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9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七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9年视协工作通讯第七期
 
要    载
 
李长春强调:努力开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新局面
 
6月12日,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会前会见了会议代表,他强调,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新局面。
李长春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战线的同志们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华民族共有的宝贵精神财富。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成就,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各族群众文明素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长春强调,当前,我国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少数民族文化工作,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广播电视村村通、西新工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声音和科学文化知识传送到千家万户,丰富少数民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深入发掘和展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积极推进内容形式、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并努力与文化产业发展相融合,使少数民族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和传承。要大力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的国际交流,增强中华文化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少数民族文化工作的领导,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较高的少数民族文化工作者队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参加会见。
这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党政领导以及民委、文化、新闻出版、广电、文物等部门负责同志,共200多人参加会见并出席会议。
                                                          (新华社)
 
伟大的历程 深刻的启示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文艺工作回顾和总结
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探索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历经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与此同时,社会主义文艺工作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深刻变化,在党和人民事业的全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回顾和总结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文艺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对于进一步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开拓进取,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相继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根本保证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和人民奋进的号角,具有陶冶人们道德情操、抒发人类美好理想、丰富人们艺术享受、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作用。文艺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奋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的艰辛历程中,重视发挥文艺在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人民自由中的重要作用。毛泽东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创造性地提出并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制定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奠定了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提出了“随着经济建设的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重要论断。1949年7月,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成立了中国文联。中国文联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组成单位之一,在新中国成立和人民民主政权建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开始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中央及时提出文艺为最广大人民群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重要方针。可惜,由于50年代后期党的工作在指导方针上出现了严重失误,直至发生“文化大革命”浩劫,使文艺工作遭受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党和国家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的历史征程中,十分重视新时期的文艺工作。邓小平出席第四次文代会并发表祝辞,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给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和信心。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迎来了生机盎然的新的春天。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国际风云变幻、党和国家再次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过程中,把文艺工作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论断。江泽民出席第六次、第七次文代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庄严职责和独特作用。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途中,高度重视包括文艺工作在内的文化建设,明确提出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胡锦涛出席第八次文代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七大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和各族人民对文化工作的新期待出发,对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重大部署。这一系列重要科学论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为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
二、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走过60年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
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响应人民和时代的召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热情歌颂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实践,我国文艺各个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文艺创作更加积极,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文化惠民活动蓬勃开展,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拓展,文艺界呈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
1. 文艺创作繁荣兴旺,文艺作品异彩纷呈。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勤奋耕耘,在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领域,创作出许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文艺作品,成就斐然。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尤其是近些年来,通过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创作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和扶持重大文艺课题研究,开展“文华奖”、“飞天奖”、“金鸡奖”、“金鹰奖”、“梅花奖”等全国性评奖活动,极大地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和激情,文艺作品的数量大幅增长、质量大为提升,涌现出一大批文艺精品,开辟了文艺创作的新天地。
2. 文艺人才不断涌现,文艺队伍日趋壮大。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文艺人才的培养,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举措,大力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成效显著。1949年出席第一次文代会的代表只有753人,代表着解放区和国统区的7万余名新文艺工作者;2006年出席第八次文代会的代表有1449人,代表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中国文联52个团体会员。据调查显示,现在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会员已达10万余人,省级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会员近100万人,全国文艺从业人员1000万人。近些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文艺界人民团体,通过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组织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举办各种读书班、培训班、研究班和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开展向常香玉、丛飞、邹树君等文艺界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等,文艺工作者的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不断得到提升,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德艺双馨、开拓进取的文艺大军正在形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
3. 文化惠民活动蓬勃开展,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文化惠民活动蓬勃开展、方兴未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党和政府更加重视基层群众文化建设,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就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方面作出全面部署。各有关单位和部门根据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精心举办中国艺术节、中国京剧艺术节、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国农民艺术节等各类艺术节,在重大节庆纪念日、传统节日期间举办有声势有影响的展览、展演、展映、展示活动,深入地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农家书屋”、“万里采风”、“文艺进社区”、“艺术进万家”、“艺术进校园”、“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梅花奖艺术团下基层”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受到基层群众热烈欢迎,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4.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公益性文化事业与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财政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日趋完善。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952年,在国家财力还较为薄弱的情况下,全国建立了59个公共图书馆,40个博物馆,2436个文化馆,6000多个文化站和2万多个工厂、农村俱乐部、图书馆,形成了与当时国力相适应的文化基础设施。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党和政府逐步加大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十六大以来,国家财政对文化事业的投入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全国文化事业经费累计达到580.82亿元,年均增长22.5%。截至2008年末,全国共有文化馆3171个,公共图书馆2825个,博物馆1798个,广播电台257座,电视台277座,广播电视台2069座,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6.0%,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7.0%。以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中央电视台新址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志性骨干文化设施在大中城市相继建成使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播影视数字化工程、国家重大出版工程等重大文化工程项目积极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等扎实推进,以大型公共文化设施为骨干,社区和乡镇基层文化设施为基础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到2007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文艺表演团体达4512个,艺术表演场所2070个,演出经纪机构1024个,文化娱乐场所82174家,艺术品经营机构1112家,文化市场形成多样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产品供给新格局和传播快、覆盖广、容量大的文化产品流通新网络。
5. 对外文化交流积极活跃,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明显扩大。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重视发挥文化工作在服务“大外交”、“大外宣”方面的重要作用,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1949年6月,一个由解放区青年艺术家组成的艺术团赴匈牙利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会,踏着迎接新中国诞生的鼓点,拉开了新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序幕。近些年来,对外文化交流渠道不断拓展、内容日益丰富、方式逐步多样。据统计,1979年对外文化交流194起、3035人次;2006年就达3745起、46778人次。至2008年,我国已与148个国家签订文化合作协定和近800个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良好的文化交流合作关系,在海外建立了6个中国文化中心和近160所孔子学院。通过大力实施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组织开展中国文化年、中国艺术周、艺术之旅等大型活动,搭建双边或多边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出一大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对外文化交流精品项目,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初步形成。
三、坚持和发展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文艺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拓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局面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不平凡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我们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做好文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宝贵经验,提供了深刻启示。
1. 必须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60年的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才能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把广大文艺工作者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自觉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庄严使命,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 必须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善于从党和国家大局中找准工作方位,充分发挥文艺工作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60年的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全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局下行动,才能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把握文艺工作的历史方位,运用文艺的独特形式鼓舞人民斗志、凝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3.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60年的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切实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好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惠民活动,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才能不断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4. 必须坚持尊重文艺规律,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整体合力。60年的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坚持尊重文艺规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坚持社会责任和创作自由的统一、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在艺术创作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在艺术理论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充分讨论,同艺术家广交深交朋友,才能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聚精会神搞创作、同心同德促繁荣,努力形成强大合力和整体效应。
5.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推进文化创新,努力使社会主义文艺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60年的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决冲破一切妨碍文化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文化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文化发展的体制弊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和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积极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大力推动文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积极创新,推进文艺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充分发展,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切实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才能使文艺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文艺事业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这些基本经验和深刻启示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文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并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当前,文艺工作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伟大的时代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人民群众热切呼唤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人民团结前进的美好精神食粮。文艺事业天地广阔、大有作为,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担负着重大责任。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推动文艺繁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活动专栏
 
