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河北电视艺术家协会
 

河北红色纪录片研讨会在保定召开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河北保定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在近现代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狼牙山五壮士》《敌后武工队》《小兵张嘎》等一批现代文学艺术作品,描写的都是在这块英雄的土地上发生的故事,一批红色作家艺术家也应运而生。近年来,河北电视台、保定电视台瞄准这一革命历史资源,以大量资料和口述历史为创作素材,在各方协作配合下,连续10年时间,拍摄了一大批红色纪录片。有全方位、史诗性地再现八年敌后抗战辉煌历程的文献片《八路军》,有表现中国红色摄影事业的《瞬间》,有以西柏坡为主场景、全景式展示新中国诞生历程中重大事件及其背后鲜为人知故事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也有表现中国革命先驱的《李大钊》,还有《寻找二小》这样的抗战小人物,以及《根基》《晋察冀文艺兵》《马兰村的红色报人》等。其中很多作品在全国获得了大奖。河北省植根于保定周边晋察冀这片英雄热土的这一文化现象在当今难能可贵,并且非常值得总结。
  近日,河北省文联、中国电视艺委会在保定联合召开河北红色纪录片(保定)研讨会,纪录片专家及河北省的相关领导40余人与会。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司存喜主持了欢迎仪式。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晓林参加会议并讲话,她从三个方面概括了红色纪录片取得的辉煌成就。一、丰富的革命文化历史为我们红色经典的纪录片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这些红色的历史资源为我们的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二、鲜明的河北人文精神为我们的红色经典创作提供了厚重的精神力量和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持之以恒的坚韧的创作力量。三、河北发展的美好前景一定会使我们的红色经典创作达到一个创作的辉煌。
  与会专家认为,诞生于河北电视台及保定电视台的这批红色纪录片,不仅宣传了我们党、宣传了党的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最重要的是宣传、讴歌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勇敢的战斗精神。中国是一个具有优秀文化传统的国家,革命文化是中国非常独特的文化,需要把这种革命文化发扬光大,希望电视工作者承担起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中国的大地上诞生更多的红色纪录片。
  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专门为会议发来贺信。他说:“河北的纪录片人在河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这些年来创作了一批以纪录、反映我们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光辉业绩,富有传奇色彩和创造精神的动人故事的''红色纪录片'',尤其是河北电视台、保定电视台的纪录片创作,立足于挖掘''红色家底'',创作了一批广有影响的佳作”。
  参加研讨会的领导专家有中国电视艺委会副主任李春武,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新闻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中国视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名誉会长陈汉元,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当代电视》杂志主编王啸文,河北省文联主席冯思德,河北广电局副巡视员何振虎,河北电视台台长杨国钧,副台长李森池、杨建国及保定电视台副台长黄利强、卢小平等。

河北视协
2007年6月6日上传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