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2007年度优秀电视剧创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7年以来,一批优秀电视剧作品接连登陆荧屏,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成为社会文化生活中的亮点。为总结近年来电视剧生产创作经验,推动电视剧产业进一步发展,2月25日,中宣部文艺局、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中国视协联合在京举办2007年度优秀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中国视协名誉主席杨伟光,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胡恩,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黎鸣、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等出席了会议。
   
  欧阳坚在会上讲话。他说,2007年以来,我国电视剧创作生产形势喜人。《恰同学少年》、《士兵突击》、《喜耕田的故事》、《戈壁母亲》、《闯关东》等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结合的优秀电视剧,反映了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表现了人民群众的情感世界和优秀品质,实现了题材多样化、风格多样化、手法多样化,塑造出一大批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受到亿万观众的广泛欢迎。电视剧已经成为文艺战线的一大亮点,成为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
  欧阳坚指出,面对当代文艺蓬勃发展的新形势,面对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如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电视剧创作生产的质量和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美好的精神食粮,是当代电视文艺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和面对的重大课题。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电视剧以及文艺创作生产需要着力把握好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主流;坚持“三贴近”,讴歌人民群众;尊重艺术规律,大胆探索创新;组织精兵强将,精心打造精品;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能;加强文艺评论,引导审美创作等问题。
  杨志今在讲话中说,优秀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应当深入开掘丰富的思想内涵,让人们在审美愉悦中受到教育、得到启发;应当自觉追求艺术上的不断创新,努力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应当努力做到精益求精,认真严肃地对待每一个艺术环节;应当格外尊重艺术家们的创造性劳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当注重发扬团队精神,努力实现创作资源的最佳组合。
  胡占凡也在会上讲话。
  杨伟光、胡恩、李准、仲呈祥、张德祥、李洋、曾庆瑞、彭吉象等专家分别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农村题材、少儿题材、工业题材、历史题材、家庭亲情伦理题材、军事题材和电视剧的宣传播出等角度总结了近年来电视剧创作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小平您好》、《八路军》等电视剧编剧王朝柱,《士兵突击》制片人吴毅,《井冈山》编剧邵钧林,《戈壁母亲》导演沈好放,《喜耕田的故事》出品人张明亮,《恰同学少年》导演嘉娜?沙哈提等主创人员也结合实践畅谈了创作体会,为电视剧创作提供了有益启示。优秀电视剧的主创人员、电视剧审查方面专家、影视理论研究专家与来自山西、吉林、江苏等省市电视剧产业的从业人员共同座谈,深入探讨了近期涌现出的优秀电视剧在选题、创作、制作等方面作出的有益尝试及成功经验,并对电视剧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

稿件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者:王敏 摄影:刘原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