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光明日报:主旋律作品应寻求年轻化的表达

来源:中国视协   

近段时间以来,主旋律影视作品的语态逐渐发生转向,不同类型的影视文本皆在积极寻求更契合于当下传播语境的年轻化表达。今天的主旋律作品不再是一种“曲高和寡”的存在,大批新姿态、新气象的作品涌现,并在主流受众群体中获得普遍的美誉度。一个显著的变化在于,更多浸润在流行文化中的年轻人开始接纳、喜爱甚至主动参与讨论这些“严肃”的时代命题。其背后反映出的是从文本到形式全面蜕变的主旋律作品,正在形塑社会文化中更广泛的审美空间。

对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而言,一方面要肩负讲述中国故事的使命,让创作与时代交相辉映;另一方面,面对瞬息万变的媒介环境,他们也要充分考虑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令文艺作品与普通大众同频共振——年轻人作为传播的主力,主旋律作品的意义生成更要着眼于此、依托于此。创新是传播升级的必由之路,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是其题中应有之义。越来越多的传播文本在深嵌主旋律价值表达的同时,也逐步形成自身的年轻化面貌。这必然是一种喜人的变化:时代的解释权终究要交给年轻人,年轻人也需要更多时代的关照来滋养自己的精神世界。(摘自:光明日报)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