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工作通讯
 

2009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八期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内容图片
2009年视协工作通讯第八期
 
要    载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7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会议指出,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在重视发展公益性文化的同时,加快振兴文化产业,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振兴文化产业,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以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坚持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与吸收世界优秀文化相结合,走中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道路;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扩大产业规模,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此,要做好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重点文化产业。二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三是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联合或重组,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四是统筹规划,加快建设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群。五是不断适应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新变化和审美新需求,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扩大文化消费。六是发展文艺演出院线,推进有线电视网络、电影院线、数字电影院线和出版物发行的跨地区整合,繁荣城乡文化市场。七是积极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广播影视、手机广播电视等新兴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升级。八是落实鼓励和支持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的政策,扩大对外文化贸易。
会议指出,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要降低准入门槛,积极吸收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参与国有文化企业股份制改造,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要加大政府投入和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大力培养文化产业人才,完善法律体系,规范市场秩序,为规划实施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新华社)
 
 
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专栏
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
李长春致贺信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纪念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大会7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长春在贺信中说,文学艺术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走过了辉煌的历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与人民心连心、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热情讴歌火热生活,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创作生产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为繁荣祖国文艺百花园,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长春在贺信中指出,党的十七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为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文学艺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学艺术工作要牢牢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要牢记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创作的源泉,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文学艺术体制机制、内容形式、风格流派、传播手段的改革创新,为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最大限度地焕发文学艺术工作的创造活力。
李长春在贺信中希望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牢记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用德艺双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为人民而写,为时代而歌,燃起精神的火炬,吹响奋进的号角,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中共创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刘云山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6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文艺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强调了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中国文联在增进文艺界大团结、促进文艺创作大繁荣、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中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他希望文艺工作更好地发挥在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社会共同思想基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塑造国家良好形象,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方面的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会议并致词。
孙家正在致词中说,当前,我国文艺事业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伟大的时代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火热的生活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神圣的职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相信,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辛勤耕耘、潜心创作,不断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主持大会。
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宣读了李长春的贺信。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宣读了《中国文联关于向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60年的文艺工作者颁发荣誉证章证书的决定》。有关领导同志为当天出席会议的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60年的60位文艺工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章证书。老艺术家代表、中国文联第八届荣誉委员周小燕,中青年艺术家代表、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分别发言。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孙忠同,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中直工委副书记孙淦,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楠,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国务院副秘书长焦焕成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解放军总政治部负责同志,中国文联荣誉委员高占祥、李树文,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志今,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才旦卓玛、丹增、白淑湘、冯骥才、刘大为、刘兰芳、李维康、吴雁泽、张西南、陈晓光、赵化勇、段成桂、夏菊花、裴艳玲,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以及中国文联部分荣誉委员、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人、副省级城市文联负责人,老中青文艺工作者代表,中国文联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机关干部职工和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等900余人出席纪念大会。
                                                   (中国艺术报)
 
 
致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的贺信
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之际,谨向中国文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国广大文联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文学艺术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走过了辉煌的历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与人民心连心、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热情讴歌火热生活,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创作生产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为繁荣祖国文艺百花园,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七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为繁荣发展文学艺术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文学艺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学艺术工作要牢牢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要牢记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创作的源泉,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文学艺术体制机制、内容形式、风格流派、传播手段的改革创新,为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最大限度地焕发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创造活力。希望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牢记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用德艺双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为人民而写,为时代而歌,燃起精神的火炬,吹响奋进的号角,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中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李长春    
                                                     2009年7月13日
[Z:PAGE]
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009年7月17日)
刘云山
 