中国视协表彰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
 
7月10日,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颁奖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当晚举行的庆典晚会,并与获得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的电视人合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坤明,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盛昌黎,嘉兴市委书记陈德荣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杨志今在颁奖典礼上讲话。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中国视协举办“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表彰活动,是促进电视文艺队伍建设朝着德艺双馨目标努力的举措之一。德艺双馨的崇高荣誉,是艺术家辛勤努力、不懈追求的结果,也是党和人民关心和培养的结果。艺无止境、学无止境。希望受表彰的电视艺术工作者,把荣誉当作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再接再厉,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
赵化勇也在颁奖典礼上讲话。他说,中国视协和各地视协要通过这项活动,大力宣传优秀电视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调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电视艺术的创作中,为繁荣中国电视艺术事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
周国富、陈德荣也分别致辞。
获奖代表张华山、陈小艺、毛卫宁、徐滔、宁照宇、林永健分别发表获奖感言。他们表示,“德艺双馨”是对一个文艺工作者的最高褒奖,他们将努力实践这一标准,为人民群众献上更加优秀的电视艺术作品。
从1998年起,中国视协开始举办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2005年,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更名为“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每次推选50名。今年,经中国文联批准,增加为80名。这80位电视艺术工作者是来自电视艺术各条战线的杰出代表,他们中既有活跃在荧屏前的演员、主持人,也有默默奉献在荧屏后的编剧、导演、摄像、舞美和管理者、策划人在当晚的庆典晚会上,除了明星的歌舞表演外,最令观众印象深刻的是主持人展示的一些道具。这些道具是这80位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的常用之物:快餐饭盒、半枚纪念币、装着治疗心脏病药物的工作挎包、观众绣的枕头……它们见证了这些电视工作者的汗水和泪水,是“德艺双馨”的生动注脚。
(中国艺术报)
 
在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
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杨志今
(2009年7月10日)
 
