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电视剧《火线三兄弟》:一部接地气的抗战故事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剧《火线三兄弟》登陆四大卫视,导演管虎、主演张涵予、刘烨、黄渤为观众讲述

一部接地气的抗战故事

电视剧《火线三兄弟》剧照

由著名导演管虎执导,张涵予、刘烨、黄渤主演的电视剧《火线三兄弟》作为电影《厨子戏子痞子》的“孪生兄弟”迄今为止夺得北京电视台2013年度收视冠军。6月14日它将携强劲势头登陆天津卫视、山东卫视、黑龙江卫视和湖北卫视。购得此剧独家网络版权的乐视网,也将在乐视网、乐视移动客户端、乐视超级电视多屏互动进行网络首播,该剧稍后还将在央视一套播出。据悉,电视剧《火线三兄弟》由北京春天融合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出品。

对于与电影的不同,管虎说:“电视剧剧本是为三位主演量身打造的,相对于“厨戏痞”中夸张的表现手法,《火线三兄弟》更贴近现实,表达小人物的情感,人物形象也更为立体,故事更加丰满。”该剧摒弃了近日一些抗战剧“雷人”的套路,以不拘一格的形式,从一个普通家庭切入,通过张涵予、刘烨、黄渤分饰的田家兄弟这三个小人物在抗战背景中各自不同的人生选择和传奇际遇,展现出一个可歌可泣、笑中带泪的抗战故事。“有人总结了《火线三兄弟》的特点:不雷人、小人物抗战、鬼马。但这都是事后呈现的结果,在拍摄的过程中,我只想着一点,展示人物在承压之下的状态。”管虎说。剧中,人物的心理状态和剧情的发展都围绕着这种压力展开。

张涵予的神经质

张涵予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在剧中再次饰演了一个性格刚硬的老兵,田大林。不过,这次硬汉亦有柔情的一面。张涵予说:“他原本是国民党军队老练的神枪手,但因为被鬼子设计,误杀战友而大受打击。此后,田大林饱受精神折磨,在自我救赎的道路上艰难挣扎。我喜欢这种有‘缺憾’的人物,他的心理受过巨大的创伤,随着剧情的发展,他要自我修复、自我治疗,这样演起来比较有意思。”

刘烨回归喜剧

刘烨饰演的田二林在卧底日军的过程中,上演了惊心动魄又笑料十足的好戏。不仅如此,田二林因为绝佳的女人缘,受到了许多女性的青睐,也惹上了不少“桃色”麻烦,为惊险的潜伏故事又加入了一丝幽默的色彩。对于田二林,刘烨表示,“田二林有三脚猫功夫,会说点儿磕巴的日语,受到很多女性的青睐。这个角色活泼可爱、亦正亦邪。三兄弟的性格是渐变的,大哥比较严肃,三弟是个痞子,老二介于两者之间。”

忧郁小生刘烨近年的工作重心都在电影上,这次回归电视剧,并且还是喜剧,让大家充满了期待。刘烨说:“这部剧40集就相当于40部电影,演起来特别累。其实上大学的时候,我就一直演喜剧,平时交作业也都是喜剧,不知道怎么毕业后阴差阳错,演的就都是一些内敛的、伤感的角色。”对于该剧有没有雷点的问题,刘烨说:“我们不会这么办事儿的。”

黄渤是位痞子英雄

黄渤对抗战剧并不陌生,曾主演了口碑不俗的《民兵葛二蛋》,与葛二蛋不同,黄渤自称在《火线三兄弟》中“本色演出”,变成了鬼马的“痞子英雄”田三林,他曾经是一个土包子,靠着“不要脸”和“不怕死”的精神,一路摸爬滚打,混成了鼎鼎有名的黑帮老大。“这个角色有一个转变的过程,他的觉悟是在逐步的提高的,这是一个现代的抗战剧,审美也是按照现代人的观点来的。包括田三林和宋亚娟这对欢喜冤家闹心的爱情。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三兄弟尽心侍奉老母亲的赤诚孝心,这也是今天我们依旧需要提倡的。观众可以从《火线三兄弟》中看到爱情、亲情、友情,三情具备,更近人情。总之,我们这部剧是一部靠谱的抗战剧。”黄渤如是说。

因为《火线三兄弟》是男人戏,女性角色大多甘为绿叶。但本剧却为土包子田三林浓墨重彩地拍了感情戏,他遇上了因为爱他“愿意赴汤蹈火,‘巴心巴肝’”的宋亚娟。黄小蕾饰演的宋亚娟出身于八大胡同,却是个只卖艺不卖身的女骗子,在剧中与黄渤是一对欢喜冤家,开始对黄渤“骗财”,化身舞女后又对黄渤“骗色”,终于把黄渤追到手。黄小蕾笑说:“我都是本色出演!我的性格与剧中的宋亚娟在某些方面很相像,都是那种表面大大咧咧不拘小节,实则内心简单向往纯真爱情的女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成
责编:沙子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