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首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在云南临沧举办

来源:中国视协   

2013年11月19-20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和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并主办的首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在云南临沧举办。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名誉主席赵化勇,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王承才,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显,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郭本敏,临沧市委书记李小平,导演丁荫楠、冯小宁、尤小刚,演员斯琴高娃、沈丹萍,影视策划人李洋,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曹剑,新西兰华语传媒总裁严隽人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微电影创作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据中国视协副秘书长范宗钗介绍,本次大赛共征集到微电影作品1715部,充分体现了广大微电影创作者对此次活动的参与热情。

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在概括微电影的特点与优势时说:“微电影与电影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小,即小巧玲珑、短小精干、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除此之外,微电影还有3个优势:一是年轻,与电影、电视相比,微电影还很年轻,年轻象征着未来,年轻象征着前途光明,年轻象征着希望,微电影就像刚出土的树苗将会成长为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二是大众性,在中国,电影有上百万人的制作队伍,电视有几百万人的制作队伍,而微电影可能将会有几千万甚至上亿人的制作队伍,庞大的制作队伍将会给微电影带来强大的生命力;三是传播的广泛性,微电影集合了电影院、电视、互联网、手机传播的优势,使其具备了无可比拟的广泛性。”

本次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以“亚洲风·中国梦·临沧情”为主题,以“全国有品牌、亚洲有影响、世界有声音、人间有美誉、经济有回报”为主旨。为长久打造微电影品牌,临沧市决定准备建设微电影院、微电影博物馆、亚洲微电影交易中心、微电影学院、微电影庄园、微电影连锁酒店、微电影主题公园、微电影纪念林等一系列设施,力争把临沧打造成凸显特色的亚洲微电影城。

在首届亚洲微电影节的论坛上,来自中国、韩国、美国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影视艺术界、文化界的专家学者认为:微电影的出现,是电影行业的一次革命,有了微电影,电影艺术不再只是电影人的电影,而是回归大众,回归普通人。微电影因其具有短小精悍、投入低传播快、受众多等特点,受到制作者、广告商、企业家、新媒体的重视和青睐。正是微电影的这种大众化,多元性,更要求微电影从业者自觉守住底线,拍摄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高水平微电影精品。目前微电影发展势头迅猛,呈现出繁荣昌盛的新景象,但行业发展缺乏规范,作品质量良莠不齐,行业内缺乏沟通交流的平台,国家之间发展不平衡,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与传统电影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微电影在内容上现在没有审查,是一种自由记录,尊重内心的表达方式,从业者应该注重对内容、题材的选择,要拍出符合人民利益的微电影。要通过规范,去掉糟粕,留下真正的艺术,让微电影发展更理性化。
 

来源:《当代电视》杂志社
作者:刘原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