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大事记
 

中国视协2003年工作大事记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一月

 *1月28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北京饭店举办“2003年电视艺术节春节联谊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副书记甘英烈、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副主席黎鸣、李兴国、周振天、张晓爱和在京300余位电视艺术工作者参加联谊活动。这次联谊会得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和北京电视台的协助。

 *1月28日在北京, 组织召开了三届二次主席团会议。

三月

 *3月19日,由中国视协卡通艺术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视协动画短片学术奖优秀作品全国高校巡展活动”首映式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此次巡展活动3月份在北京5所大学进行,从4月初将开始在上海、南京、武汉、杭州、广州、成都、重庆、长春、沈阳、太原、厦门等地巡展,预计7月中旬结束。

 *3月25日,中国视协召开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由张彦民主持,杨伟光、黎鸣、王锋和各专业委员会负责同志苏子龙、谭希松、黄会林、刘效礼、彭江、余玮、郭永江、洪民生、尹廉钊、孙永生、刘桂琴、、陈普云、唐子璇、王占海、王雪茗、张艺维、翟辉、傅铁铮、穆昭山、杨维、刘育麟、周星、唐玉籍、王啸文参加会议。会上,王锋对专业委员会2002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中国视协2003年工作要点;翟辉就修改《中国视协专业委员会管理规定》的情况作了说明;王占海就《中国视协个人会员管理办法》作了说明。各专业委员会负责同志介绍了本专业委员会2003年工作计划,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磋商。

四月

*4月1日,第四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电视艺术论文评选活动,征稿工作开始。

*4月7日,全国视协秘书长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杨伟光、黎鸣出席会议,会议由王锋主持。王锋向秘书长们通报了中国视协2002年工作和2003年工作要点;张彦民通报了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要求;翟辉就2003年中国视协调研工作和论文评选工作做了说明;王占海就中国视协个人会员管理办法作了说明。同时进行了一次全国地方视协情况的调查摸底,对各地视协的机构设置、组织状况和业务工作等全面情况进行了解。

 *4月11日,中国视协召开“中国电视艺术发展蓝皮书”专家论证会。会议由王锋主持,黎鸣同志和陈汉元、刘效礼、朱景和、黄会林、王甫、陈志昂、蒲剑等出席会议。各位专家一致认为此项工作意义重大,提出了许多建议。在专家的建议下,此项研究已经申报“全国艺术了科学课题”。

五月

 *5月初开始,对现有全国个人会员进行重新登记。目前进行重新登记的已有23个地区及总政系统、企业分会,2000多名会员。加大新会员发展力度,尤其注重是在中央直属单位及近年来社会上大量涌现的民营影视制作单位中发展新会员,今年共发展新会员近300名。

 *5月19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重新登记工作开始。这项工作是根据中国视协三届二次会议的决定,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组联部设计印制了新的会员登记表。

六月

 *6月10日至15日,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剧评选开始。报送参加本届评选的电视剧作品供133部,其中长篇电视剧73部,中篇电视剧28部,短篇电视剧32部。本届电视剧评委会评委有:杨伟光、仲呈祥、王锋、王伟国、王卫平、王国辉、季国平、欧阳常林、张丕基、周登富、苏子龙、李兴国、钱运选、李扬、倪学礼、李达明、曾文济、潘洪业。经评委会评选,投票产生供观众投票的候选长篇电视剧30部,中篇电视剧16部,电视剧歌曲7首,电视剧男女演员各15名。同时,由评委会评选出短篇电视剧获奖作品5部,提名奖10部,电视剧导演、编剧、摄像、照明、美术5个单项奖。

 *6月17日至21日,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文艺评选开始。报送参加本届评选的电视文艺作品供230部,其中综合文艺节目100部,音乐电视节目47部,专题文艺83部。本届电视文艺评委会评委有:黎鸣、张晓爱、洪民生、张彦民、张华山、刘继南、常祥霖、许明哲、姜公映、丁亚平、李树生、郭运德、李小沛、何晓兵、曾少明。经评委会评选,投票产生供观众投票的候选综合电视文艺节目30部,音乐电视15部,电视剧歌曲7首。同时,由评委会评选出专题电视文艺获奖作品5部,提名奖10部。

 *6月23日至24日,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节目主持人评选开始。推荐参加本届评选的主持人共47人,其中男主持人14名,女主持人33名。本届电视节目主持人评委会评委有:杨伟光、张晓爱、王锋、尹力、左曙光、白谦诚、任远、吴郁、余声、武志荣、赵忠祥、胡智锋、黄甫英杰、俞虹、唐萍。经评委会评选,投票产生供观众投票的电视节目主持人20名,其中男6名,女14名。

