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
 

追溯历史轨迹 谱写人生壮歌——电视纪录片《迁徙的人》研讨会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07年3月15日,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在京举办了《迁徙的人》等大型电视纪录片研讨会。中央、北京市宣传单位以及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纪录片研究机构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近40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北京影视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连生向记者介绍了协会召开这次研讨会的背景和目的。他说,近年来,中国教育电视台开拓进取,加快了改革的步伐,将大教育理念付诸实践。尤其从2005年开始,陆续在七天长假推出《我的太阳》系列纪录片,在影视娱乐之风盛行的电视频道中独树一帜,展现了过人的胆识和气魄。今年春节,该台向全国观众奉献了《迁徙的人》、《春天里的七次聚会》、《客家情》三部大型纪录片,尤其是《迁徙的人》引起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给千台一面的假日荧屏带来一缕清新之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种执着追求和大胆尝试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一、春风化雨,精神大餐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指出,在七天长假播出纪录片体现了教育台的眼光,在电视媒体为收视率马首是瞻的今天,中国教育电视台始终重视纪录片的态度令人钦佩。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高鑫教授感谢中国教育电视台在传统节日期间为观众奉献了一道精神大餐,认为让老百姓看纪录片过春节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的一个创举。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教授认为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大视野、大胸怀、大手笔拍摄了集思想性、知识性、可视性于一身的纪录片,给人们带来了精神食粮,在培养纪录片观众的同时,也为一些困惑或近乎失守精神家园的人找回精神的皈依。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朱景和强调,中国教育电视台从《我的太阳》品牌的创立至今,将教育理念体现得越来越具体,表现手段也越来越灵活。以《我的太阳》为代表的系列纪录片创造了电视纪录片一个新的高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指出,近几年娱乐化浪潮产生的过度娱乐已使电视观众产生不同程度的审美疲劳。大型纪录片的出现起到了平衡电视文化生态的作用。
 
