人有所触动和启发。

记者:您在之前的一些作品中身份是单纯的编剧。《AA制生活》中,您还兼任了导演。这是为了让自己的作品能更准确地表达出来吗?

赵晨阳:我在电影学院学习的其实是导演专业。我很感谢我的老师,他看我的剧本作业写得不错,就鼓励我说:好导演要从剧本入手。所以,我在展开职业生涯时就是从编剧入手的。一直以来,大家有个误解,认为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难写,但在我看来感情戏才难写难拍难演,因为离老百姓太近了,有半点不真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作为编剧我总是从人物小传开始写,一段时间后,也是从自己导能更准确的展现出发,开始兼任导演。

记者:《AA制生活》节奏缓慢,情节细腻,很有生活质感。

赵晨阳:这部剧的节奏不算慢了。给我们做后期的技术人员一般一天能调三集的量,给我们这部戏调光调色师发现工作量大,干不了那么快了,因为我们一集能有900到1000个镜头,信息量大。在剧作的细腻上,我恐怕要感谢我的那段编剧生活。电视剧行业的劳动量大,如果导演和编剧无法在前期剧作上完善、导演不太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效果,就会导致现场重复劳动,演员难免演得疲惫。在拍摄现场能节省下时间,就能多拍信息量丰富的戏。

记者:您一直以来都创作的是话题性很强的家庭伦理剧,为什么您会选择话题性强的题材来做?

赵晨阳:也许是和我在电视台当过记者有关系,我曾在一个女性栏目做过编导和制片人,我对这样的题材特别敏感。我的第一个作品叫《今夜无人作证》,涉及的是婚内强奸的话题。当时,这部戏引发了大家的讨论,也引起了有关立法部门的关注。创作源发于我看到的一起真实案例,婚内强奸曾在我国法律上界定模糊,在一个案子中丈夫在上海审理时被判了7年刑,而在另一个地方则被无罪释放。我的另一部作品《十月怀胎》也是这样。我写这个剧本的时候,社会上精子库卵子库以及人工受精的操作十分泛滥、缺乏监管。其实,这会引起一些家庭婚姻方面的混乱。所以我写了《十月怀胎》中的项果为了保住婚姻瞒着丈夫去做了人工受精,项果以为腹中的孩子是唯一能维系两人婚姻的纽带,因而她一直不敢告诉丈夫真相。该剧播出后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在人工受精的操作上慢慢得到了严格规范,这一点让我感到非常欣慰。

记者:现在很多的家庭伦理剧都采用了话题剧的方式,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这是为了电视剧销售走的捷径吗?

赵晨阳:我认为,出现这些话题剧挺好的。大概大家的初衷不一样吧。电视剧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很多公司看到某些剧播出很火就蜂拥而至,虽然算是一种捷径,但不是件坏事。我认为重要的是创作者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呈现的问题。创作者要有责任感,真诚真实地呈现。同时我也反对虐情式的处理方式,有的情节可能是真实的,但这样的电视剧培养的是什么样的观众呢?让观众看了堵心,对社会现实的情绪更加不满。我觉得自己的剧本被导演选中,自己也有机会做导演、制作出能在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身上的责任很重。电视剧不能回避现实生活中尖锐的话题,不是说要给观众看假象,而是让观众看到人心总是向善的,在生活中看到希望。

有人说,中国电视剧的情感戏泛滥了,我自己却觉得写这个题材我一辈子也写不完。因为生活是不一样的,我们会不断碰到新问题。有的电视剧看题目不错、内容简介也还吸引人,但一旦看了剧之后却不喜欢,写得不够细腻。韩剧我看得不多,完整看完的只有《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和《大长今》,韩剧故事也许很平淡但生活的质感强。现在有的作者写得着急了,总是以惨烈的故事来刺激观众,我不太主张这样的创作。(记者 吴月玲)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