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甲午祭》今晚央视开播 以史为鉴催人警醒

来源:中国视协   

由国防大学摄制的反映“甲午战争”题材的电视纪录片《甲午祭》,今晚将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专家们认为,该片是一部以史为鉴、催人警醒的国史教材,同时也是一部立意高远、面向未来的战争启示录。

此片共分四集,分别从“战略与政略”、“精神与信仰”、“制度与文化”、“战争与国运”四个维度,重现了甲午战争的战争进程,挖掘了中日对决败与胜的深层原因,全面检讨甲午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巨大创痛、深刻教训和浴火重生。国防大学政委、上将刘亚洲在京举行的首映式上表示:“反思甲午是为了彻底走出甲午。当年,以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为代表的甲午一代,以他们的思想和铁血彻底洗涤了甲午战争的耻辱,开辟出一个崭新时代。”

《甲午祭》并不是简单重复历史,而是大量切入了现实。《甲午祭》总导演彭山介绍,去年底,刘亚洲提出要拍摄这样一部纪录片,指示不能仅为历史而历史,更要关注现实,引领未来。在彭山看来,甲午战争对今天的启示可以用“两个不能复燃”概括:“一个是日本的军国主义、侵略本性,不能让它复燃;另一个是清朝末年的贪污腐败、奢靡享乐、只有个人利益没有国家利益(之风),不能复燃。”为此,摄制组专门从日本、中国香港和澳门等地搜集史料档案,到事件发生地挖掘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多次召开研讨会,采访了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国内本领域诸多研究专家并让他们把关修改;除了对国内的旅顺、威海、安徽、福建等地进行实地拍摄之外,摄制组还赴日本拍摄。彭山感慨:“这个片子在今年最后四天播出,真正成了‘甲午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俞亮鑫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