  二、形式多样,不乏精品。
 
  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春节播出的《迁徙的人》、《春天里的七次聚会》、《客家情》三套大餐,各具风味,以不同形式展现了“纪录”的魅力。与会专家对《迁徙的人》(以下简称“《迁》”)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他们围绕作品的题材把握、制作水平、价值意义等方面展开热烈研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迁》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电视纪录片精品,其成功之道主要在于:
  1、叙事宏大,视角独特。人类的大迁徙,古已有之,近现代更加频繁。迁徙过程中人的悲欢离合和命运变迁在古今中外的文艺作品中多有体现。但从大迁徙的角度,以纪录片的形式集中展示一段历史的作品尚不多见。《迁》撷取新中国发展历程中七次人口大迁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创建、大三线内迁、新中国石油基地开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三峡移民、亿万民工闯天下、天下英才奔深圳)为聚集点,较为真实地反映了新中国诞生以来值得载入史册的历史瞬间。《当代电视》主编王啸文认为,该片虽未全面概述新中国50多年来林林总总的人口迁徙,但仍称得上是以“人口大迁徙”为视角,透视中国社会大变迁的集大成者,是一部具有史诗般恢宏气势和全景式展示新中国人口大迁徙的长篇画卷。高鑫教授把《迁》作为影像的历史来解读,认为它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共和国的奋斗史、发家史、或是变迁史。黄会林教授认为,《迁》片中体现的大视野、高境界是前所未有的。一部纪录片竟能从迁徙的角度概括了新中国的历史,以小角度做大文章是十分难能可贵的。朱景和指出,《迁》不是共和国的全史,更不是正史,而是选择了七次有代表性的迁徙,这些迁徙都振动了国家、社会、甚至城乡居民的生活。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任远教授认为,《迁》从历史的角度,从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角度回顾了共和国成立以来的七次人口大迁徙,是用影像手段对我国重大历史行动的解密性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福民指出,《迁》是一部因为其重述历史的雄心而显得很独特的作品。它顺应了时代对历史表达的内在要求,使历史与人这个“宏大叙事”得到了异常成熟、圆满的表述。全片按照历史发展顺序叙述了不同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通过这些事件构建起完整的中国当代创业史。《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沈卫星认为,“迁徙的人”这个选题非常重大,也具有相当的挑战性。该片把新中国开创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七次中国人口集体大迁徙活动囊括其中,应该说不仅是中国大迁徙的信史,也是大迁徙的影像全史。
  2和于录精独树一帜,展现了过人的胆识和气魄。今年春节,中国教育电视2、以人为本,真实感人。《迁》片没有以史论史,而是通过大迁徙中群体或个人的命运来体现历史的复杂性,在再现历史的同时,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将冰冷的历史变得亲切感人。该片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展现了中国现代社会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脉络,也将每个时代的群像呈现在电视观众面前。陈福民指出,讲述大历史的困难在于无法回避意识形态的干扰,而人在意识形态力量中的命运则成为表达的焦点。人的命运的唏嘘艰难不应被历史的光辉遮蔽,而历史的客观残酷也不能吞噬人的价值与情感。胡智锋教授指出,该片在宏大叙事中非常关注个人命运和情感,而国家之情、时代之情恰恰是以每个个体为依托的。高鑫教授认为,该片在大的历史环境下纪录的还是那些迁徙的人的悲欢离合,反映的是他们的精神世界。一部迁徙的历史,也是某些人的血泪史。他们正是创造那段历史的人。当他们回忆往事的时候,心中更多的是幸福和自豪。专家们普遍认为这部纪录片非常感人,许多专家在看片过程中潸然泪下,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真实。陈福民指出,真实性一直是纪录片的核心理念。为了追求这种真实,《迁徙的人》的编导在素材积累上显示了超凡的耐心和坚持。如《远行谣》对“陈家三姐妹”的追踪持续了十年之久。正是这些惊人的努力使该片的视觉表达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同心出版社常务副总编解玺璋认为,该片比较真实、客观地描述了新中国历史上七次重大的社会变动,尤其是《远行谣》和《拓荒吟》较好地将广阔的社会历史背景和生动的个体命运结合起来,更多地关注了普通人的生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教授强调,纪录片不光要纪录人的行动,更要纪录人的内心。事件总会过去,一切都在流失,希望纪录片能继续深度挖掘人物的内心世界,使其变成我们美好亲切的回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副院长何苏六认为,片中真正让人感动的是普通人的情感,就是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每个人都有梦想,迁徙也是人们追求梦想的过程,也就最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和感动。
  3、以史为鉴,发人深思。《迁》中展示的七次大迁徙是现代中国发展长河中最富冲击力和时代感的巨浪。这些迁徙中文化的互相碰撞、融合形成了波澜壮阔的人文图景。这些迁徙中的人谱写了自己的人生壮歌,命运传奇。他们用双脚走出了历史的奇迹,他们积极探索、不屈不挠的精神留给后人激励斗志的宝贵精神遗产。王啸文主编指出,前四次大迁徙中,千千万万的爱国者把自己的理想和国家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背井离乡,以一种无私奉献的英雄气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拓荒,去建设。可以说没有他们做出的牺牲,没有他们的艰苦奋斗,就不能奠定我们共和国的根基。他们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黄会林教授谈到,这部作品促使她思考:中国大迁徙的七个领域、七个角度,七种类型告诉我们什么?他们对未来还有怎样的启示?她甚至认为应该组织大学新生观看这部作品,作为入学教育的一部分。这部作品象一面镜子,既照亲历者——给予他们回忆和鼓舞;也照后来者——使他们吸取历史的经验。任远教授认为,这部纪录片具有强烈的当代性和社会性,非常有现实意义。当前就业是国家和个人都希望解决的问题,可不少大学毕业生宁愿加入“北漂集团”也不愿回家乡工作,相信这部片子会给他们一些启发。王啸文主编指出,亿万民工进城打工是亟待思考、探究和解决的问题。这部作品虽然不能拿出解决问题的妙策良方,但它提出了警世,发出了呼唤,为政府决策部门有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某些依据和参考。
 
  三、纪录片人,任重道远
 
  在充分肯定中国教育电视台在电视纪录片创作方面的探索和努力的基础上,各位专家也对几部作品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在素材的选择上应更多地关照普通人,甚至讲述一些“失败者”的经历;可以扩充一集——中国人的“世界大迁徙”,展现中国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的贡献,更能丰富作品的内涵;建议将《迁徙的人》精编并在17大开幕前重播等等。
  各位领导、专家对中国纪录片的未来发展也寄予了厚望,希望中国教育电视台能够坚持自己的办台特色,为观众拍出更多更好的纪录片;并通过精心培育,打创自己的节目品牌,在不断扩大自身影响的同时,为中国纪录片的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朱明德同志、影视协主席李廷芝同志在发言中对研讨会成功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及所见所闻,对三部纪录片进行了深邃的思考和理性的分析,实事求是地肯定了它们的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同时,专家也对作品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积极建议。这种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的深入研讨,无论是对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发展,还是对我国纪录片的繁荣都十分有意义,北京影视艺术家协会今后将不断为促进纪录片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北京影视协
2007年4月6日上传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