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视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来源:中国视协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9月20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文艺界重要会议。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来自全国各地各方面的200余位电视艺术工作者代表,共商电视艺术繁荣大计、同绘电视艺术发展蓝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两创”方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聚力打造荧屏佳作,努力提升艺术水准,用更多有风骨有品格有境界的作品点亮荧屏、照亮生活,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刘奇葆指出,伟大时代为电视艺术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人民群众对优秀电视作品充满期待。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坚持以文化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传递爱心推动公益,做主流价值的弘扬者。要永葆人民情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刻体察人间冷暖,艺术折射时代变迁,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要笃定艺术追求,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立身之本,坚持高品位高格调,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高度重视艺术创新,做荧屏佳作的锻造者。要注重品格修为,坚守社会责任,向着高尚的人格境界锐意进取,向着高远的艺术巅峰不懈攀登,做德艺双馨的践行者。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级电视台、中国视协各团体会员单位、相关影视机构,以及日本放送人会、韩国导演与制作人联合会、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美国ICN国际卫视等国外友好机构发来贺信贺词。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视协第五届主席赵化勇,中国文联副主席胡占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局长姜秀生等领导,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文艺局、中宣部干部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有关部室和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视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我国电视艺术界代表齐聚一堂、共谋发展、畅叙未来的一次盛会,对于团结动员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李屹希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刘奇葆同志在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把握正确导向,突出主流价值引领,聚焦现实题材创作,正确把握历史题材创作,充分利用和创新现代传播方式,不断提高电视艺术作品的思想高度和精神境界,把对电视艺术的追求探索自觉转化为为人民服务、为时代抒写、为复兴放歌的艺术实践,与伟大的时代同频共振,为伟大的人民讴歌立传。要满怀对观众的敬畏之心,把“戏比天大”、崇德尚艺作为一生常做常新的功课,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知识储备、艺术修为,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做真善美的践行者和弘扬者,以良好的职业精神和社会形象赢得人们的尊重和喜爱。

 

田进、姜秀生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祝贺大会胜利召开。中国视协第五届主席赵化勇致开幕词。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第五届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显代表中国视协第五届理事会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改革,努力开创中国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第五届副秘书长范宗钗作关于修改《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章程》情况的说明。开幕式由中国视协第五届副主席万克主持。

 

中国视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五年来,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视协及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唱响中国精神·中国梦时代主题,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两创”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认真履行基本职能,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新贡献。五年来,我国电视艺术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重要机遇期,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作品样式丰富多彩,媒介融合稳步推进,对外传播成果丰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积极响应、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思想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满热情地投身电视艺术创作,推出了一系列启迪思想、滋养心灵、鼓舞人心的优秀电视艺术作品,展现国家新貌、演绎百姓冷暖、讲述中国故事、塑造时代形象,构筑起中国文化建设一道流光溢彩、绚丽夺目的风景线,为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五年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立足电视艺术规律和协会工作特点,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紧扣“中国精神·中国梦”时代主题,聚焦现实主义题材,实施电视精品创作工程;深入开展“送欢乐下基层”“青少年影视小屋”“边疆少数民族人才培训计划”等文化惠民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加强和改进中国电视金鹰奖等评奖工作,大力倡导高质量的电视艺术评论;进一步完善会员服务机制,更广泛地团结新文艺群体和青年电视人才;不断拓展对外和对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渠道,切实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深化改革工作,等等。五年的工作实践和发展成就,得到了电视艺术界的积极响应、普遍赞扬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修改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大会将于9月22日闭幕。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