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
 

现实主义力作 城乡变迁缩影——电视剧《城里城外》专家研讨会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6年12月6日下午,40集长篇电视剧《城里城外》专家研讨会暨北京电视台首播新闻发布会在世纪金源大酒店召开。会议由北京影视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连生主持。中宣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广电集团、北京电视台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出席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城里城外》的创作、播出、发行、作品本身的价值和意义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打造文艺精品,服务和谐社会
 
  与会专家首先对这部即将在北京电视台播出的大戏给予了充分肯定。《文艺报》总编范咏戈指出,这部戏是近一段时期国产电视剧很重要的收获。它是一部中国农民在城市化进程当中的命运史和心灵史,也是一部成功的家庭伦理剧,是一部人生大戏。中宣部文艺局影视处处长王强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强调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这是现阶段文化工作的主题。突出这个问题,深化这个主题,是我们文化界的重大任务,也是电视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城》剧是一部立意高远、选材新颖的电视剧,不仅展现了城乡差别和城乡矛盾,更着力表现如何化解矛盾,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对该剧的成功表示祝贺,称这是一部厚重且京味儿十足的优秀作品,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历史文献价值。制作方代表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主任郑晓龙强调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虽然在中国电视业率先进行市场运作尝试,率先提出电视剧商品化问题,但多年来一直坚持走文艺精品化道路。虽然很艰辛,但仍不忘肩负艺术家的责任和使命。市文联党组副书记索谦指出,文艺界正在被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操纵着,实际上,电视剧在某种程度上也受收视率的制约。我希望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能坚守住这个电视剧艺术的阵地,奉献给广大观众更多更好的精品,既赢得市场又受到社会好评。发行方代表北京电视台影视中心主任吴华表示这部片子目前在北京市场看好,希望通过进一步宣传向全国推广。
 
弘扬主旋律,体现“三贴近”
 
  北京影视协会员单位,《城》剧制作方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自1982年成立以来,摄制了《四世同堂》、《渴望》、《编辑部的故事》、《北京人在纽约》、《便衣警察》、《一年又一年》等多部脍炙人口,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电视剧。谈到《城》剧,中心主任郑晓龙认为该片沿袭了“中心”一以贯之的现实主义风格,和“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时代”的创作原则,是精心打造的一部力作。该剧以北京城乡变迁为背景,以百姓生活为切入点,讲述了半个世纪以来北京城里城外发生的巨大变化,反映了只有改革开发、发展经济才能从根本上消灭城乡、工农差别。
 
以小见大,苦中有乐
 
  虽然《城》是一部主旋律电视剧,时间跨度长达50年,但制片方没有忽视观众的欣赏要求,赋予了该剧轻喜剧风格和大团圆结局。导演李小龙强调,无论电视剧的主题多么严肃,都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如果拍出的电视剧观众不买帐,立意再好也是失败的作品。原《文艺报》副总编李兴叶指出,这部戏讲“三农问题”、“新农村建设”、又讲“城乡差别”,都是重大问题,但该剧摆脱了宏大叙事的束缚,切入点非常巧妙,通过典型环境——一条成为城乡分界线的路,两个家庭的恩怨情仇来展现那个时代,那段历史。主题虽然很严肃,但从表演到细节处理都充满生活气息,苦中有乐,耐人寻味。王强处长谈到,这部作品通过家长里短的琐事,在“情”字上做文章,做老百姓的文章,写出了家庭亲情、社会真情、人间有情、男女爱情,这些震撼人心的情感。通过小人物的真情挚爱体现伦理道德力量,给人以启示。《文艺报》总编范咏戈认为,这部剧通过家庭叙事来讲宏大主题,是非常有益的探索,也是一次成功的经验。这部剧使观众看到农民们既温馨又争吵的生活,里面有每个人的影子,符合观众的接受心里。这种以小见大,苦中有乐的表达方式是三农题材电视剧创作的创新突破。以往反映农民生活的剧本大多表现苦难,很少有超越,这部电视剧不落窠臼,使观众深深为人物命运所吸引。
  李春武主任谈到,目前反映城乡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比较多,好戏也不少。但这类电视剧大部分以北方题材为主,南方的稍微少一些。城乡题材电视剧正逐渐火热荧屏,这类电视剧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农村电视观众比较多,他们要看表现自己的戏。《城》剧这部京味儿农村题材电视剧的问世预示着此类电视剧将打破地域常规,更好地满足全国观众的需求。
  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连生为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这部反映城乡差别的电视剧,是一部具有“三贴近”特点的好作品,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它以电视艺术的形式反映了我们党领导人民群众逐步消灭“三大差别”,浓缩了中国大地城乡巨变的历史。相信本剧在北京电视台的首播必将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张连生秘书长对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多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城》剧导演及全体演职人员德艺双馨的敬业精神。他认为,本次研讨会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北京影视协将继续积极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积极为广大会员服务,遵循“建温馨之家、育一流人才、推精品力作、促文艺繁荣”的宗旨,为首都影视艺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影视协
2007年4月6日上传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