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影视翻拍:致敬经典还是消费情怀

来源:中国视协   

前不久开播的新版《流星花园》成为观众吐槽的焦点,同时段播出的《天乩之白蛇传说》是观众耳熟能详的《新白娘子传奇》的改编版,纵观近年来翻拍剧的成绩单,大都未能再续辉煌,甚至如《天龙八部》《新笑傲江湖》等剧还遭遇口碑和收视率双重滑铁卢。影视剧翻拍似乎陷入这样一个怪圈:一边是市场反馈不理想,一边却是翻拍者乐此不疲,让人不禁要问,无休止的翻拍究竟是致敬经典,还是消费情怀?

今年以来就有《金粉世家》《流星花园》《泡沫之夏》《半生缘》《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等十几部老剧,不是已经被翻拍,就是走在被翻拍的路上。很多翻拍作品往往走进两个极端的误区,一是照搬前作,只做极小幅度的改动,但却因国别、时代、审美等原因,让观众感到严重的水土不服,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版的《深夜食堂》。二是改头换面,进行颠覆性的改编,却只是借用了前作的壳子,其内容与原作品相去甚远,近期热播的经典偶像剧被观众诟病的原因即在此。前者是用力不足,后者是用力过猛,两种方式都有问题。

经典作品翻拍是为了传承经典,但劣质翻拍作品只是破坏性透支观众对经典的期待与热爱,相当一部分人热衷于翻拍,不过他们并不是想传承经典,而是想利用翻拍减少创作和宣发的成本,从而降低投资风险。制不出佳酿,妄想利用“旧瓶”的热度卖“浊酒”的投机客,根本无心锤炼剧集,最终导致观众对这样的翻拍剧不买账。

在影视技术更加发达的今天,经典翻拍最起码应该做到的是在视觉和质感上推陈出新,给观众带去更加精良的观剧体验,但很多翻拍剧就连这一点都忽略了,只能感受到制作者的不负责任。

经典翻拍需要创作者在秉持对观众的诚意和对原作敬意的同时更要敢于破局,对艺术作品而言,创新是生命之源,若影视创作只是一味地从经典中榨取养分,最终只能导致原创力缺乏甚至丧失。毕竟,聪明的经典翻拍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向上攀登,要拍出新意和个性就更难,这实际上是对原创力更大的挑战。因为,唯有推陈出新再造经典才能解决经典翻拍饱受诟病的问题。(摘自:《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24日 09版))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