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用道德的光芒温暖人 让艺术使世界更美好——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

来源:中国视协   

领导捐款

领导捐款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第八届德艺双馨获奖者自发为受“菲特”影响的灾区捐款

第八届德艺双馨获奖代表孙淳、刘之冰、郭凯敏等为嘉兴服装企业的职工表演诗歌朗诵

第八届德艺双馨获奖代表王丽萍、李三林等与嘉兴的大学生面对面交流

第八届德艺双馨获奖代表康辉、席文回答嘉兴地区新闻工作者的提问

声音

面对规模庞大的电视收视群体,面对电视文化产品极其广泛的社会影响,我们的电视艺术工作者一定要自觉地将个人的艺术追求同党和人民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自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电视文化产品的创作与生产,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始终坚守住思想政治的底线、道德价值的底线和历史真实的底线,用健康有益又丰富多彩的优秀电视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夏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我们以高标准来衡量电视艺术工作者道德水平,是因为电视艺术工作者既是民族道德素养的实践者,更是道德文明的传播者,这就要求我们在道德维度上,做到内外一致。同时,电视艺术工作者仅有道德的自我完善是不够的,还要有精湛的艺术才华,才能敏锐地把握时代的脉搏,体验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创造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从而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电视艺术佳作,为多样化地弘扬主旋律,广泛地凝聚文化正能量,推动民族文化的复兴做出应有的成绩。

  ——赵化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颁奖活动连续五届放在浙江,这既是中国文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对浙江的厚爱,也是对浙江的文化广电事业发展的鞭策和鼓励,有利于浙江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好地向获得德艺双馨殊荣的代表们学习,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身的素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浙江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田宇原(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

银屏是展示先进文化的窗口,电视艺术工作者是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使者。借助“德艺双馨”的平台,我们有幸在家门口领略到众多文艺名家的风采,我们也真诚期待,今后能够有更多名家、名角、名企到嘉兴采风合作,更多记录嘉兴、反映嘉兴的佳片力作走上银屏,共同为弘扬主旋律、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陈越强(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德为先,艺为本,方能成就榜样

——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颁奖活动侧记

“‘德’和‘艺’是需要人们终其一生去修持、磨炼和精进的,刚刚行至人生半途的我,实在觉得距离这两个字的要求还差得很远。”10月12日,在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颁奖典礼上,获得表彰的央视著名主持人张泉灵道出了这样一段发自肺腑的话。张泉灵此言并非出于谦虚,而是深知“德艺双馨”这简单的四个字,对于一名电视艺术工作者而言,是鼓励,更是鞭策。

在85名获得表彰的电视艺术工作者中,我们能发现赵宝刚、高满堂、王丽萍、陈宝国、张嘉译、孙淳、刘之冰、黄海波、陈数、孙俪、哈文、毕福剑等耳熟能详的名人,也会看到启米翁姆、李卫东、李晓兵、王移风、石峰等并不熟悉的名字,但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无论担任着怎样的职务、从事着什么样的工作,都始终如一地坚持“德为先,艺为本”的准则,热情服务人民大众,坚持实践艺术创新,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真诚反映当代现实生活。而这,正与中国文联提出的“爱国、为民、崇德、尚艺”这一文艺界核心价值观高度一致。

在著名表演艺术家陈宝国的倡议下,艺术家们自发向受台风“菲特”影响的灾区捐款。你能从每一个捐款者的眼中,读到一种真挚的情感,读到一份诚恳的热情。正如陈宝国所言:“我们所从事的,不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更是一种需要传递正能量的工作。希望能通过这次小小的捐款,来表达我们对灾区人民的牵挂、关注和祝福。”

