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业界信息
 

“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组图]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德国当地时间2010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演出结束后,观看演出的领导与演员合影。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德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与参演艺术家握手,祝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德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念平在演出开始前致辞。
    “太棒了!”一位德国观众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虽然中文不太流利,但足以让人感觉到他内心的激动。当地时间8月28日晚,随着“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的成功举行,观众席上的各国驻华外交官、柏林各界知名人士和在德华人,和着《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优美旋律,将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献给远道而来的中国艺术家。那一刻,舞台背景中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题写的“今日中国”四个红色大字的内涵,得到生动而深刻的阐释:当历史悠久的“传统中国”带着独特的“文化胎记”转换为新鲜、生动的“今日中国”,一定会在四海之内赢得更多的知音。观看演出的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念平,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夏朝华,中国文联艺术团团长、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郁钧剑,中国文联艺术团副团长、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副主任范斌,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李克辛,在这一夜见证了“今日中国”的荣耀。  
    由中国文联、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和柏林中国文化中心携手推出的这次主题演出,以上半场的舞蹈和杂技、下半场的音乐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今日中国”的艺术创新,让德国观众目不暇接。在海政歌舞团节目主持人王静的主持下,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的《冷箭》《十月》《一桌N椅》为开篇,使舞蹈和杂技专场传递出浓烈的探索与创新意味。用身体来追问灵魂和生命终极意义的中国现代舞,亦引发了德国观众的共鸣。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家邹佳别、王岵森的双人舞《蝴蝶泉边》,展现了这两位“80后”艺术家以年轻的眼光诠释民族舞蹈的努力,朝气蓬勃、热烈奔放。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吴正丹、魏葆华表演的杂技《东方天鹅》,难度高绝的杂技与优美动人的芭蕾完美融合,极大地震撼了德国观众,他们将经久不绝的欢呼声献给了这对夫妻档艺术家。
    音乐半场以丝弦五重奏《欢乐的夜晚》启幕。崔静、花晓荣、霍晓君、罗慧芳、雷靛云5位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民乐演奏家,充分表现了5种民族乐器的美和她们高超的演奏技艺,更难得的是互相呼应、配合默契,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在二炮文工团青年歌唱家曹芙嘉的英文歌曲《回忆》、中文歌曲《爱情的味道》里,德国观众感受到了中国流行唱法的一面。在中央音乐学院青年钢琴家由熹演奏的肖邦《降B小调谐谑曲》中,永恒的钢琴诗人肖邦以及中国钢琴家对肖邦的独特阐释,深深打动了德国观众的心。在由熹的钢琴伴奏下,同样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青年小提琴家刘霄,以一曲萨拉萨蒂的《流浪者之歌》“引爆”全场,掌声雷动,刘霄和由熹“不得不”返场演奏中国作品《丰收》。一曲终了,掌声依旧。著名歌唱家郁钧剑一首《小白杨》,则让在座的华人集体怀旧。中央歌剧院著名歌唱家么红演唱的中国歌曲《今夜属于你》、意大利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一中一西、中西合璧,为整场演出画上圆满的休止符。
    演出虽然结束了,但文化交流永远没有“休止符”。只有在交流与碰撞中,中华文化才能更好地与世界对话,才能更好地为各国人民所了解。供职于天主教会的穆勒·沃尔夫冈夫妇身穿中国传统对襟上装前来观看演出,记者请他们谈谈对哪个节目印象深刻,没想到沃尔夫冈先生一口气列举了《东方芭蕾》等5个节目,并连声说:个个都好,个个都好!他特别提到双人舞《蝴蝶泉边》,因为他们曾经到云南景洪旅游,对那里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的女儿正在北京上大学,因为她向往中国。柏林中国文化中心的穆勒参与接待中国艺术家,这位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的德国姑娘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穆爱凝。她说,中国传统文化有的很让人难以理解,如何让外国观众接受,确实是个很大的问题,这次演出做出了很好的尝试。当地时间8月31日,中国文联艺术团的艺术家们还将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与德国艺术家联欢,继续交流与对话。
    10年来,吴正丹、魏葆华主演的《东方天鹅》巡演世界各国,无不受到热烈欢迎,成为新的经典。孩子刚刚一岁多,他们就重返舞台,继续演绎“东方天鹅”的传奇。同时,他们开始培养“接班人”,新的“东方天鹅”将展翼飞向世界。“‘今日中国’主题演出就是要向世界展示当下中国艺术的最新成果,并由此展示‘今日中国’的崭新形象。”郁钧剑的一席话代表了艺术家们的心声。艺术家们表示,希望中国文联坚持开展“今日中国”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切实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德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海政文工团主持人王静主持晚会。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德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表演现代舞《一桌N椅》。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德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家邹佳别、王岵森表演民族舞蹈《蝴蝶泉边》。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德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崔静、花晓荣、霍晓君、罗慧芳、雷靛云表演丝弦五重奏《欢乐的夜晚》。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德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二炮文工团青年歌唱家曹芙嘉演唱歌曲《爱情的味道》。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德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吴正丹、魏葆华表演杂技《东方芭蕾》。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德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中央音乐学院青年钢琴家由熹演奏《降B小调谐谑曲》。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德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小提琴家刘霄演奏《流浪者之歌》。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德国当地时间8月28日晚,“今日中国”主题演出活动在柏林成功举办。图为著名歌唱家么红演唱《今夜无人入睡》。中国文联网 康伟 摄

稿件来源:中国文联
作者:康伟
摄影:康伟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