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在第二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小康电视节目工程”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黎 鸣)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2006年中共中央下发了l号文件和中办、国务院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通知》。中国视协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为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引导广大农民奔小康,动员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宣传,及时反映和推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先进经验,推动农村小康建设,举办了“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活动。今年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又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三农问题,经中国文联批准,中国视协举办了第二届“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活动。本届活动继续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央电视台等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关怀和支持,全国各地视协积极参与,认真拟选题,落实拍摄任务。经各省评选推荐到中国视协参加全国评选的中国小康故事电视专题片共119部,每部约20分钟,比上届参加作品的数量略有增加。
             
  2009年11月13日我们在北京召开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国农村小康电视节目专题片的评选会议,对全国报来的119部参评作品进行了评选。经过评委认真审看,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共评出特别作品奖1部、最佳作品奖19部、优秀作品奖30部、好作品奖42部。报送参评的作品都是今年组织拍摄并在各地电视台播出的节目,这些节目类别、形态、样式各有不同,全面反映了当前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的大好形势,刻意表现了绿色农业、环保意识、健康意识、发展观念、生活方式等“新农村建设”主体内容,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在创作上以农村观众的接受心理作为中心,充分运用电视艺术的特点,通过表现手法的创新、故事化的形式吸引观众,具有较强的可视性和趣味性。这些节目的拍摄创作,客观反映了基层电视工作者在农村题材电视节目创作上的进步与提高,同时在以“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为主题的农村电视公共服务中起到积极作用。在这里我也向受到表彰的“农村小康电视节目”表示热烈地祝贺。今年,中国视协将继续负责将获奖作品刻制成光盘,免费赠送全国各县电视台播出,并在明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时赠送给农民兄弟。同时,我们将把“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继续做下去,望各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黎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