获得表彰的电视艺术工作者们对“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践行,当然不仅体现于此。颁奖典礼结束后,艺术家们分别奔赴浙江雅莹服装有限公司、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和嘉兴市广电中心,与基层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在雅莹服装有限公司,唐国强、郭凯敏、孙淳、丁柳元等著名演员与公司职工进行了零距离接触,看着他们主演的电视剧长大的年轻职工们跟这些“熟面孔”同坐在一个大厅内,别提有多激动。“20年前,我主演了《三国演义》 ,当时导演要求把一些经典段落背诵下来,其中就有《隆中对》 。有人说, 《隆中对》是《三国演义》这部小说的总纲,那我就给大伙儿背诵一遍!”唐国强铿锵有力的背诵,将职工们再次带回了电视剧的经典场景之中……

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著名导演李三林、著名编剧王丽萍和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总监李家森与大学生们面对面地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交流。“做编剧需要哪些素质? ”“人物小传该侧重于人物性格命运还是职业身份? ”“年轻人进入电视行业的梦想该如何实现? ”面对台下这些未来电视人提出的问题,三位大腕豪爽地支着招……

在嘉兴市广电中心,央视主持人康辉和浙江卫视主播席文与近200位基层电视新闻工作者共话电视人的苦辣酸甜。康辉回忆了自己20年来的工作经历,并表示:“不热爱自己的职业,只要求工作完成到及格线,是不可能成为出色的新闻人的。”席文则说:“不能因为从事这一行业时间长了,就当自己是个工匠,不再有激情。要把自己当成艺术家,始终保持工作的激情。”(作者:本报记者 李 博)

德艺双馨是必须用心去承担的责任

我得过很多奖,但这些奖颁发的都是奖杯,唯独这次“德艺双馨”颁发给我一块能够挂在胸前的奖牌。在我印象中,除了小学时的红领巾,还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挂在我的胸前——因为这是距离我的心最近的地方。“德艺双馨”这个称号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必须要用心去承担的责任。我们所从事的,不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更是一种需要传递正能量的工作。我提议,所有获得德艺双馨表彰的电视艺术工作者为受“菲特”影响的灾区捐款,不管捐多捐少,都可以表达我们对灾区人民的牵挂、关注和祝福。

(陈宝国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

 

以德为先演绎人生艺无止境不懈追求
 

经过审慎思考之后我写下了上面的标题,然后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因为这不仅代表着一个获奖者的态度,更代表着一份对职业操守的尊重和一份庄重的承诺。

德艺双馨在我看来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它不光是对我们长期以来在创作中所获得的艺术成就给予了肯定,更是对每一位获奖者在道德层面所表现出的良好品德予以了充分的褒奖。带着这份荣誉,无论你谦虚地笑纳还是淡然地接受,我们都将成为业界乃至整个社会的榜样。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年,演员张凯丽在《渴望》中成功塑造的刘慧芳几乎成了所有老人心中最为完美的儿媳妇,同时也为她赢得了至今都依然存在的广泛的社会尊重。黄晓明、赵薇的成功不但使他们拥有了千千万万的忠实粉丝,更使北京电影学院每年的艺考招生有着无数少男少女蜂拥而至。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但榜样的力量也是脆弱的,过往中,许多唱歌的、跳舞的、演戏的、作曲的、写作的、拉琴的各类不同的艺术人才,在星光闪耀的坦途之中因为没能做到洁身自好,而瞬间陨落失去了大众的喜爱和尊重,连世界冠军刘翔这样充满了正能量的榜样,也因为一个不当的失误导致了整个国家民众情绪的分裂。所以,我说榜样难当!但是,再难我们也要尽心尽力地担起这份应尽的社会责任,不然我们就不配得到这份荣誉,那叫沽名钓誉!

