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小屋”艺术课堂在成都开讲

来源:中国视协   

(2014年7月28日——8月1日,中国视协、四川省视协“影视小屋”艺术课堂在成都举行。图为7月29日,电视艺术家为“影视小屋”学员们进行理论讲授课。)

2014年7月28日—8月1日,中国视协、四川省视协“影视小屋”艺术课堂在成都开讲。四川省视协组织来自阿坝、甘孜两州“影视小屋”的学生和指导老师30多人参观学习,电视行业内的专家为藏区师生送上一系列内容充实,生动有趣的艺术课程。

7月29日,中国视协、四川省视协“影视小屋”艺术课堂在成都举行开班仪式。该仪式由四川省视协副主席、秘书长寒露主持。四川省视协副主席、纪录片专委会主任王海兵致辞。王海兵在致辞中表示,“影视小屋”为藏区的青少年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平台,为培养未来的纪录片“川军”发挥积极作用,也让四川省的纪录片创作事业后继有人。他鼓励来自藏区的学生要勇敢地追求梦想,认真学习知识,努力成长为电视行业里的优秀人才。

在艺术课堂中,王永刚、周康、邹太明、胡彬等业内专家分别从《纪录片编导构思与选题策划》、《摄像机使用基础知识》、《电视摄像的创作技巧》、《电视节目剪辑的基础知识》、《纪录片文稿创作与观摩评析》等多个方面,用渊博、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深厚的实践经验为孩子们送上了激情洋溢、深入浅出的讲课。他们勉励孩子们要把握机会,认真学习,回去之后不仅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作品拍摄中,同时当好同学们的“小老师”,把知识传递给其他同学。

本次艺术课堂的课程设置安排科学合理,细致紧凑,再现了电视节目从选题策划到拍摄制作,再到评析鉴赏的过程,让学生对电视艺术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甘孜州康定中学学生罗翊庭表示:“很幸运能够来到这里学习,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能够见识到很多新鲜事物,学习到不同的知识。经过老师们的指点,我也发现了自己作品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准备继续打磨自己的作品,努力拍出一部好作品。”

(孩子们在四川电视台演播厅参观。现代化的演播方式和设备,令同学们聚精会神听取介绍。)

(孩子们在四川电视台参观,与电视工作者进行互动。)

(孩子们在康巴卫视参观。)

(孩子们与康巴卫视电视工作者进行交流。)

艺术课堂期间,四川省视协还组织孩子们参观天府广场,乘坐地铁,并前往四川广播电视台、康巴卫视参观学习,前往杜甫草堂和锦里,感受人文精神熏陶和成都深厚的文化底蕴。

(孩子们与在藏区家喻户晓的康巴卫视主持人启米翁姆亲密互动。)

(孩子们参观杜甫草堂,在杜甫铜像前听取讲解,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

(孩子们听取草堂工作人员讲解。)

(在杜甫草堂,孩子们现场讨论起了视频创作。)

(孩子们在锦里进行视频创作。)

在康巴卫视节目演播间,孩子们与康巴卫视著名主持人启米翁姆用藏语欢乐互动,氛围浓烈。在启米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纷纷坐上主播台,用熟悉的藏语播报新闻,十足地过了一把主持人的瘾。阿坝州红原县寄宿制藏文中学学生泽让华尔丹接受采访时说:“电视上看到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屏幕,但是到了这里,我很惊讶,这里有太多我向往和学习的地方。我一定会继续努力,争取以后做一名男主播。”

甘孜州康定中学高一学生李德玺表示:“在参加培训的三天里,大家都感到很开心。我们学到了视频的拍摄,拍什么,怎么拍还有基本的视频剪辑。更令我激动的是来到电视台参观,这是我来成都以前意想不到的,收获太大了。”

在杜甫草堂,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一堂拍片实战课程,让同学们充分运用这几天学到的知识,独立完成一部微视频作品。指导老师对学生作品做了分析与评点。经过三天的理论学习,同学们的拍片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拍出的作品内容充实,表现手法灵活多样,令人欣喜。

此次“影视小屋”艺术课堂,让来自藏区的师生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学到了电视专业知识。不少学生已经拿起了摄像机,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路。四川省视协副主席、秘书长寒露介绍,中国视协与四川省视协正在共同拍摄一部以“影视小屋”创建过程为蓝本,反映“影视小屋”学生学习、成长历程的纪录片。同时,在甘孜、阿坝两州的“影视小屋”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果后,四川省视协还将加大工作力度,在四川省彝族、羌族等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革命老区建立更多的“影视小屋”,惠及更多的孩子,让电视艺术的种子洒向全川。

 

来源:四川视协
责编:宋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