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协会动态
 

中国视协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视协    责编:宋亚丽

中国视协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合影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于11月21日-22日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优秀电视栏目的推选会议,12月14日-16日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颁奖典礼暨农业电视发展论坛和文艺晚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黎鸣、中国视协秘书长王锋、副秘书长张彦民、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书记傅玉祥以及来自多省市电视台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文艺晚会。
    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是经中国文联批准,中国视协举办的针对三农的大型节庆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通过推选和表彰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对农电视主持人、新农村魅力乡镇、优秀对农电视栏目以及新农村新农民才艺风采展示的优秀节目,来表彰优秀作品,选拨优秀人才,促进对农电视宣传和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加强对农宣传,推动对农电视节目制作,服务新农村建设,一直是全国农民对电视工作者的期待,动员和号召全国广大对农的电视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一起关注当代中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关注亿万农民的精神世界,反映处在我过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农民农村农业的基本状态,推动新农村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繁荣和发展,是近年来中国视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在艺术节的推选会议上作出如下讲话。他说,第二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推选会议举办的很不错,通过三组评委的评选,最后评选出来的结果情况很好。我们应该靠自己高涨的积极性和努力着力将“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打造成具有良好社会效应和影响力的三农文化品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在艺术节文艺晚会上作出讲话。他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是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撑,文化也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将发展文化产业纳入我国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引擎地位。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推进文化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实现富国强民。深度解读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精神,推动文化建设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也是各地政府和我们广大文化工作者重要的社会责任。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数量占全国总人口数量的很大比例,三农问题现如今是我们国家重点发展和关注的大问题,关注农民生活,农村建设,特别是农村文化建设成为当前时代发展的主流,我们文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持续举办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活动,目的就在于让农业、农村、农民成为我们电视文化、电视创作的主角。我们动员和号召全国广大电视工作者、文艺创作者一起来关注农村生产一线的最新情况,关注农民辛勤劳动以及丰收的喜悦,我们以文化艺术为媒,为农民增产增收、农村各项事业的进步打开拓宽视野的门窗,搭建起沟通外界的桥梁和纽带,从而拉近艺术创作与生产生活的距离,让文化艺术切实地服务于三农、服务于社会。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彦民在艺术节颁奖典礼暨农业电视发展论坛宣布了本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的获奖名单,共评出最佳农村题材电视剧一等奖5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最佳农村题材电视剧男(女)演员奖各3名;农村题材电视剧最佳导演和编剧奖各一名;优秀对农电视栏目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20名;新农村十佳魅力乡镇形象风采奖十部;新农村新农民才艺风采奖11名;农业电视节目十佳主持人10名。这些获奖作品,全面反映了当前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多层次地表现了绿色农业、环保意识、健康意识、发展观念、生活方式等“新农村建设”主体内容,具有强烈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获奖代表上台领取了获奖证书和奖杯,并由部分获奖代表发表了感想演讲。
    在本届艺术节颁奖典礼暨农业电视发展论坛上,众多研究三农问题的专家齐聚一堂,中国视协农村电视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江西省影视家协会主席俞向党和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庆瑞作出了精彩演讲。他们希望通过新农村电视艺术节提高我国农村电视节目的质量和水平,更好的丰富广大农民的精神生活,不断突破我国农村题材电视剧的艺术造诣,充分发挥电视在建设新农村进程中的魅力和作用,把我们的艺术节办的越来越好。
   本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圆满结束。

作者:裴月华
摄影: 林 卫
责编:视协网

送欢乐下基层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走进福建
  • 中国文联、中国视协“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保定举办
新媒体系列短片《丝路微纪录》第二季全球首发上线
4月22日,五洲传播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在京举办了《丝路微纪录》(第二季..
总局召开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 全面部署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
4月15日,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工作座谈会在上海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
电视剧《大浦东》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26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2019中美影视创新峰会在洛杉矶TCL中国剧院成功举办
11月10日下午,中美两国影视行业、传媒行业的精英,共聚在洛杉矶好莱坞的..
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
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征集作品通知下载:第九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
黑龙江视协开展“到人民中去”为人民放歌志愿服务日活动
2017年5月23日,黑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七十五周年暨..