你可以窃取一时的好感,但你不可能赚取一世的口碑。失去了善良的灵魂,你即便具有再出众的才华也无法绽放生命的精彩。对于每一位获奖者来说,我们不但需要通过自身坚持不懈的一贯努力去继续贡献出引领观众情怀、温暖民众情感、带给大众对未来美好向往的艺术形象,更要通过自身良好的道德形象去感召民众对善良美好的追求和对社会公信的坚定信念。做不到这些,我们便没有资格举起手中这座沉甸甸的奖牌。也许有人会说:我就是一个演戏的,我承受不起这么高的要求,那就请你去你想去的地方得你该得的东西。因为这座奖牌上雕刻的四个字叫:德艺双馨!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随便讲个话嘛,你这个人何必这么较劲呢?对,我就是这么认死理儿,因为道德的标准不容随意篡改。否则,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就将失去判明是非的标准、社会就将失去公正、黑白就会颠倒、美好与丑恶就将被混淆!

我们不是完人,但不等于可以放弃对完美的追求。我们也会混沌迷茫,但不等于可以放任自流、沉醉不醒。不是说我们获得了这份荣誉就意味着必须要处处带着虚假的面具去活着。我们是真实的生命,自然也有七情六欲、嬉笑怒骂,但我们要带着辨别是非的能力去思考、去行为,要怀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去演绎生活、服务观众。当我们带着这份荣誉去思考、所想、所做、所为的时候,请牢记,我们所期待的最佳评语应该是:名副其实。

(刘之冰 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

以敬畏之心去写作
 
非常荣幸参加第八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颁奖活动。这里有感动,也有感恩,更有一份激励。一直以来,我们内心深处都有神圣而光荣的使命感,有对这个社会的责任感,还有对我们生活的土地的光荣感和荣誉感。这些使命、责任、荣誉,使我们相信一点: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工作,是有价值的。而为社会多做有意义的工作,创造美好的精神食粮,也是我们作为艺术工作者的本分。

也因为这份荣誉感,使我们今天坐在这里,并且彼此鼓励我们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们可以用自身的光芒去感染温暖他人,让我们的作品给这个世界带来美好。

我是一名编剧,和中国大部分编剧一样,我们深入生活,每天笔耕,为塑造人物而苦思冥想,为构造故事而绞尽脑汁。我以为,所有艺术门类的基础还是勤奋刻苦努力。你背后付出多大辛苦,荧屏上是一目了然的,你的文字有没有真情,细节是否来自生活,对白有没有说人话,逻辑有没有问题,当荧屏被放大以后,观众看得明明白白。这些年,荧屏上的确出现了一些狗血的雷剧,但我至少要求自己:一、坚持原创,自己写作;二、写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表现当下老百姓朴素的价值观;三、坚持在作品里表现人间的真善美好、人内心深处的温暖感。

我们是要用作品来说话的。外在花里胡哨的再多,也不及你拿出实实在在的作品来。所以,当我们的电视剧被播放了,老百姓看着喜欢,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我编剧的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还走出了国门,走向了非洲,在今年的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的时候,还说:“表达了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这个评价也是对我们写作者的鼓舞。

当然,现实生活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抱怨是没有用的,与其用来抱怨,不如用这功夫踏踏实实去写作。正能量就是每个人都积极进取,个体的积极向上,就会形成强大的能量,这个能量就会带给周遭的人鼓舞和励志。我们的社会太需要正能量的精气神了!

我们无疑是幸运儿。今天我们得到德艺双馨这份荣誉,除了感恩,我们也要好好守护这份光荣,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还是那句老话: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工作,以敬畏之心去写作,写美好的作品,对得起这个时代,对得起观众,对得起良心,也对得起自己。

(王丽萍 著名电视剧编剧)

 

高原上的我和你

我是一名来自藏族聚居区的年轻的电视工作者。2000年, 18岁的我从师范学校毕业,一心梦想着当一名山村教师,可是却阴差阳错地考入了家乡——四川康定的县电视台,成为了一名播音员。在基层电视台,虽有岗位,但却没有明确的分工,采访、写稿、主持,我什么都需要去做,但是什么都得从头学起。于是半路出家的我艰难地开始了我的电视生涯。

2009年10月,主要服务康巴藏族聚居区的藏语电视频道“康巴卫视”正式开播,我在一番思想斗争后,离开了故乡康定、离开了相处近10年的同事们、舍弃了地利人和的环境,来到了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环境中,成为了“康巴卫视”这个新家庭的一员。

再过几天,也就是10月28日,我和康巴卫视一同走过了整整4年的时间,这4年,我在不断付出的过程中,学会了感受,懂得了感恩,也收获了快乐!

