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一仆二主》:有典型人物,缺典型性格

来源:中国视协   

 

电视剧《一仆二主》剧照

热播剧《一仆二主》是一部力求轻松幽默、让观众在闲暇时放松的当代都市喜剧。《一仆二主》原本是意大利剧作家哥尔多尼的一部喜剧作品,讲述的是流浪汉特鲁法尔金同时斡旋于两个主人的故事,将18世纪中期意大利底层人民酸甜苦辣的生活及人生况味,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电视剧《一仆二主》也借鉴了这一模式,讲述了司机杨树(张嘉译饰)周旋辗转于两个倾心于他的女人——女老板唐红(闫妮饰)和年轻白领顾菁菁(江疏影饰)之间,发生的一系列阴差阳错、冲突不断的喜剧故事。“一仆二主”,在这里被化用为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之间的都市情感故事,关于底层司机酸甜苦辣的生活况味却不见了。

人物设定的前后矛盾,成为整部剧的最大软肋。杨树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而且这两个女人都倾心于他,那么并非高富帅的杨树必然有过人之处,才会让两个“高精尖”的女人同时对他产生好感。按照剧中的设定,是因为杨树本分、勤恳、老实,俗话来讲就是个“靠谱男人”,因而相对于众多不是那么靠谱的年轻男人来讲,杨树得到了唐红和顾菁菁的青睐。

可是问题也恰好出在这里,一个本分老实的男人,如何会做出周旋于两个女人之间的事情?而且还是两头瞒,一直瞒到全剧的后15集才揭晓真相。用剧中的话来讲,就是“一个平时不做贼的人,一有贼心就立刻会被人看出来”,怎么放在最主要的男主人公身上,就不适用了呢?

杨树的人物设定是唐红的司机,一辈子没多大建树,前妻因为杨树没本事而抛夫弃女独自去了美国,杨树一个人辛辛苦苦将独女杨树苗拉扯大。这样的一个男人,难以体贴小女人的心思是正常的,否则他前妻也就不会抛弃他了。在剧集中也能看到,杨树一直费心费力地琢磨自己女儿的心思,却依然难以和青春期的女儿进行沟通,对于女儿偏离正道的行为感到心急如焚的杨树,也只能依靠发火和暴力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这些设定都很顺畅,也符合一个未受过多少教育、将全部希望寄托在自己女儿身上的司机父亲的形象。这样的一个有些窝囊的中年司机,因为多年默契的合作关系受到女老板的青睐也就罢了,但骨干、精英的白领顾菁菁又怎么会看上他呢?

剧中给出了一个解释,是因为顾菁菁及其同事兼闺蜜Lily看到了杨树开的豪车,误以为杨树是有钱的大老板,从而想要钓上这个“金龟婿”。建立在误会上的爱恋,在误会被消除以后,爱恋本身也会随之烟消云散,但剧集里却并未对此做出相应的情感表现。

俄国著名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有一句常被引用的话,叫做“典型人物必须具备典型性格”。在《一仆二主》中,树立了多个典型人物,却没有一个主角具备典型性格。

作为暴发户代表的唐红,没受过多少教育,本来是陕西一个农村女孩,一无背景二无学历,全靠自身努力,从最底层的小保姆一点点摸打滚爬,才混到了如今的地位。这样一个有着辛酸奋斗史的女强人,必然是将自己的公司当作孩子和生命来爱的。在剧中,唐红的公司虽然是靠卖护理垫起家的,但公司越做越大,涵盖了慈善、制造、进出口等方方面面的生意,那么性格强势、事事亲力亲为的唐红,在剧中如何来的那么多闲暇时间逛街、买衣服、做造型、追男人?又如何会舍得胡乱花钱添置一些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东西?

而在剧中十集左右,唐红所遭遇的“黑心护理垫”危机中,笔者也没能看到她精明强干的一面,反而最终依靠司机杨树才解决了问题。甚至剧中她处处都需要依靠杨树才能解决问题,这实在不足以支撑她女强人

回忆一下前苏联经典喜剧电影《办公室的故事》中那名典型的女强人局长,柳德米娜·波德耶科夫娜,同样也是在事业有成之后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情感需求,同样也是爱上了自己的下属,在这部电影中一切都显得非常顺畅自然,为什么《一仆二主》中唐红和杨树的恋爱就显得这样不顺畅呢?

原因就在于人物情感形象没有起伏波动。波德耶科夫娜的眼泪和改变之所以显得那样打动人,是因为电影前半部分明确交代了她冷酷强势的外表和寂寞敏感的内心。在《一仆二主》中,唐红从头到尾都是一个情感细腻丰富的小女人,她为杨树作出的改变反差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大了——柔美的外表加上柔软的内心,可以做戏的余地实在不多。

一部渴望展现人物感情、强调人物内心的电视剧,却将人物做得如此扁平而不尽如人意,实在值得反思。具备足够的真实性和生活气息是每一部现实题材电视剧都应注意的问题,而且不是只有“婆妈的家庭剧”才应当如此。在重视人物内心的同时,也需要注意人物处在怎样的戏剧情境中,也就是说,人物究竟生活在什么样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之中。对于一部现实题材的剧作来讲,如果人物是“飘”在云端上的,它就是失败的,因为它并没有扎根于现实生活。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 青
责编:迟美慧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