尊敬的各位作家、艺术家,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在此,向中国文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作家、艺术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文化、热爱艺术、富有创造精神,在漫长历史发展中,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学艺术成就,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独特贡献。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把文学艺术工作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了根本保证,开辟了广阔前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等文学艺术界人民团体成立6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文学艺术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进步,在党和人民事业全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奋力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道路的艰辛历程中,十分重视发挥文学艺术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的重要作用。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中国文联就是迎着新中国的曙光、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重要人民团体,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组成单位之一,为新中国的诞生和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中央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文学艺术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人、建设新中国的旺盛热情和创造精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的历史时期,明确了文学艺术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责任和根本方向,殷切希望文艺工作者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努力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迎来了生机盎然的新的春天,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心情舒畅、热情高涨,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对于推动解放思想、鼓舞人民同心同德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过程中,把文学艺术工作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强调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指出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自觉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满腔热情地讴歌时代主旋律,积极进行文艺创新和文艺创作,为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途中,明确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突出强调文学艺术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以充沛的激情投身文艺创作,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功立业,文学艺术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气象。
60年不懈奋斗,60年春华秋实。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凝聚着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自觉响应时代召唤,顺应人民期待,潜心创作、辛勤耕耘,努力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潮之中,把文学艺术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洪流之中,创作生产出一批又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文学艺术氛围更加融洽和谐,文学艺术创作更加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形成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实践充分证明,我们的文艺队伍是一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队伍,是一支锐意进取、富于创造、乐于奉献的队伍,是一支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甘共苦、值得充分信赖的队伍。对广大作家、艺术家的伟大创造和杰出贡献,历史将永远铭记!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
60年来,中国文联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切实履行职能,努力发挥作用,为增进文学艺术界的大团结、促进文学艺术创作的大繁荣、推动文学艺术事业的大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60年的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为指导,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学艺术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确保文学艺术工作的正确方向和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包含着丰富的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科学回答了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毫不动摇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为指导,在思想认识上保持高度自觉,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动文学艺术事业蓬勃发展,实现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60年的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关键所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特点和规律的客观反映。实践充分证明,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坚持尊重文学艺术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深化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这些既是对长期文学艺术工作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我们党领导文学艺术工作的重要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庄严使命。
60年的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基本遵循。文学艺术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学艺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民大众。文学艺术以其独特的魅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激励和引导着亿万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党和国家事业需要文学艺术的不断发展,人民幸福呼唤文学艺术的不断繁荣。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人民,始终与社会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就一定能够发挥文学艺术鼓舞人心、振奋精神、陶冶心灵的重要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60年的历史深刻昭示我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必由之路。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文学艺术保持生机和活力的必然要求。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也是激发文学艺术创造活力的重要引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动思想观念、内容形式、体制机制、传播手段的创新,大力促进不同体裁题材、风格流派的发展,就一定能够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体现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在人类文艺发展史上谱写更加多彩的绚丽篇章。
60年的历史深刻昭示我们,重在建设、团结鼓劲,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法宝。重在建设是我们党总结文化建设长期实践得出的重要经验。坚持重在建设,就是要一切着眼于建设,着眼于繁荣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上来,集中到弘扬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上来,集中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上来。只有尊重艺术规律、尊重作家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形成各种艺术风格流派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自觉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以文艺繁荣发展为重,相互尊重、团结和谐、共同提高,就一定能够不断开拓文学艺术事业的新天地。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党和国家事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全党全社会更加重视文化建设,人民群众积极支持文化建设,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创造热情空前高涨,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兴起。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响应时代的召唤,顺应人民的期待,把握前进方向,努力开拓进取,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希望文艺工作更好地发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全社会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体和灵魂,是我们党凝聚和统一社会各阶层、各利益群体思想的精神旗帜。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鲜明地贯穿在文学艺术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和文艺活动等各个方面。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积极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弘扬核心价值体系的优秀作品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引领风尚、凝魂聚气的独特作用。
希望文艺工作更好地发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作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文学艺术工作的根本目的。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实现这一目的的主要途径;大力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是实现这一目的的重要方式。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更好地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进一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创作生产更多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学艺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基本文化权益。
希望文艺工作更好地发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塑造国家良好形象的重要作用。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文化作为一种重要的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目前,我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与我国悠久灿烂的五千年文明还不相适应,与我国国际地位还不相适应。要进一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更好地展示中国的优秀文化和主流价值观,展示中国繁荣发展、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良好国际形象。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汲取民族文化精华,借鉴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倾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希望文艺工作更好地发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具有陶冶心灵、感受美好、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积极作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还在加深。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更趋强烈,迫切需要健康向上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来舒缓情绪、凝聚人心,给人以战胜危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运用多姿多彩的文学艺术形式,创作高质量的文学艺术作品,关注人民命运,赞颂人民奋斗,激励人民前进。
文学艺术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关系到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在传播手段日益现代化的今天,文学艺术作品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强,文学艺术工作者的社会示范作用越来越大,对文学艺术工作者思想道德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学艺术工作者,都要用德艺双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改革建设实践,深入火热现实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多人民喜欢的优秀作品,永远做人民的作家、人民的艺术家。
加强和改善党对文学艺术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文学艺术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文学艺术工作,把加强和改善党对文学艺术工作的领导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领导文学艺术工作的水平。要把文学艺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有利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规划和政策措施。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生活上真诚关怀,使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充分调动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投身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认真实施文学艺术精品战略和人才战略,努力造就浩浩荡荡的社会主义文艺大军。
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是党领导的文学艺术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重视发挥文学艺术界人民团体的重要作用,关心和支持文学艺术界人民团体的工作,为他们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必要条件。文联、作协要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学艺术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不断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依照法律规定和章程要求,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发挥好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要继续广交深交朋友,扩大服务范围、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法、提升服务层次、增强服务本领,努力为文学艺术工作者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成为各方面各领域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过去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满怀信心;展望未来肩负的神圣职责,我们倍感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致词
(2009年7月17日)
孙家正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纪念大会,热烈庆祝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喜迎新中国60华诞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必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莅临大会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各人民团体、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负责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谢意!
新中国的诞生,开启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新时代。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十分重视文学艺术工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文艺事业的发展始终与伟大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联。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文艺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出色的艺术劳动,热情歌颂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以及民间文艺等各个文艺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文艺氛围更加融洽和谐,文艺创作更加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更加意气风发,形成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为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文联是迎着新中国的曙光、在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重要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担负着重大责任。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文联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认真履行职能,努力发挥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七大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我国文艺事业正处在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伟大的时代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火热的生活注入了强大的动力,神圣的职责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相信,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辛勤耕耘、潜心创作,不断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贺词
(二00九年七月十七日)
陆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纪念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这是全国文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一件喜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向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中国文联是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关怀下成立的,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组成单位之一,为新中国的诞生和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深刻体验人民前进的准确信号,敏锐发现时代变革的风气之先,自觉响应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坚持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运动之中,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满腔热情地讴歌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为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文艺各个门类百花竞放、异彩纷呈,文艺氛围融洽和谐,文艺创作积极活跃,文艺队伍意气风发,形成了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展现出光辉灿烂的美好前景。
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在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推动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担负着重大责任。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文联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齐奋斗,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文联组织的创造力不断提升,凝聚力日益增强,影响力逐步扩大,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我们各人民团体为中国文联取得的显著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并衷心祝愿中国文联在新的征途上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长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各人民团体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密切配合,共同奋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和深厚的友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履行好各自的职能,一如既往地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并肩前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同志们,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携手并肩、团结奋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祝纪念大会圆满成功!
祝文艺事业蒸蒸日上!
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7月18日,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志今,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丹增、白淑湘、刘大为、刘兰芳、吴雁泽、张西南、段成桂、夏菊花,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文联荣誉委员甘英烈、罗扬及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负责人、艺术家代表、地方文联负责人等出席了座谈会。大家畅谈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要以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座谈会由覃志刚主持。
胡振民在座谈会上讲话。他说,7月17日,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科院院长陈奎元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出席会议并致词。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长春同志的贺信和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文联成立6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系统总结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肯定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贺信和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座谈会,就是要紧密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长春同志贺信和云山同志讲话的重要精神,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胡振民强调,要以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准确把握60年来中国文联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以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为武器,充分认识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团结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
李牧介绍了中国文联“艺术家之家”的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名誉主席谢铁骊,中国剧协副主席瞿弦和,空政电视艺术中心导演高希希,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成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吉象分别代表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中国文联各协会、地方文联及文艺评论工作者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在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中的亲身经历与感受,从不同角度和侧面畅谈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达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继续把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推向前进的期望。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正在紧张装修、不久将投入使用的“艺术家之家”。
 
