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7.1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社会各界纷纷以各种方式支援灾区,向灾区人民施予善举和表达爱心。
    由中宣部、民政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于4月20日晚8点在央视一号演播厅举行。300多位来自影视、文艺、体育界的明星、名家参与,央视50位主持人现场接听捐款热线。在3个半小时的节目中,最终募集善款21.75亿元,约合每秒钟筹集善款16万元。总数超过央视汶川地震赈灾晚会15.14亿元的数额。
    这台以“情系玉树 大爱无疆”为主题的特别节目,以新闻事件为主线,串起文艺演出和募捐活动,表达了全国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支援和慰问之情。特别节目由周涛、朱军、董卿、张泽群主持;白岩松、李瑞英担任新闻连线人;四川康巴卫视主持人启米翁姆担当藏语播报。
  节目中,采用时间节点穿插回放地震发生一周以来救援大事记的形式,真实再现了救援中的感人故事。村支书才哇的朴实,年纪最小的志愿者才仁旦周的歌声,在地震中为救人而牺牲的爱心人士阿福的事迹,面对严重高原反应却依旧不肯离开救灾一线的解放军……一个个爱心故事,汇成了爱的海洋流向玉树。
  此外,李咏、毕福剑等50人还当起了现场捐助热线电话接线员。包括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主持人,已经77岁高龄的沈力。在现场,老人戴着老花眼镜记录着每一个打进来的捐款电话,虽然很吃力,但她没有一丝懈怠,给后辈做了最好的表率。
  整场晚会的文艺节目并不多,而且每个节目都是合唱、合演,没有一个节目是独唱。爱心歌曲《呼唤》、《玉树还远吗》、《一起向前走》、《凝聚每份爱》、《相亲相爱》,诗朗诵《在一起》……明星们与大家站在一起,甚至字幕上都没有演唱者名字——在这里,大家只为爱心而唱,不为名利。
  晚会的高潮是著名书画家范曾先生现场捐款1000万元。他的行为获得了全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在汶川地震时,范老也曾捐款1000万元。谈到感受,老人说了一句话:“祖国,我们愿意分担你的痛苦和灾难,分享你的快乐和光荣,只是因为你的名字叫中国。”
  大灾汇聚民心,民心凝聚力量。在中国视协的倡议下,周振天、胡玫、王奎荣、赵燕国彰、张辉力、徐滔、文燕、春妮、栗坤、罗旭、王晔、李艳秋、马继红、李殊、英子等影视界人士也积极参与其中,奉献他们的爱心。
  中国视协副主席、著名导演胡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到视协的通知后,马上就赶了过来。灾区人民的一切都牵动着我们的心,献出我们一点点微薄力量是应该的。这种在灾难面前,团结在一起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相信灾情一定会过去,那里的人民明天会更好。”中国视协副主席、海政文工团艺术指导周振天激动地说:“举办这样的捐款活动非常好,它不仅体现出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也表现了全国人民亲如手足,血浓于水的浓浓亲情,我相信有了大家的关心和支持,玉树会好起来的。”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总监徐滔说:“自从玉树发生地震后,玉树的每一分一秒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牵动着每一个电视艺术工作者的心。玉树地震后让我最感动的是两个字,''''温暖''''。在灾难面前,我觉得每个人的心变得更温暖了,因为我们感受到社会和家庭给予我们更多的爱;每个人也变得更珍惜了,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平安和健康。我想这也是对社会的一个贡献。”著名影视演员王奎荣真诚地表示:“作为普通老百姓,只希望把自己的爱心奉献出来,让灾区的人民可以感觉到祖国的温暖。祖国和人民想着他们,他们不会孤单。”张辉力、英子夫妇谈到:“这次募捐活动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只要人民有爱心,国家就有力量。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不足挂齿。”全总文工团演员李殊表示,只要能出一点点力量,做什么都好。
  长达3个多小时的募捐活动,全景式地展示了玉树抗震救灾斗争的感人历程,充分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我们和全国各地关心玉树的人们一起,为灾区群众献上无限的情谊和美好的祝愿,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稿件来源:《当代电视》2010年第5期
记者:胡斌毅
摄影:林卫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