在这个过程中,忘不了家人亲友的理解支持;忘不了身边老师和同事的关爱帮助;忘不了四川省视协等各级领导给予年轻电视工作者的鼓励指导;更忘不了广大藏族聚居区无数个普通百姓向你投来的信赖的目光!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想起了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想起了这些年温暖我、感动我,并给予我力量的一些人和事。

去年年底,我跟随中央统战部组织的藏历新年慰问演出团,来到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主持慰问演出并进行随团采访。尼泊尔是我国藏胞旅居的主要国家之一,我们的首场演出在加德满都市中心的一个宾馆举行,演出没有华丽的舞台、也没有绚烂的灯光,但对于来自家乡的弦子、锅庄等节目,多年在外的藏族同胞们看得非常尽兴。在现场,一位满头白发的藏族阿妈,一见到我就紧紧拉住我的手,不停地说:“你来了啊,辛苦了吗。 ”我注意到老阿妈的眼里闪着泪花,其实,我们素不相识,但在那一刻,我们就像多年未见的亲人一样,亲切、自然。回国后,我时常想起老阿妈那双温暖、有力的手,我也时常在想,我能为亲人一样的老阿妈在内的所有观众做些什么?观众,就是我的亲人,我想这是我以后努力做好电视工作的动力所在。

我虽生在藏族聚居区、长在藏族聚居区,但在进入康巴卫视以前,我几乎没有去过四川以外的其他藏族聚居区,而现在走基层、进藏族聚居区成了我工作的常态,西藏、云南、青海、甘肃、四川,只要是有藏族同胞的地方,我们就要去看、去听、去感悟。我始终觉得深入基层、走进藏族聚居区收获的这份阅历是自己很大的财富。2011年夏天,我们采访组一行走进了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同孔村大骨节病患者安置点。90多名大骨节病患者全部住进了由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房屋,但大多数大骨节病患者由于失去劳动力,生活依然艰辛。他们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家乡,唯一能够知晓外面世界的就是小小的电视屏幕。站在现场,突然觉得有一种叫使命感的东西在敲打自己。虽然如今新兴媒体强势抢滩,但在偏远的藏族聚居区,还有许多殷殷期待的观众,要做出好节目、要对得起守望的观众。同时我也在想,我们能做的是不是仅仅到达现场而已,是不是还能做点什么,给予他们更多温暖。

对于一名电视工作者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你所经历的人和事给予你的温暖和感动。两年前,我们在云南迪庆做了一期节目叫《农民校长——阿牛》 ,讲述的是一个勤俭朴素的藏族农民,从1997年开始,省吃俭用、艰难筹资在村里办学,免费为当地贫困、孤残儿童开放的故事。我们在采访过程中,一个6岁的小女孩在课间不慎被门夹伤了手指,阿牛就像心痛自己的孙女一样,抱起小女孩就往乡卫生院赶;其实10多年来,阿牛就是这样坚持把每一位孩子当做自己的子女、亲人,让他们在浓浓的爱意中健康成长。我们注意到,阿牛家的房子是全村最破旧的;身上穿的藏装已严重败色,经济并不富裕的他通过自己的力量实实在在地温暖了一些人,甚至改变了一些人的命运。阿牛的所做所为,感动了我,也鼓舞着我“勿以善小而不为” 。

其实,做人做事,都贵在坚持,贵在拥有一颗平和的心、善良的心。今天,在电视行业年轻的我荣获“德艺双馨”这么高的荣誉,倍感荣幸,我只会把它作为鼓舞、鞭策、一种永远的追求,继续行走在电视路上,继续为更多的亲人服好务。谢谢大家!\

(启米翁姆 四川康巴卫视总制片人、播音员)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