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接待来访
 

拓展合作空间 共创互惠未来——第一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在云南昆明举行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10年6月5日至6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在春城昆明召开。此届艺术周的主体活动有:开幕式、合作论坛、纪录片观摩研讨会、闭幕式文艺晚会。应邀参加电视艺术周活动的有来自越南、老挝、菲律宾、柬埔寨、斯里兰卡、泰国、缅甸、印度、孟加拉国等9个国家的几十位电视工作者代表,以及来自国内的有关领导和十多家电视台及其他媒体人员共三百余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中央电视台原台长赵化勇、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第一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组委会主任张田欣、印度驻中国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潘迪、缅甸信息部新闻期刊司常务司长梭温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共同加强区域内部及国际间媒体合作,结成更为紧密的合作联盟的愿望。
    在以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南亚电视界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目标的电视合作论坛上,云南电视台台长赵树清在题为《合作共赢 共创未来》的发言中介绍了云南电视台多年来与东盟各国电视媒体的合作的累累硕果。他向与会者介绍云南卫视的两个知名的纪录片栏目《经典人文地理》、《自然密码》,表示希望与各国电视同仁,通过纪录片这个载体,共同开发东盟和南亚地区丰富的人文、历史、旅游、民族、自然资源和动植物保护资源,形成最具人文精神的东方纪录片风格,共同走向国际市场。越南电视台纪录片电影部主任陈红琴发言说,东南亚、南亚各国在地理、文化方面极为相似,希望通过此次在中国昆明的交流,东南亚、南亚各国在制作电视片方面能有紧密的合作。老挝国家电视台台长布中·翁培在论坛上介绍说,为实现此次艺术节的目标,老挝电视台选送了一部时长9分钟的电视纪录片,此次参评的纪录片,将会呈现老挝国家电视台制作纪录片的真实情况,并将展示老挝的文化内涵以及老挝人民的善良和宽厚。菲律宾GMA7广播电视网项目经理安吉丽·阿蒂恩撒发言说,电视非常重要,它影响着社会意识形态的形成,被认为是信息来源的首要选择。电视对菲律宾来说是媒介工具,也是公共服务媒介。菲律宾电视人认为媒介不仅是一种工作和职业方式,同时也是唤醒大众的一种方式。电视工作者要把真实信息带给受众,因为受众有权知道身边和世界上发生的真实事情。对于菲律宾来讲,纪录片在社会变革和社会公正中起着重要作用,使观众看到了他们的所想所需,并由此形成对社会的关注,这有利于推进社会发展。亚洲国家在故事的主题和选材上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丰富的自然资源、对传统的根深蒂固的爱,对生命、家庭、社会的价值观,相信大家能在其中找到共同目标——让社会大众知晓重要事件的发生,提高人类的未来意识。柬埔寨TVK电视台副总导演西·查得拉则介绍了柬埔寨的电视发展以及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情况。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迪斯瓦说,到会的各国之间的电视节目有非常多的合作可能和共享可能,随着电视观众品位的日益提高,电视节目的合作显得异常重要,它会带来不同文化的共享。泰国中央中文电视台台长吴南江使用华语发言说,泰国中央中文电视台是用中文和泰文播出的双语电视台,是泰中两国友好交流的桥梁。在云南、东南亚、南亚的各民族的居民,世代共同住在这个美丽的区域,有着丰富的人文及自然资源,有着大量的题材可供电视人拍摄、报道,展现给世人。缅甸信息部新闻期刊司常务司长梭温介绍了缅甸国家电视台、缅甸广播电视台节目制作和播出情况。印度ZEE电视台总监张苹发言说,电视作为传统而成熟的媒介,它不仅是一个让世界人民获得信息资讯的窗口,更是国家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上的桥梁,希望通过在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和新闻报道方面的交流,能够增进国与国之间的了解,增加国与国之间的友谊,共同为世界文明、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合作论坛主持人王锋总结发言中说,来自9个国家的代表在论坛上作的精彩发言,充分表达了他们对第一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以及电视合作论坛的真诚友好情感。通过他们介绍本国电视事业以及所在电视机构的发展情况,增进了相互了解。
    在纪录片观摩研讨会上,参会的各国电视节目制作者代表观看了交流研讨的纪录片,并有12位代表作了发言。其中,中央电视台《同饮一江水》编导李晓山介绍了中央电视台联合大湄公河次区域六国(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的国家电视台共同制作《澜沧江——湄公河》的经过和在联合摄制中的一些经验体会。他说,这个系列片不仅是关于一条河的片子,也是从整个区域的角度切入,关注整个次区域共同面对的问题。因此,该系列片不是“河”的概念,而是“区”的概念。菲律宾GMA7广播电视网项目经理安吉丽·阿蒂恩撒介绍了荣获了美国纽约电影电视节大奖的纪录片《菲律宾作为一个地球上的国家》。她说,这部片子主要描述菲律宾的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真实地呈现了菲律宾这块始终保持原始形态并让人敬畏的土地上的人文精神。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编辑室》制片人韩蕾介绍了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和长篇纪录片栏目《纪录片编辑室》,以及栏目的资金投向情况。缅甸信息部新闻期刊司常务司长梭温介绍了带来的两部纪录片。一部展示了自然保护区里的动物及一些濒危物种的生存状况,以及世代伴河而居的少数民族的现存概况。另一个片子是关于缅甸蒲甘的佛塔,再现了缅甸悠久的文化和深厚的宗教传统以及缅甸文明的发展历程。广东电视台监制卢镇平说,广东台纪录片人的创作理念是要让纪录片降低门坎,能够雅俗共赏。湖北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卫星频道外宣组组长、高级编辑吴晓平发言介绍了湖北电视台经过三年时间创作完成的《麋鹿家园》、《长阳人之谜》。贵州黔南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杨婕介绍了黔南电视台拍摄的反映水族传统节日的纪录片《水族卯节》。越南电视台纪录片电影部主任陈红琴介绍了带来三部片子《绿色下龙湾》、《苗族情缘》、《地罗和他的猴子们》。广西电视台编导潘波就《我的珠穆朗玛》与与会者进行了交流。广西电视台编导刘卫斌、柬埔寨TVK电视台副总导演西·查得拉、老挝国家电视台一台制作部副主任翁玛尼·太帕翁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带来的纪录片。
    在欢迎晚宴上,中国视协驻会副主席黎鸣用汉语和英语致辞。他说,本次活动是在原中国——东盟电视合作峰会基础上成功举办的第一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是中国视协与云南省文联共同举办的又一个民间对外电视文化交流活动的品牌。今后,希望中国与东南亚、南亚电视界加强合作,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共享繁荣,展示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共同发展的宏伟前景。这次艺术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具有评奖、论坛、观摩等多种活动形式,有利于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电视制作者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为今后在节目制作中相互合作打下了基础。
    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白庚胜也在欢迎晚宴上致词。他说,多年来,云南省非常重视与东南亚·南亚各国包括文化在内的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开放格局。本届中国·东南亚·南亚电视艺术周在昆明举办,必将进一步扩大我们之间的合作领域,丰富我们的合作层次,拓展我们的合作空间,增进我们的了解与友谊,为促进我们的共同繁荣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艺术周期间,来自东南亚、南亚10个国家的19部纪录片作品的创作者获得为在本届电视艺术周 “山茶花”纪录片奖。
记者:唐志平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