在全国各族人民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之际,我们来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市,隆重召开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80位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在这个时间,在这个地点,召开这样一个会议,具有特殊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受到表彰的电视艺术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繁荣发展电视艺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电视艺术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
德艺双馨是党和人民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期待和要求,也是文艺工作者走向事业成功的必由之路。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的讲话中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只有既具有高尚精神追求又具有高超艺术才华的文艺家,才能成为人民群众推崇的文艺大师。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积累丰富知识,提高精神境界,培养高尚人格,始终牢记艺术工作的社会责任。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加强学习、加强修养,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倡导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专心致志,孜孜以求,努力攀登人生和艺术的高峰。”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特别是要积极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大师,努力造就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浩浩荡荡的文艺大军。”这不仅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而且提出了文艺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
为了促进电视艺术队伍建设,发展和繁荣电视艺术事业,中国视协自1998年起开始举办“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该活动连续举办了四届。经中国文联批准,从上届开始,将“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更名为“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到嘉兴这块具有特殊意义的土地上举行这一活动,说明嘉兴与我们电视艺术工作者有缘,与我们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荣誉有缘。中国视协举办“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表彰活动,是促进电视文艺队伍建设朝着德艺双馨目标努力的举措之一。这项活动,就是要把人品好、艺品好、成就高、影响大、社会责任感强的电视艺术家评选出来,真正在电视艺术界起到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起到正面引导作用;就是要倡导和促进电视艺术工作者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提高电视艺术素养,进一步加强电视艺术队伍的自身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电视艺术队伍,使德艺双馨蔚然成风。
电视艺术是一种大众文化,从业人员以年轻人为主体,特别需要正面榜样的示范引导作用,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艺术观和名誉观。目前,有些电视节目庸俗低俗甚至粗俗,引来观众的批评,不能不说与某些电视从业人员的素质有关,与某些从业者的艺术观念和职业道德有关。有些人还没有真正意识到文艺工作的责任,没有意识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而仅仅把电视艺术看作一种娱乐行为。纯粹的娱乐观念必然导致某些节目走向浅薄粗俗。因此,在电视艺术界尤其需要树立德艺双馨艺术家的形象,进行正面价值引导,恪守职业道德,发扬敬业精神。本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推选出的80位电视艺术工作者,都是经过基层推荐、评委认真评选、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和尊重的优秀电视艺术家,都是来自电视艺术各个门类的杰出代表,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发挥好德艺双馨的模范带头作用。  德艺双馨的崇高荣誉,是艺术家辛勤努力、不懈追求的结果,也是党和人民关心和培养的结果。艺无止境、学无止境。希望受表彰的电视艺术工作者,把荣誉当作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
希望中国视协通过这项活动,持之以恒地在电视艺术界大力倡导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为电视艺术工作者在社会上树立良好形象,促进电视艺术队伍建设,造就更多的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推动电视文艺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   赵化勇
(2009年7月10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表彰大会。
我首先代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向出席今天表彰大会的各位领导、艺术家和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荣获“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光荣称号的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繁荣发展电视艺术事业做出贡献的电视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向对中国视协“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给予大力支持的嘉兴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努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受到人民群众尊重的文学艺术家,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迫切需要,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盼。
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牢固信念,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电视艺术工作者队伍,是发展电视艺术事业的前提和必要条件,这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工作。中国视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培养人才、建设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队伍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直以来,我们把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建设一支德艺双馨的电视艺术队伍,作为中国视协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并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1998年,经中国文联批准,中国视协举办了首届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至2004年为止,“百佳”推选活动已进行了四届,共有490余名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获得“百佳”称号。
2005年在中宣部对全国文艺性评奖进行整顿,为使中国视协评选先进的工作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我们再次向中国文联申请,并获得批准,将已进行了四届的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更名为“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仍为每两年举办一次。2007年,第五届德艺双馨颁奖活动在浙江省嘉兴市举办,共有51名代表获得“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
中国视协“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开展以来,在鼓励电视艺术工作者弘扬职业道德,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电视艺术队伍方面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在电视界和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和积极的影响,也得到了中央和中国文联的肯定,推选活动从首届起就受到中央及各级领导同志的关心,李岚清、丁关根、布赫、张思卿等领导都曾出席过“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表彰会议。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又亲切接见全体代表并合影留念。
