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爱的奉献“托起一片爱心”——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8年5月18日晚8时,由中宣部、中央外宣办、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记协共同主办的——2008宣传文化系统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爱的奉献”,在中央电视台大演播厅向世界直播。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出席活动并首先捐款。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因公出差由中国文联代为捐款。
     
  参加募捐活动的领导同志还有: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书记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覃志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等同志。
  长达近4小时的募捐活动,在《爱的奉献》的主题曲中拉开帷幕。“灾情就是命令”、“祖国与你同在”、“生命不能等待”、“凝聚每份爱”等几个主题构成了晚会的几大板块。千余名艺术家、明星先后登台,饱含深情地演唱了《我们众志成城》、《姐妹弟兄》、《我的祖国》、《世界需要热心肠》、《人在青山在》、《永远是人民子弟兵》、《祖国在召唤》、《祝你平安》、《凝聚每份爱》、《明天会更好》、《真心英雄》、《我是中国人》等歌曲,朗诵了新诗作《我们与你同在》和《你的面孔》。
  
  一幅幅来自灾区的救援画面展示在大屏幕上,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和把当事人接到现场的真实互动,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模糊了所有人的泪眼。一次又一次的捐款(在场外排成长龙),传递着骨肉情深、血脉相连的厚爱,感天动地、荡气回肠。
  中国视协积极参与到“爱的奉献”大型抗震救灾募捐活动中,中国视协分党组号召团体会员单位积极为“爱的奉献”赈灾晚会捐款。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得到了部分团体会员的热烈响应。这些团体会员除了参加本地区、本行业的捐款外,还踊跃参加中国视协团体会员的募捐活动,共募捐人民币180万元。(其中:北京电视台20万元、上海文广传媒集团20万元、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20万元、安徽省广播电视总台20万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20万元、河北电视台20万元、贵州电视台20万元、云南电视台10万元、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10万元、湖南电视台10万元、江西电视台10万元。)
  同时,中国视协积极组织电视艺术家参与“爱的奉献”时,也得到了他们的积极响应。张国立说:“我和冯小刚、刘德华等人赶在第一时间每人捐款10万元,交到中国扶贫基金会。我们就是要号召社会各界尤其是演艺界同仁,积极伸出援手帮助我们的同胞战胜灾害。”陈宝国正在涿州影视基地拍摄电视剧《茶馆》,接到电话通知时说:“我马上跟剧组请假。这是大事,我要去,要捐款。”胡玫导演带着10万元支票赶到现场,得知不符合捐款要求后,马上重新办理捐款手续。演员刘劲随中宣部考察团在国外,特意发来信息说:“我在国外随团考察,赶不上18日的捐款了,实在是遗憾!可不可以委托捐款?因为,惊闻大地震我十分震惊、悲痛!我的亲戚和很多当年的同学至今下落不明,万分揪心!作为在阿坝州长大的人,为家乡父老出点力是理所应当的”(后来得知,确有刘劲的亲戚和同学在地震中遇难)。
  虽然活动时间几经改变,但每一次与演员侯勇沟通时,他的回答总是:“我时刻准备着!”凯丽推掉了演出,早早把10万元现金准备好等着剧组的安排、等着奉献爱心。导演高希希在总政系统捐款10万元后,坚持随中国视协又捐15000元,他说:“因为我是部队的电视艺术工作者”。台湾艺人张世几次打电话,要求参与活动并捐款。演员马少骅特意从外地赶回捐款,还提议说:“我们视协参加活动的艺术家能不能都戴上黑纱,以示大礼和尊重,也让灾区失去亲人的人感到亲切、不孤单。”在募捐活动进行中,北京电视台“真情互动”节目的主持人刘文燕在电视直播中看到了台里的同行徐滔在现场,马上打电话给她要求代为捐款10000元,她说:“我只想表达自己对灾区人民的牵挂。”……
  大难兴邦,大灾有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把募捐活动推向最高潮。当主持人宣布,本次大型抗震救灾募捐活动“爱的奉献”共募款人民币15亿1400万元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人们的眼中噙满泪水、慢慢散去。
  一位企业家捐款后的感言是:“再大的困难除以13亿,就会变得渺小;再小的水滴乘以13亿,就会变成海洋。”让我们奉献点点滴滴的爱给汶川,为汶川加油!为中国加油! 中国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一个新的更加美丽的汶川一定会重新拥进祖国的怀抱。

稿件来源:当代电视2008第6期 作者 黄 皓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