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在山东开幕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10年2月2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主办,山东省文联、烟台市人民政府承办,各省区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山东省各市文联协办的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幕。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中共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江汀等出席开幕式。
    李牧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民间工艺品是我国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是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表现,是植根于中华民间沃土的艺术奇葩,是最具民族性、群众性、地域性的文化形态和艺术形式,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艺术技法各具精妙,形式品类花样繁多,以艺术风格独特、乡土气息浓郁、民俗风情醇厚见长,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经过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民间工艺走进了艺术殿堂,其中的剪纸、刺绣、木雕等被联合国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民间工艺已经成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和地方文化产业,越来越多地进入到媒体和大众关注的视野之中。此次博览会推出的民间工艺品都是近年创作的精品力作。它们的作者,有长期守望民间艺术的杰出传承人,有蜚声海内外的民间绝技绝艺发明家,也有近年来涌现的有突出成就的民间艺术新秀。这次博览会,是民间艺术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的一次集中展现,是我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工作成果的一个生动缩影。
    罗杨、张江汀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传承、交流、合作、发展”,共设展台1012个,参展范围涵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另设俄罗斯、韩国、越南、缅甸、阿富汗等部分国家的展台,参展品类基本囊括当代工艺品的各个方面。26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40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和320余位各类民间艺术传承人参加本次博览会,并现场展示了部分工艺品的制作技艺,各参展单位还将安排形式多样的当代中国民间工艺品精品和名家大师推介活动。
    中国文联、中国民协高度重视民间工艺的保护和传承,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动传统民间工艺的发展。此次博览会期间,将举办“第十届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评选活动。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全国民间文艺领域的最高奖项。通过举办“第十届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评选活动,将进一步推动民间工艺的继承、创新和发展,打造民间工艺知名品牌,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增强民间文化产业实力作出贡献。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和参展代表就中国民间工艺的发展召开研讨会。活动期间还将举行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评奖活动。
    博览会将于8月30日闭幕。

稿件来源:中国文联
作者:张志勇
编辑:晓婧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