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国内大事不断,中国电视人在重大事件面前,开拓奋进,勇挑重担,出色地完成了年初抗雨雪冰冻灾害报道、抗震救灾报道、奥运转播报道、神州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报道、改革开放30年报道等具有重大意义的报道任务,为塑造国家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体现时代风尚、社会正气和民族品格的精品力作,以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改革创新、技艺精湛的电视艺术工作者。
2009年对于中国电视而言,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金融风波席卷全球,新中国将迎来60周年华诞,电视事业将面临史无前例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时代风云变幻之际,实现中国电视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是当代电视人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
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开展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第六届“德艺双馨”的推选活动于今年4月开始,共收到31个地方视协(包括新疆兵团视协)、中央台分会、企业分会、总政宣传部及中直单位、文艺团体报送的候选人共125名。
6月初,推选委员会对各地报送的候选人进行了认真地推选。随着中国电视事业的发展,电视从业人员的队伍日趋扩大。为扩大此项活动的影响,经报请中国文联批准,我们将第六届“德艺双馨”的表彰人数从50人增加到80人。电视是一门综合艺术,本届表彰的80位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分别来自电视艺术创作的不同类别、不同工种。他们的业绩为新时代电视人谱写了壮丽诗篇,是电视文艺百花园里辛勤耕耘的园丁们的光荣写照。
另外,作为我国电视事业一个组成部分,许多民营电视制作公司逐渐发展壮大起来,他们不但拥有先进的制作设备,还聚集着一批高素质的电视艺术人才。为此,中国视协主动吸纳民营制作公司中符合条件的电视艺术工作者加入中国视协,成为会员,在各项评比中为他们开辟渠道,由协会推荐参加评选。在这次获得“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光荣称号的80位电视艺术家当中就有他们杰出的代表。
德艺双馨,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是对所有优秀艺术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也是艺术家的崇高荣誉。德艺双馨“德”为先,“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
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正正派派地做人,踏踏实实地为艺,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希望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为榜样,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始终牢记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自觉投身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伟大实践。
中国视协作为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电视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加强电视文艺队伍建设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视协和各地视协要通过这项活动,大力宣传优秀电视工作者的先进事迹,继续组织和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提高对建设先进文化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调动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电视艺术创作中,更好地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构建和谐社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伟大事业中,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为繁荣中国电视艺术事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探索行业服务、行业自律的新途径,多办实事好事,帮助文艺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为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伟大的时代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施展才华创造了广阔空间,党的文艺政策和良好的创作环境,为我们施展艺术才能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让我们继续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辛勤耕耘,潜心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电视艺术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的决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视协各分会,解放军总政治部艺术局:
    在全国文艺工作者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喜迎中国文联六十周年华诞之际,经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批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开展了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推选活动。从本届开始视协的推选活动将成为中国文联德艺双馨推选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
  “德艺双馨”推选活动旨在表彰优秀电视艺术工作者,建设德艺双馨电视艺术队伍,发展和繁荣电视艺术事业,推动电视艺术界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在社会上树立电视艺术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表彰先进激励人心,对于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加强电视艺术队伍建设,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电视艺术事业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经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视协、中国视协各分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各中直文艺团体及社会电视制作机构的推荐,推选委员会严格审查,按照章程要求推选出80名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中国视协决定对第六届获得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的80名同志予以表彰,并号召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向他们学习。
  学习他们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指导思想,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文化而鞠躬尽瘁,忘我工作。学习他们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成为电视艺术各个专业的行家里手,在工作中不懈追求,勇于探索,敬业奉献,取得丰硕的艺术成果和工作业绩。学习他们勇于改革,不断创新,为推动电视艺术事业和电视文化事业大发展,知难而进、努力拼搏,逆势而上、共克时艰,取得骄人的成就,做出突出贡献。
  希望本届受表彰的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再接再励,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鞭策自己,以更高的境界激励自己,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全国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繁荣我国电视艺术事业、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再立新功!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2009年7月10日
第六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序)
 
