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颁奖典礼暨农业电视发展论坛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2010年12月15日,中国视协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颁奖典礼暨农村电视发展论坛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艺术中心举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杨伟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黎鸣,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玉祥,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农村电视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江西省影视家协会主席俞向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艺术中心总编辑赵泽,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彦民,中国农业电影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苑荣、副主任林亚东、副总编辑傅雪柳、艺术总监范宗钗,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曾庆瑞,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规划部副主任才婉茹及来自全国各电视台的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获奖作品的创作者,各省、市、自治区电视艺术家协会的秘书长参加了艺术节的颁奖典礼及论坛。
    中国视协秘书长、分党组副书记王锋首先在论坛上致词。他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城市化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性的文化服务,都不能忘记我国的8亿农民。我们举办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旨在搭建优秀对农电视艺术作品和电视节目的展示平台,动员和组织广大对农电视宣传工作者,关注新农村建设,促进对农电视宣传和农村电视事业进一步的繁荣发展。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艺术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农业电影电视艺术中心在对农电视宣传方面发挥了领军作用,我们希望通过与中国农影的深度合作,充分依托中国农影的资源优势,着力将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服务三农的文化品牌。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黎鸣给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玉祥在致词中说,近年来,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把三农工作放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社会服务三农的意识越来越强,发展三农的呼声越来越高,在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电视事业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直以来,广大农村电视工作者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承担起服务三农的崇高使命,对农电视宣传以专业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影响不断扩大,事业不断发展,对农电视宣传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将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利用好艺术节和农视委的资源和平台,千方百计地为对农电视工作者搞好服务,千方百计地破解对农电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前进中存在的矛盾,当好各地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参谋助手,努力推动农村电视事业的发展与繁荣。
    中国视协农村电视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江西省视协主席俞向党在论坛上对本届电视艺术节及其作品的参选以及整个推选情况做了简明介绍。他说,今年报送的节目,第一是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并且出现了一些精品之作。第二是参与媒体的范围具有广泛性,有更多的媒体来参加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第三是加强了农村电视节目的组织引导,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随着形势和发展的需要,与时俱进,提高了水平。俞向党对于今后农村电视艺术节的举办,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说,首先要更加重视发挥农村电视委员会这个专项委员会的组织协调和服务职能,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分会。其次要更加重视发挥中国农业电影电视艺术中心的龙头作用,加强与各省市电视台农业频道和农业栏目的合作交流,有意识地培养一批典型栏目及主持人。第三要更加重视各地视协的作用,对于有突出成就的省视协要给予适当的表彰和奖励。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瑞在论坛上就农村题材电视剧创作发展问题做了精彩演讲。他说,我们曾经有过《篱笆·女人与狗》这样的三部曲,写了改革开放初期农民的心灵的历史。后来有了《希望的田野》、《美丽的田野》、《永远的田野》以及现在的《金色的农家》这样的三部曲。但是中国农村题材电视剧面临一个极大的问题就是有些人用想象的农村来遮蔽了一个真实的农村,用那种物欲情欲的农村,遮蔽了一个精神文明的农村,用搞笑化的农村代替了极具个性化的农村,而且用伪喜剧搞笑的农村代替了我们艺术的农村。我们的艺术家应该拿出良知,关注三农问题,制作出震撼人、感染人的农村题材电视剧。

[Z:PAGE]     中国视协副秘书长张彦民在论坛上介绍了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表彰情况及获奖名单。他说,本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推选活动共收到250多部参评作品,经评选,推选出优秀电视作品58部,另外还推选出最佳农村题材电视剧,男女演员各3位,农村题材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各一名,以及十佳农村电视风采展示,魅力乡镇和十佳农村电视节目主持人。这些优秀作品全面反映了当前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入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它们贴近农村实际,贴近农村生活,充分展示了当代农业、农村的发展面貌和广大农民的精神生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特色;节目制作精良,创作注重创新,在以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村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为主题的农村电视公共服务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决定,对在本届艺术节各类农业电视节目推选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节目的主创人员予以表彰。希望受到表彰的制作单位和节目的主创人员继续努力,通过更有创新性的艺术劳动,拍摄出更多更好的深受广大农村群众喜爱的电视作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颁奖典礼暨农业电视发展论坛

 


    农村题材获奖电视剧代表、《清凌凌的水 蓝莹莹的天》出品人、制片人潘长甬在发言中说:我想谈一谈我们在这几年创作农村戏过程中遇到的几个问题。第一,我们现在缺少好剧本,好编剧。创作农村电视剧有它的特殊性,要求我们的编剧一定要熟悉农村生活,一定要与时俱进,跟上他们的步伐。从公司目前掌握的剧本情况看,我们一年会接到七八部农村戏的剧本。这些剧本两极分化,有农村生活的一些编剧写不出好剧本,能写出好剧本的一些编剧缺少农村生活。如何吸引和培养优秀的编剧人才来为我们的农村戏创作,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第二,我们现在电视剧市场很繁荣,但是繁荣的背后,对农村戏存在或多或少的偏见。现在的购片价格,对农村题材的电视剧是很不公平的,这种情况造成了一个恶性的循环。第三,农村电视剧题材一定要创新。我个人觉得现在“撞车”现象比较严重,扎堆现象也比较严重。比如,在看这部戏的某个情节同时,你会联想到另一部戏的某些情节,因此要提倡和鼓励题材创新。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当代农民创作更好的精神产品。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农村戏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优秀电视栏目《垄上行》代表、湖北荆州电视台副台长刘国刚发言的题目是《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我们可以大有作为》。他说,中国农民可以平等地拥有一台电视机,却不能平等地拥有服务内容。广大农民对节目需求非常迫切,但是现在农民却被边缘化。荆州是一个传统的大市,农民占了70%,我们把着眼点投向广袤农村,我们用认知度、美誉度、忠诚度,树立起了《垄上行》的品牌。我们体会到创新服务方式,做大传媒平台是农民所需要的。我们通过各种方式,构建爱心平台,构建和谐农村。我们组织各类活动,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我们集聚品牌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垄上频道在如何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彰显农民的话语权,开创了一组全新的,与农民沟通交流的方式。
    优秀主持人代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艺术中心主持人顾国宁在获奖感言中说:农业节目这个名字,就是一个功能性的定位,它的特点是由我们摄像机所关注的事物决定的。摄像机关注的是中国最广袤的,同时也是最普通的土地,我们关注这个土地上所有的人,那些普通人和他们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的故事。所以这就要求我的同行们,可能要比其他媒体工作人员更加辛苦,这也就要求所有的对农电视节目主持人,你既穿得了西装,打得了领带,上得了台面,同时你还要能够蹲在田埂里,去跟那些农民一起唠唠家常。
    在论坛结束之后,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颁奖晚会在农影中心举办,众多新老艺术家参加了颁奖仪式,为获得各奖项的电视工作者颁奖。整台晚会诙谐隆重,在彰显电视艺术工作者风采的同时,也对各类获奖节目进行了介绍,让人们在晚会上再次欣赏了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以及优秀节目片段,感受了中国农业题材电视节目的发展历程。

作者:胡斌毅
摄影: 林 卫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