 *6月26日至30日,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纪录片评选开始。报送参加本届评选的电视纪录片作品供142部,其中长篇电视纪录片75部,短篇纪录片67部。本届电视纪录片评委会评委有:仲呈祥、陈汉元、王锋、刘效礼、孙剑英、任一农、李虹、张同道、赵长青、彭辉、韩亚利、卢子贵、卢斌华、朱贤亮、孙恒田、杨秾、赵立凡、徐章梅。经评委会评选,投票产生长篇电视纪录片获奖作品5部,提名奖10部;短片电视纪录片获奖作品5部,提名奖10部。

七月

 *7月2日,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美术片评选开始。报送参加本届评选的电视美术片作品供17部。本届电视纪录片评委会评委有:。经评委会评选,投票产生电视美术片获奖作品3部,提名奖2部。

 *7月4日至5日,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广告片评选开始。报送参加本届评选的电视广告片作品供140条,其中商业广告54条,形象广告35条,公益广告51条。本届电视广告片评委会评委有:杨伟光、谭希松、张彦民、华悟、丁俊杰、王鸿海、吉天旭、孙建平、李甲芹、沈明昌、罗贵生、金国强、唐玉籍、凌平、郑颖、郭振玺。经评委会评选,投票产生电视广告片获奖作品5部,提名奖10部。

 *7月11日,中国视协召开“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情况通气会”。会议由张彦民主持,王锋向新闻界通报了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电视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中国广播影视报》、《当代电视》、《今晚报》以及新浪网、搜狐网、中视互动网、新华社、湖南卫视、中央电视台综艺快报的记者参加会议。

 *7月12日,第四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电视艺术论文评选评审工作开始。本届评选,共收到参评论文220篇,比上届增加17篇。其中理论论文142篇,评论文章78篇。

 *7月14日,中国视协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集体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会议由王锋主持,张彦民宣读了《讲话》要点。王锋、张彦民、许明哲、王啸文、翟辉同志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2003年7月15日,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投票活动开始,至8月20日结束,历时35天。观众投票方式包括:信函投票、电话投票、手机短信投票、网络投票四种。全国共有50多家报刊将刊登选票;同时在中国互动电视网、央视国际网站、网娱网、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等网站开设投票服务;全国开通168投票电话的地区级以上的城市有100多个。

经专家评选推荐和观众投票评选,共有10部长篇电视剧、5部中篇电视剧、10部综合电视文艺节目、10演员分获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男女演员奖;10名节目主持人分获最佳和优秀奖。

本届金鹰奖 观众投票的总票数为351万多张,超过上届投票总数。经严格按照投票规则甄别,共剔除无效选票127万多张,最后的实际有效选票共224万多张。

 *7月23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三届三次主席团会议。

九月

 *2003年9月26日——9月28日,第四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在湖南长沙举办。李铁映副委员长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文联覃志刚副主席、仲呈祥副主席分别出席了开幕式和闭幕式。本届金鹰奖的获奖单位代表及个人、各地电视机构代表、视协秘书长、以及媒体记者约200多人参加了本届艺术节的节庆活动。艺术节的主体活动包括开幕式、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典礼、金鹰学术论坛、金鹰新秀大赛、明星演唱会、颁奖晚会暨闭幕式等。精心安排,注重实效,第四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热烈隆重,井然有序,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做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金鹰”品牌更加成熟,受到广大观众和众多影视从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2003年9月27日,中国视协与盛华商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署。出席签字仪式。

十月

 *10月4日至8日,由杨伟光主席任团长的25人代表团赴韩国参加了第三届论坛,并决定明年将在中国举办第四届论坛。

十一月

 *2003年11月5日,“中国视协山东数据中心”挂牌仪式在山东齐鲁电视台举行,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黎鸣,山东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长允,山东电视台总编辑祝丽华,齐鲁电视台台长闫爱华出席剪彩仪式。

 *11月13日在南京组织召开了三届四次主席团会议。

 *11月14日,在江苏南京组织召开了三届二次理事会议。

 *2003年11月14日,中国电视金鹰奖20周年庆典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江苏省暨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获奖电视机构代表和获奖电视艺术家,以及地方广电局电视台嘉宾出席了庆典活动。

庆典活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庆典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电视金鹰突出贡献奖突出成就奖颁奖典礼和中国电视金鹰奖20周年庆典文艺晚会。为了表彰20年来中国电视艺术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经中国文联批准,庆典活动特设立了中国电视金鹰突出贡献奖、中国电视金鹰突出成就奖。其中,中央电视台荣获“中国电视金鹰特别突出贡献奖”,北京广播影视集团等10家电视机构荣获“中国电视金鹰突出贡献奖”,四川电视台等9家电视机构荣获“中国电视金鹰突出贡献奖”提名;王朝柱、张绍林、唐国强、刘效礼等61人荣获“中国电视金鹰突出成就奖”。同时,评委会对倡议创立“金鹰奖”并做出突出贡献的林辰夫授予“中国电视金鹰特别贡献奖”。

 *2003年11月20日,“中国视协广州数据中心”挂牌仪式在广州举行,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黎鸣出席剪彩仪式。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