木拉提·阿不都拉(维吾尔族)    王云飞          王水明
王永福          王荣起          毛卫宁          方振伟
邓宁东          尹 畅(女)    尹 继          冯 刚
布仁巴雅尔(蒙古族)            田 荣          宁照宇(女)
吕广恒          任永全          伦珠巴桑(藏族)刘民朝
刘健安          庄学军          江海洋          安 建
许 刚          牟 佳(女)    孙红雷          杜旭东
杨 光          杨 虹(女)    杨锦屏(女)    李 伟
李 宏          李冬冬(女,回族)              吴兴远(藏族)
何育杰(女)    何继昌          余培侠          汪 帆
张 华          张圣义          张华山          张连生
张林江          张泽群          张新建          陈 好(女)
陈 星(女)    陈小艺(女)    陈建斌(回族) 林永健
拉扎提·吾拉孜汗(女,哈萨克族)明振江          罗 京
岳 红(女)    金 辉          周 雄          赵 虎
赵 赫          赵保乐          祖 光          骆 新
秦 川          夏 进          徐 滔(女)    郭旭新
郭蓝冰(女)    唐亚平(女)    唐源涛          桑朝晖
黄 恺          彭 琦(女)    彭铁林          董 卿(女)
董亚春          惠 愚          景志刚(满族) 嵇道青
傅玉祥(满族) 温玉娟(女)    熊 诚          缪丽茹(女,蒙古族)
 
视协工作
中国视协在京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
驻华文化官员联谊会
 
6月22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在北京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驻华文化官员联谊会”。来自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馆的文化官员,中国文联、中国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领导等嘉宾共聚一堂,共同商讨在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博览会期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视合作论坛”的有关事宜。
中国视协驻会副主席黎鸣代表中国视协致辞,对各位嘉宾于百忙之中能够出席联谊会表示感谢,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中国视协的基本情况。
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黄文娟代表中国文联对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视合作论坛”表达了良好的祝愿,并希望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在文化领域特别是电视领域的合作拥有美好的未来。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扎哈罗夫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在各个领域都开展了交流与合作,在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更是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赞赏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为上合各成员国开展电视文化交流所做出的尝试,并预祝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视合作论坛”举办成功。希望论坛成为各成员国电视界开展交流合作的平台。
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向参加联谊会的各位嘉宾介绍了“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视合作论坛”的有关情况。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视合作论坛”初步定于8月22日至25日在北京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期间举行。出席论坛的各国嘉宾,将同时参加北京国际广播影视博览会的主要活动。
中国视协将邀请中国中央电视台和有较大影响的省级电视台负责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电视合作论坛”,因此希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驻华文化官员代为邀请各国的主要电视机构负责人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论坛初步计划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1、对本国电视事业和本电视机构的情况和未来发展计划作简要介绍,以增进相互了解;2、对各国电视界之间加强交流合作问题发表意见;3、就开展电视界人员交流、组织专业培训、进行新闻节目交换和相互推介纪录片、卡通片、文艺节目、电视剧,以及在拍摄制作节目领域开展合作等方面进行探讨和磋商。
中国视协还向各国外宾赠送了四川绵竹年画,以感谢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对我国汶川地震灾区给予的无私援助。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主持了联谊活动。
                                                   