 
 
与祖国同行 为人民放歌
——热烈祝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
人民日报评论员
   
7月17日,纪念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们向中国文联60华诞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各族文学艺术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中国文联是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迎着新中国的曙光成立的人民团体。6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与新中国一起成长,积极响应人民和时代的召唤,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进步号角,通过各种艺术方式讴歌人民、凝聚力量、激励亿万群众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和人民奋进的号角,文艺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运动之中,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我国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各个门类百花竞放、春色满园,为推动我国社会发展进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文联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发挥作用,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增强文艺界大团结、促进文艺创作大繁荣、推动文艺事业大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60年不懈奋斗,60年春华秋实。文艺事业的伟大实践证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根本保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关键所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基本遵循;坚持改革创新,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必由之路;加强团结协作,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法宝。这些基本经验和深刻启示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对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十分重视包括文艺工作在内的文化建设,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对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了重大部署。面对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面对当代中国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面对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繁重任务,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的新挑战,迫切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和发挥文艺工作重要而又独特的作用。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文艺工作,真正把加强和改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加强调查研究,掌握文艺规律,更加科学地领导文艺工作;进一步重视发挥文联等文艺界人民团体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重要作用,为他们履行职能创造必要的条件。
东风忽起垂杨舞,更作荷心万点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我们相信,每一位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够与祖国同行、为人民放歌,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中国艺术报)
 
视协工作
中国视协在京举办纪念建军82周年
军地电视艺术家联谊会
7月29日,中国视协在北京举办了纪念建军82周年军地电视艺术家联谊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副部长黎国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黎鸣,中国视协副主席唐国强、张晓爱、周振天,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夏朝华、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以及来自总政、空政、海政、总后、武警部队、二炮、北京军区、兰州军区的电视工作者和地方电视工作者代表60余人参加了联谊会。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主持了联谊会。
杨志今致祝辞,表达对军队电视艺术家和电视艺术工作者的祝贺和祝愿。
赵化勇、黎国如也在联谊会上致辞。
周振天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泽群分别代表军队和地方的电视艺术家发言。
联谊会气氛热烈,地方电视艺术家对军队艺术家为电视艺术做出的独特而重要的贡献表示赞赏,军队艺术家则对社会、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给予军队电视艺术的支持、帮助、鼓舞表示感谢。大家都说,这是一次军地电视艺术工作者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也是大家畅叙友谊的平台,在建军节前夕举办很有意义。
                                                       (中国艺术报)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