                                              (中国视协国际联络部)
 
 
地方动态
 
上海视协召开第三届“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活动
推进工作会议
   
5月20日,上海视协和上海市文广局在松江区文广局召开了第三届“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活动推进工作会议,市视协、市文广局、市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以及各区、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单位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上海视协驻会副主席任大文、市文广局广电处处长金希章、市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纪实频道总监应启明到会听取了各区、县广播电视台有关情况汇报,并对各区、县广播电视台的选题、构思、拍摄方案等问题进行点评和交流,同时要求各区、县广播电视台认真抓好落实,凸显地方特色,以创新的形式和生动的故事及时反映和推广上海市新农村建设的先进经验,交流基层农村党组织带领农民奔小康的情况,展现新农村新农民丰富的人文景观、健康的生活环境,为积极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交出满意的答卷。
任大文在会上指出,实施“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活动,对于动员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口号,积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贡献具有重要的意义。拍摄以《新农村新农民——中国农村小康故事》为主题的电视专题纪录片,一定会为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发挥应有作用,同时也一定会提升电视纪录片的艺术水准,提升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思想境界和艺术创作水平。
 
                                           (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
 
山西省视协召开山西省第十七届电视艺术评奖
表彰大会
 
5月26日,山西省视协在山西省文联大楼举办了山西省第十七届电视艺术评奖暨第五届山西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评选表彰大会,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福明,省人大常委、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新柱,省文联主席李才旺,省文联副主席、省广电局副局长、省视协主席董育中及山西视协主席团成员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山西省第十七届电视艺术评奖,按节目分12类评选,共有156个节目参评,经过评委认真评选共,评出一等奖38个,二等奖48个,三等奖43个,组织奖单位13个。
山西省第五届“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评选活动,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文联、省视协四家单位联合举办,二年一届,共评出十位。牛龙飞、王云飞、皮胜利、杨虹、肖彦芳、苏云丽、英瑞、姚卫民、赵建平、潘引来同志荣获山西省第五届电视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
                                        (山西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山东省视协举办2009年全省电视文艺研讨会
 
    6月25日至28日,山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在济南召开了2009年全省电视文艺研讨会暨联络协调工作会,全省近50名电视文艺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山东省视协常务副主席曾昭明主持会议并做了讲话。还邀请了中央电视台理论研究室高级编辑张群力讲评了12部荣获第21届山东省电视艺术“牡丹奖”一等奖的作品,丰富了与会代表理论知识。
在会议期间,还总结了山东视协去年的工作并布署安排了今年的工作,并发展了全省及全国视协会员。
                                      (山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浙江电视代表团赴加拿大、韩国交流考察
 
为了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进交流与合作,应加拿大班夫国际电视节和韩国庆尚北道厅等机构邀请,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组成由秘书长汤丽娟为团长的三人考察团,于6月5日-14日,对以上两国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和考察。
加拿大的班夫国际电视节是以论坛形式举办的电视节,致力于电视节目的内容创建、产业开发和生产等方面的学术研究和探讨。在班夫期间,浙江省电视代表团先后参加了“数字媒体系统中的文化与商机”和“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讨会”;与电视节负责人之一东·皮特森、加拿大中国总商会主席舒心作了深入的交流;与加拿大政府负责国际电视合作政策方案指导的外交事务官员戈登·普拉特探讨了双方在合作拍摄电视剧、电视专题片方面的可能性;参观了加拿大CBC广播电台、蒙特利尔C-TV电视台、加拿大CCETV中文电视台,分别就电视剧营销经验、网络电视新媒体、邀请CCETV来浙江拍摄风光专题等事宜进行了磋商。
在韩国访问期间,分别与韩国庆州SBS电视台元永森课长、大邱TBC电视台的李诺秀课长等进行了交流,并就韩国电视剧的快速发展和影视新星的制造等方面作了深入探讨。
                                       (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